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我曾經反覆思考過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數千年有幾個跳躍,夏商周的末代西周為後代奠定的是一種完全以文治邦的禮儀制度,是一把雙刃劍,既是一種秩序的健全也是約束生產力的一種項圈,所以才會有後來中國最長時期的分裂紛爭。接下來秦始皇嬴政背着十字架定鼎又一種完全建立在武力強制基礎上的國家制度,也從此有了延續兩千多年的政治制度,期間雖然也出現過紛爭,但實質未變,不過是逐步完善到極端。物極必反,孫中山領導的真正意義的資產階級革命取代了 它,雖只是曇花一現,但絕對可以算得上是十字架的背負者。新中國成立了,期間為人民背過十字架的何止千萬。到了文革後期,以鄧小平為主的老革命重新背起十字架,頂着很大的壓力,使中國人心底壓抑的進步的和非進步的、人性的和非人性的內能都充分釋放,這就有了三十幾年空前的積蓄,使現在的國力重新躋身世界大國行列。

  接下來敢於、甘於、能夠為民族背負起十字架的人又是誰呢?

  且看我們現在面臨的實際情形。目前我國在世界經濟實力中所佔份量比肩二戰後的美國在世界的地位,面臨的情況雖沒有二戰後嚴峻緊張,但更為微妙。相似的有:當時全球多數國家意圖靠美國的拯救實現重生,今天很多國家希望得到中國的幫助擺脫困境;當時美國是既要扶持很多國家又乘機擴大影響充實實力,今天我國積极參与很多國家建設發展,也迅速提高自己的影響力;當時美國大量吸引世界優秀人才使自己在多數領域實現質的飛躍,今天我們在很多方面實現了或實現着突破和超越;當時美國對待內外各種情況既有重拳出擊也有懷柔兼容,今天我們倡導和諧一步一步與世界相融;當年美國逐步形成完整的大工業體系,科技隊伍、管理隊伍、人力資源積澱豐厚,今天我國已經形成世界最大規模的製造基地,許多科技領域發展迅猛,最大的勞動力資本變成成熟的人力資源寶藏........

  許許多多的聯想后,我們都應該看得到:中國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正走在一個紛繁複雜的多向路口,何去何從,需要一個清晰地指向。

  我們也不得不看到,四十多年來,給國家、社會、民族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是難以盡述,有表面已經顯現的:資源消耗、環境污染、貪腐成風、浪費成癖。有的雖不明顯,但逐漸顯現:少年喪志、無道橫行、全民迷茫。

  總的方向毫無疑問是正確的,但問題日益凸顯,許多矛盾再不消解就會爆發。這就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全力擔當,背負起更為沉重的十字架,約束過分的權力,制止極度的貪腐,平衡各方利益,匡定全新秩序,重振全民精神,凝聚世界力量。

  這時候,有些人應該清醒一下,過度憑藉優越的條件(權力、資源)極力擴大自己的實力,並且不惜犧牲國家、社會、民眾的普遍利益,這樣的勢力集團如果還在膨脹着慾望,為所欲為,將成為新的十字架詛咒和清掃的對象。

  這一代會不會完全背負起來呢?我覺得,時機還不到。什麼時候新的權力中樞與現在的特大勢力集團不再擁有水乳交融的關係,而這些勢力集團還想左右權力的話,新的權力核心就會是這樣的擔當者。

  讓我們拭目以待。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網友評論
中國的十字架誰來背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