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月亮湖-草原上的一滴情人淚(散文遊記)

月亮湖-草原上的一滴情人淚(散文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月亮湖-草原上的一滴情人淚(散文遊記)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情人節 格列佛遊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有人說,愛的痛苦不是你離我多遠,而是你近在咫尺,我卻感覺不到你的存在,人生相愛容易,相守太難,而為了摯愛,寂寞的守候,更是一種心靈的痛楚和煎熬,在淺秋的壩上草原,月亮湖如一顆淚珠,晶瑩剔透,這滴草原上情人的淚珠,讓每一個來到她身邊的人,學會了對愛的珍惜,包容和理解。

  --------------題記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沒去過草原的人,對草原的認知 ,大多來自這首敕勒歌的描寫,藍天白雲,牛羊成群,綠草紅花------想到這裡,無論你的腳步是否邁進真正的草原,人的胸懷好像也變得如草原一樣遼闊。

  我的秋日尋夢,一路向北的最後一段旅程,就是去壩上草原的最後一站—月亮湖,草原的早晚溫差還是比較大的,儘管我們很多人都有心理準備,鑽出被窩,瞬間就感覺到了陣陣涼意,從簡易的蒙古包裡面來,草原上的清晨就給了我一個意外的驚喜,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草原上被一層薄薄的晨霧籠罩,陽光穿過迷離的晨霧,照在蒙古包四周盛開的格桑花上,而遠處,早起的馬兒正在草地上悠閑地吃草------這樣的美景,真的讓我有點流連忘返。

  人們常說,最美的風景就在前方,為了這片最美的風景,許多人常常埋頭走路,來不及欣賞身邊的美景,結果到頭來才發現,追逐結果,不是人生的目的,享受人生的過程,才是人活着的本源,我們一路前行,不停地奔波,不停地追逐,就如登山,到了山頂才發現 ,最美的風景不在山巔。無論是流連忘返,還是心有不舍,但是,美麗的月亮湖,還是吸引着我,奔向下一站。

  如果說,藍天白雲綠草紅花 ,還有蒼穹下悠閑的牛羊,是草原的天然畫卷,那麼,草原上的湖泊,就是草原的魂魄,沒有水的草原,沒有靈氣,沒有人煙,甚至讓人產生一種荒蕪感,藍天下,綠草環繞着一個明鏡般的湖泊,遠處的牛羊,還有藍天白雲的倒影,讓草原上的湖泊猶如一顆少女明媚的眸子,而哪清澈的湖水,如同眸子中的一滴淚珠,月亮湖,正是這壩上草原的一滴情人的眼淚。

  開啟一段尋夢的旅程,總忘不了旅途中的一段段美麗的故事傳說,許多美麗的風景正是因為有了一段神奇的傳說,才使得遊覽的人們,在欣賞大自然美景的時候,還能接受這些傳奇故事帶給我們的感悟,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每一次的旅行,我們都有不同的收穫的原因吧 。

  同樣,月亮湖也有一段凄美的愛情故事,相傳康熙皇帝首次征戰葛爾丹,一位漢族青年因為負傷,在這裡養傷,美麗的蒙古族姑娘烏雲,每天悉心照顧,日久天常,二人就產生了感情, 最後結為夫妻 ,成就了一段蒙漢民族聯婚的美好姻緣,他們恩愛生活了三年,一日,漢族青年因為牽挂家裡年邁的父母,加之思念家鄉,決定回去探親,沒想到一去不復返,痴情的烏雲姑娘 每日都在期盼心上人能夠回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淚水流干,思念的淚水感動了上天,觀世音菩薩就用凈瓶中的柳枝,把姑娘的淚水點成湖泊,人們叫她烏雲諾爾湖---也就是月亮湖。

  康熙第28次圍獵,來到月亮湖,看到清澈的湖水, 情不自禁捧起來喝了一口,發覺粘粘的,後來一問方知烏蘭的故事,感慨萬千,康熙皇帝為他們的愛情故事所感動,也為這段美好的蒙漢婚姻感到欣慰,就在月亮湖的旁邊,御賜了一座蒙古包佛堂—福壽寺,也算是為這段美麗凄婉的愛情故事,做一個見證,其實後來有人考證,漢族青年回來后又被徵兵入伍,戰死沙場。

  今日的月亮湖景區,大約有10平方公里, 月亮湖的旁邊就是百花坡,盛夏時節,這裡百花盛開,火苗一般綻放的金蘭花,更是將塞外草原點綴的詩情畫意,這裡也是電視劇《還珠格格》的拍攝地,當年乾隆皇帝,看到綠色的草地上,火焰一般盛開的金蘭花,不由得讚不絕口,信口吟到:“塞外黃花恰似金釘釘地”,大學士紀曉嵐立即答對:“京中百塔猶如銀鑽鑽天”。 從而圍繞這百花坡產生的絕世佳對,被人們稱頌一時 。

  所有到月亮湖旅遊的人們,都要聆聽關於月亮湖的愛情故事,而我,由於早早就了解了這段美麗的傳說,加之時間比較緊,所以,我沒有過多停留,直奔福壽寺,這是康熙當年為了烏雲姑娘的愛情故事而御賜的寺廟,也是全國,甚至全世界唯一的一座蒙古包式的寺廟 ,因為有了這座寺廟與月亮湖愛情故事的相互印證,更讓來到這裡旅遊的人們,在這藍天白雲下,學會了如何去珍惜自己的愛情。

  通向月亮湖中心的是一條木製的長長棧道,到湖中心后左右分別延伸,沿着棧橋走向月亮湖的中心,橋下水草肥美,湖邊幾匹馬兒在飲水 ,棧橋上的遊人不時驚起水面上的水鳥, 草原上的微風吹過,坐在月亮湖的中央,藍天白雲綠草湖泊,交相輝映,沒有人大聲喧嘩,似乎不忍心打擾烏雲姑娘的相思夢,彷彿聆聽着別人的愛情故事,才覺得愛是那樣的唯美,其實,其實,每個沉浸在愛情當中的人們,常常因為愛與被愛而感到迷茫。

  月亮湖的愛情故事雖然凄美,但是,太過悲情,有人說,愛情的苦痛不是你我距離多遠,而是你我近在咫尺,卻感受不到彼此的愛意,相比烏雲姑娘的愛情故事,擁有愛情的人們應該彼此慶幸,學會珍惜,相愛容易,相守卻難,無論是天河相隔的牛郎織女,還是千古絕唱的梁祝愛情,都讓人肝腸寸斷,悲古傷今,愛情並一定要多麼的轟轟烈烈,平凡的愛情,真心的相擁,攜手共看夕陽,這才是人生最美的畫卷 。

  月亮湖,草原上有情人的一滴淚,但願天下的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不再為愛傷情,美麗的月亮湖,讓我們學會了對愛的理解與珍惜,明白了人生的旅途上,如何去守候那份真愛

您正在瀏覽: 月亮湖-草原上的一滴情人淚(散文遊記)
網友評論
月亮湖-草原上的一滴情人淚(散文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