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試圖從蒙古音樂入手,探討與感受蒙古音樂中有本民族特色的弦樂、舞蹈、歌曲以及它們的藝術魅力。讓學生通過課前查找有關“蒙古”的資料,使其知道除了課堂以外,還可以從多渠道獲取自己需要的知識和材料,使之形成自我尋找答案、自我構建知識的意識;繼而在課堂上不斷地為學生創設參與體驗、主動探索、積極實踐的條件,使學生在欣賞、想象、表達、模仿、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中獲得經驗、獲得能力。本課例力圖激發學生對“蒙古音樂”的興趣以及進一步了解蒙古音樂文化的願望,給學生的學習生活帶來了樂趣和回味,符合教學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這節課設計了三個教學領域。

  第一, 感受與鑒賞。從課前熱身的蒙古音樂到蒙古文化的

  了解都是基於學生自身對蒙古的印象,目的是讓課的序幕在一種學生純自然感受上拉開的,而並非老師強加上去的,老師的角色只是個引導者。

  第二,體驗與表現。音樂源自於生活,課的開始借用影像片段將同學們的視線、聽覺逐漸拉向傳統的蒙古音樂。課的主線是蒙古弦樂、舞蹈和歌曲,通過學生欣賞、模仿、表演等來完成,讓他們覺得原來遙不可及的音樂與自己的距離如此貼近。

  第三、實踐與創造。對於學生們的創作與表演,不求完美精細,但求投入開心,使他們體會到真正的蒙古音樂特點。

  這三個教學領域我主要通過應用現代化媒體和讓學生充分參與活動兩大手段來完成,有了視覺、聽覺的刺激,再加上讓學生盡量地動起來,進一步完成教學目標,讓學生了解、體驗進而喜歡,並以正確的態度接受我國的民族音樂文化。

  篇二: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根據新音樂課標要求,六年級學生能隨着熟悉的歌曲或樂曲哼唱,或在體態上作出反應。知道常見的中國民族樂器,並能聽辨其音色。在感知音樂節奏和旋律的過程中,能夠初步辨別節拍的不同,能夠聽辨旋律的高低、快慢、強弱。能夠感知音樂主題、樂句和段落的變化,並能夠運用體態或線條、色彩作出相應的反應。

  聆聽抒情歌曲、敘事歌曲、藝術歌曲、通俗歌曲等各種體裁和類別的歌曲,能夠隨着歌曲輕聲哼唱或默唱。能以不同的音樂表現形式參與表演。

  本節課內容:欣賞兩首草原歌曲《草原牧歌》和《天堂》。

  本節課教材位於十一冊第一課同一首歌之後的第二課,就知識體系來說,有着呈上啟下的作用,對第一課的內容有着延伸、深化、更細緻,更民族,更具指向性,從《我的祖國》的氛圍中進入民族特色更具體的草原風情當中,讓學生更加真實具體的了解草原文化,草原歌曲音調特點,更加準確的學習長調音樂,從而更準確、細微的表現這一音樂要素。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的音樂才具魅力。尤其蒙古族可以說就是一個音樂的民族,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作為小學最高年級我覺得學習蒙古族的音樂內容很有必要!

  學情分析

  1.六年級學生音樂基礎較好,對於音樂欣賞、分析能力相對強一些,他們能夠分析較長、相對大些的音樂作品。

  2.學生整體對音樂知識、旋律模唱、音準、節奏、情感表現等音樂要素掌握較好,能夠結合音樂說出自己的理解。

  3.學生可能會對歌曲較高音準的把握,較複雜的節奏掌握,歌曲情感體驗等有困難。

  教學目標

  1、通過欣賞《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天堂》兩首草原歌曲,讓學生感受蒙古族人民對草原的熱愛之情,激發學生喜歡草原歌曲的情感;

  2、引導學生通過聆聽,模仿等方法,感受蒙古族長調音樂的風格特點,學會聽辨樂段,提高學生的音樂感受、鑒賞能力。

  3、通過對比欣賞,讓學生感受不同的演唱風格和方法。使學生喜愛蒙古民歌,弘揚民族音樂,理解多元文化。

您正在瀏覽: 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草原牧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