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草原教學反思

草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草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草原教學反思

  着名作家老舍先生以他親身的經歷和感受寫下了《草原》這篇訪問記。文章記敘了他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作者通過對草原景色美和人情美的不斷認識這條明線,以及自己情感發展的暗線,表達了蒙古族人民和漢族人民的深情厚誼,充分體現出祖國是各族人民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這篇課文的教學目標主要有兩點:一是從文章的思想內容出發考慮,讓學生感受草原景色美、人情美,受到民族團結友愛情感的熏陶。作為第二個課時的教學,我將目標確定為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DD 5 段,體會蒙漢兩族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展開想象,感受“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美好意境。根據學生的年齡和認知特點,本節課的教學重點確定為“體會蒙漢兩族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在教學中,我努力做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1 .小組合作學習,體會人情美。思考:如果要用一個詞概括草原人民對待客人的特點,你想用什麼?(熱情好客)草原人民的熱情好客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迎客待客話別)草原人民的熱情好客從哪些語句可以看出,用 —— 勾畫出來。這一設計便於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自主學習、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較好的發揮。

  2 .開展活動,突破難點。我設計了以下活動:

  A 創設情境,模擬蒙古包外見面握手的場面。

  B 假如你是客人,你會說些什麼?假如你是主人,你又會說些什麼?

  C 如果我就是蒙族同胞,我來到美麗的陽城觀光旅遊,你們會怎樣招待我?

  這些情境的創設、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在深刻的感悟中,在語言的練習中,將“蒙漢情”升華為“民族情”,這一教學重點和難點得到了很好的突破。

  篇二:草原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教材精選了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語文教師在教學這些名着佳篇時,可以充分利用其中的語言文學美和蘊含的道德情操美,培養學生的審美素質,從而陶冶他們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他們從小樹立正確的、健康的人生觀。下面就是我教學《草原》一文的點滴體會。

  《草原》是我國着名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他把自己第一次見到草原的真情實感告訴讀者。向我們介紹了草原的天美、地美、生活在草原上的人民熱情好客,歌頌了民族大團結。學習課文,就是要讓學生理解這些美,並從中受到美的教育,從小爭做語言美、行為美、心靈美的人。基於此,我教學本文,採取讀的方式。

  一、初讀,了解美。

  《草原》具有豐富的美育內容。初讀時,學生可以了解到草原的天很藍,地很綠,是色彩美;有馬牛羊在草原上吃草、嬉戲,是動態美;蒙古族人穿着各色袍子,騎馬飛奔幾十裡外迎客,蒙古包內熱情待客,以及表演歌舞、摔跤,是草原人特有的傳統美德。在此基礎上,讓學生給課分段,並加上小標題。

  二、精讀,理解美。

  老舍先生筆下的草原是一幅高遠素雅的美麗圖畫。精讀時,透過課文優美的語言,抓住重點詞句,啟發揣摩、品味語言美,從而讓學生理解這些優美的語言描繪的圖畫美,受到美的陶冶。

  先生筆下草原的天“比別處更可愛”,什麼地方更可愛呢?作者抓住“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來寫的。引導學生仔細品讀,並閉目遐想,甚至深深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讓學生的感受與作者有相同的美感。讓學生讀出“我”讚美草原美的方式是“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追問:“為什麼想高歌一曲呢?”作者受到美的感染,決意用歌聲來讚美草原。

  天很美,抓住“藍”地很美,抓住一碧千里的“碧”字。老師引導學生找出描寫“碧”的語句,仔細品味。“平地是綠的,小丘是綠的”,“無邊的綠毯”上羊群還為它“綉上了白色的大花”,加上那些“線條柔美”的小丘“就像一幅”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作者被這美境深深地吸引和打動了,從而產生了“驚嘆”“舒服”“久立四望”“低吟小詩”的感受。讀到這裡,師生都被這美境打動,腦海里就會浮現出那美境的形象,體會到作者的神妙之筆,達到與作者感受同步,產生共鳴。也不知是誰帶的頭,師生們一齊唱起了: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

  三、選讀,感悟美。

  情待客那一段,當他繪聲繪色地讀道:“進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擺上了,主人都盤腿坐下,誰都有禮貌,誰都又那麼親切,一點也不拘束。不大會兒,好客的主人端進來大盤的手抓羊肉。……幹部敬酒,七旬老翁敬酒。舉杯,舉杯,回敬再回敬……”同學們爭先恐後地發言:“嗬!蒙古包里待客真熱鬧!”“多新鮮啊,吃的,喝的全是奶製品,都是我愛吃的東西。”說完,還響響地咂咂嘴。“還有手抓羊肉,我從沒見過。”更新鮮的是吃飯時,“還有戴尖尖帽的姑娘唱歌”……一切都是那麼新鮮,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同學們紛紛表示:“放暑假,我動員爸媽一起去草原旅遊,親口嘗一嘗那些我沒見過的食品。”“我呀,想去穿上蒙古袍子在蒙古包前留個影。”“我要去學摔跤,藍天碧草地,摔跤多有意思!即使摔倒在草地上,肯定不會疼。”……同學們在追求美的嚮往中陶醉了。

  四、活讀,仿寫美。

  老舍先生用他匠心獨運的語言,描繪了一幅草原美景圖。同學們盡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選讀其中某部分,然後就向先生學習,仿寫一個美景片斷,題目自己擬定。學生們熱情很高,拿出紙筆盡情揮灑。有位學生繪下了一幅小河美景圖:我的家鄉在蘆溪,那裡有一條迷人的小河。它養育了兩岸兒女也給我和夥伴們帶來了許多歡樂。

  記得我小時候,隨爺爺、奶奶住在鄉下,常到小河邊玩耍。河水清可見底,它終日喝着歌歡快地流淌着。偶爾有幾隻大白鵝游到河裡,都像給綠色的河面上綉上了幾朵大白花。在輕漾的河面上,一隻小船駛過,船尾留下道道水痕,漸漸擴散開去,立刻打破了水面的平靜。

  夏天,小河成了孩子們的樂園。夥伴們來到河邊,小掛一脫,褲子一扒,撲通“一聲扎進水裡。有的像泥鰍一樣在水中穿梭來往,河面濺起朵朵浪花;有的三五成群打水仗,那是我們最高興的遊戲。……

  多美的孩童戲水圖啊!

  還有一位學生描繪了一幅人猴和睦相處圖畫:今年暑假,我們一家三口到峨眉上觀猴子。猴山上猴子真多呀!大的、小的,老的、幼的,有的站在樹上齜牙咧嘴,有的在叢林中奔跑,有的在樹枝上倒掛金鉤,更有大膽的,竟敢攔路索要食物,大有不給食物休過此關之意。看,有一隻猴子衝著我奔來了,我連忙學着媽媽的樣子,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帶殼花生放在手掌上喂它。說來也怪,這隻猴子不但沒有抓咬我,而是很講文明。它不慌不忙地拿起一顆花生,咬開殼,吃完再拿一顆。……爸爸抓住這絕好的時機,“咔嚓”一聲,留下了珍貴而美好的一刻。

  多麼和諧的人與動物關係呀!

  篇三:草原教學反思

  《草原》這一課是一篇敘事性散文。課文着重記錄了老舍先生第一次訪問內蒙古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以及受到蒙古同胞熱情歡迎的情景,在我個人看來,這篇課文學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難度。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特點註定了學生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而老舍先生的文章含義又較深,對學生來說有是一個大的挑戰。在講課之前,我還猶豫再三,擔心學生不能抓住散文的特點而理解文章的“神”。而一節課下來卻出乎我的意料,學生在課上的表現把我的擔心全都打消了。

  回憶教學前的準備及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這節課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引發學生興趣,為學生主動學習奠定了基礎。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教學中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從而受到感情熏陶,獲得思想啟迪。在第一課時我范讀了全篇課文,在范讀中學生改變了看法,不由自主的也讀起了課文。從而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學習,為深入理解課文奠定了基礎。

  二。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為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創造了時空。

  文章篇幅較大,課文的重點是引導學生感受民族之間的團結友好。那麼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課文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有關景物的描寫則放在了第一課時中,這樣整節課學生學習、交流的時間較充裕,能夠更好地理解課文。

您正在瀏覽: 草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草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