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草原狼

草原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口氣看完《狼圖騰》使我感慨萬千。這是一部關於狼的史詩性著作,也是一步對蒙古民族和華夏民族性格特點進行深刻解讀的小說,一部給人以極大震撼的作品。它使人耳目一新,此書就如同一個狼王國的史官給它們的王國作的一部史書。

  千百年來佔據正統地位的漢儒學畏狼惶惶,憎狼切切,而遠在大漠深處的草原狼文化使處在安逸之中的漢民族諱莫如深。此書由幾十個有機相連的狼故事一氣呵成,情節緊張而神秘,讓人愛不釋手。

  下面我簡單地談談狼能夠縱橫草原,稱王稱霸,使得草原人既畏懼又仰慕它們的原因:

  一、有的放矢,從不打無準備的仗。

  王者與強者的區別在於強者只擁有強大的力量,而王者則兼具力量與智慧,凡事都準備充分,因為強大的力量不如萬全的準備。狼群的每一次出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從不打沒有準備,沒有勝算的仗。狼的每次圍獵行動都要事先偵察,踩點,它們有時為了獲取有價值的信息,不惜忍飢挨餓,一蹲就是幾天,然後利用得到的信息排兵布陣,其戰術主要有兩種:伏擊戰和奇襲戰。伏擊戰的優點是以逸待勞,以最小的消耗換取最大的收穫,奇襲戰的優點是出其不意,打對手一個措手不及,讓對手沒有喘息的機會,將敵人一舉消滅。就如同二戰時德國的“閃電戰”,威力巨大,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橫掃了西歐。狼群的充分準備是它們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人也一樣,凡是不為明天做準備的人永遠不會有未來,今天的努力就是為了孕育明天的希望。

  二、狼的紀律

  狼的紀律就是鐵的紀律,沒有條文規定,只有約定俗成,它們把這種紀律刻在了骨子裡,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教育培訓,這是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支軍隊都難以超越的。

  狼的第一條紀律就是強者為王。一個狼群就是一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的部隊,統一行動,絕對服從,協同作戰,在狼的國度里,沒有說不的習慣,更沒有投降的字眼。狼的紀律不僅體現在狼群圍獵時,也貫穿於它們的日常行為中。狼的國度是民主與專制共存的,民主是因為狼王是由強者居之,每一條狼都有機會去爭奪,因此算是民主的。而專制是因為一旦選出狼王,每一條狼都必須絕對服從,威嚴,強悍是管理好這個團隊的必須手段,狼王就像一個鐵血君王就鐵和血訴說著殘酷和無情。簡言之:有能力,你就幹掉我,沒能力,你就任由我擺布。

  狼的第二條紀律:利益為先。對於狼來說,沒有到手的獵物,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把他抓住,至於口味如何,是否新鮮可口,那是抓住以後的事情,只要有利可圖,不管利大利小,絕不放過,只要是無用的,立即扔掉,絕不遲疑。沒有利益的戰鬥狼是絕對不會參加的,沒有任何好處的朋友狼是絕不結交,只要對狼有利,哪怕是敵人,也可以暫時成為朋友。狼雖然是集體作戰,但是不是平均分配,因此有些狼也會為了食物不顧任何情誼而大動干戈,不過短暫的爭吵是為了再次握手,一時的爭鬥是為了永遠的和平,分歧是一種個性存在的必然,但絕不是消極的借口。它們的宣言是:我們殘忍,為了獵物,我們可以兄弟斷義,父子反目,但是為了利益“分手之後也可以做朋友”,一起殺敵,我們貪婪,即使吃飽了,也會爭着搶,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下一頓飯是什麼時候。

  狼的第三天紀律是:永不放棄。生存是草原上最殘酷的鬥爭,它們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與狗斗,與敵人斗,它們不能放棄,也不敢放棄,因為一旦放棄了鬥爭,也就是放棄了生命。他們用實際行動始終踐行着一條真理:沒有打不敗的敵人,就看你有沒有野心,沒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就看你能不能堅持。它們命中注定與孤獨為鄰,與寂寞為伴,但它們學會了忍耐,它們盤踞在荒原的一角,風雨,饑渴如影隨形,但它們學會了堅持,永不言棄。既然註定要承受痛苦,那麼就把痛苦當做一種磨練,既然一切無法避免,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但要想讓它們放棄,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有短暫的後退,那也是以退為進,等待時機,養精蓄銳,屏息以待,最後將自己的激情和體能全部爆發,向它的對手猛地一擊。

  三、鐵血狼性

  狼在地球上生活了已有10000年了,它們能生存這麼久,並能在草原上稱雄稱霸,縱橫馳騁源於它們的鐵血狼性。它們殘忍,為了生存不僅獵殺野生動物,也獵殺家畜,所到之處血流成河,橫屍遍野;他們貪婪,永不滿足,即使吃飽喝足了,也要往自己肚子里塞,直到走不動為止;它們機警,他們能嗅出潛在的危險,感知潛在的危機,如果一條狼嗅不出明天的危險,那麼明天就是它的死期;它們狡猾,它們也會利用聲東擊西的戰術襲擊家畜,與人作戰,獲得獵物后成功脫身;它們野性難馴,即使被捉到了,也難以被馴化;它們冷血無情,對它的對手沒有絲毫憐憫之心。他們就是這樣一種動物-------草原狼。

  很可惜我們這一代已經見不到真正的草原狼了,“狼來了”已經成為了歷史,植被的破壞,黃沙的堆積為草原狼準備了天然的墳墓,兇猛草原狼和肥美大草原都已隨風而逝,就讓它們安息吧!很幸運能在《狼圖騰》中見到一群活靈活現的草原狼,但願它能流傳千古!

您正在瀏覽: 草原狼
網友評論
草原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