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用責任來精緻人生的角色

用責任來精緻人生的角色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用責任來精緻人生的角色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擁有責任精神應該說是一種天職,它伴隨着一個人的生命始終,沉澱在每個人的生命里,擁有了責任,一個人才可以對自己的使命忠誠和信守到底,才可以無怨無悔地去真誠地對待生活、對待工作,去自覺地承擔和履行好自己的每一項人生的職責。

  對於每一個優秀的企業來說也是如此,企業在管理過程中往往特彆強調的首先是責任的力量。因為責任,才是一個企業發展和一個職業人成長最基本的商業精神和職業道德,擁有它,可以讓一個企業基業長青,可以讓一批不斷創新的優秀員工脫穎而出;而失去它,則可使一個優秀的企業瞬間倒閉,可以毀掉有着無限發展潛力的企業員工的職業生涯。所以,用責任來詮釋每一種人生的價值,來精緻每一個職業的角色,這不僅是一個人一生追求的目標,也是每一個企業保持可持續健康發展所必需具備的前提,更是一個職業人從容在人生道路上,博弈在職場生涯中所必需首先具備的品質。

  責任是確保能力充分發揮的基石。

  責任與能力對於一個職業人來說責任是能力的前提,是集各種能力於一體的精神力量,有了責任,能力才能發揮出正向的作用,才會做出優秀的業績,否則即使一個再有能力的人,如果不負責任地去做事,那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正如美國著名的社會學家K.戴維斯曾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着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地生存機會。”

  所以說,沒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不負責任的人。能力與責任相比,往往是責任勝於能力,是更好發揮能力的基石。

  責任是保持樂活人生的源動力。

  對工作、對生活充滿熱情,擁有熱忱的工作精神,擁有積極熱情的人生追求,這一切都源於一個人在從事這些工作和追求這些目標時,心中強烈的責任感、對職業的敬重、對家庭的負責。所以,孔子曾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因為責任,而去熱愛生活、熱愛工作,那麼人生才會幸福,工作才會變得不再枯燥。

  所以說,快樂工作,健康生活,這才是對人生負責、對職業負責,樂活人生的積極態度,也正是因為擁有這樣厚重的責任感,才能讓人生更幸福,讓職業空間更寬闊。

  責任是人生價值的最優體現。

  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也通常是敢於付出理性之外能量的人,也是最終能夠獲得成就自我可能性,創造出人生最優價值的人,因為他懂得在應該付出的時候,自己所應該承擔起的責任。

  記得在《阿甘正傳》這部電影里有一個鏡頭:當阿甘所在的部隊在搜查任務中發現有一個山洞,裡面極有可能有敵人,當軍隊長官問誰敢衝到前面到洞里搜查時,面對山洞裡潛在的巨大風險,軍隊里所有人都猶豫了沒人自告奮勇,只有阿甘履行了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職責,率先衝進洞中,消滅了敵人,立了大功,得到了嘉獎。後來阿甘的戰友都早早平淡地退伍了,只有阿甘總是在默默執行着被別人不願執行的任務,軍銜一直在不斷上升。後來有很多人甚至是阿甘的直接上司,都不服氣阿甘,認為這是他的一種運氣!其實是這些人忘記了一個簡單的事實:阿甘提升的價值之所以顯著,正是因為他敢於承擔執行任務中作為一名軍人執行的責任!

  所以,對於每個人而言,只有敢於承擔責任、才有可能創造價值、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才能得到因為敢於擔責、履責、盡責而得到的人生價值的最優回報。

  責任是一種天職,責任是一種使命,責任是一種人格魅力,責任是一個人價值的最終體現。堅守責任,敬重責任,履行責任、擔負責任,用責任來不斷精緻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讓它更加精彩、更有朝氣、更具價值!

  ----書於2013年3月2日觀《百家講壇》有感

您正在瀏覽: 用責任來精緻人生的角色
網友評論
用責任來精緻人生的角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