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規則是一道無形的玻璃牆

規則是一道無形的玻璃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規則是一道無形的玻璃牆 標籤: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規則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等諸多方面,是人們在各自所處的環境中,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同時它又是人與人之間、組織與個人之間、組織與組織之間彼此的相互約定。

  孟子云:“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可見我們的先人早已開始對規則的重視,規則從古至今就已存在,因此豐富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的文明歷史。

  作為現代人,應自覺遵守各項規則,因為規則就像一道無形的玻璃牆,時刻就在我們身邊。走路有交通規則;上網發表文章、言論有規則;市場有規則;學校有規則;單位有規則……凡此種種。因此遵守規則是一種教養、風度、文化等方面的具體體現,也是一個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品格和操守。

  在人生與社會的舞台上,規則就是我們的導演,我們應在導演的指揮下,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做好各自角色的每個動作,演好人生的每場戲。由此可見,每個人的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的能力關係到個人的形象、信譽、道德等方面,更是關係到生活是否幸福和事業是否成功的關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理應受到我們普遍的重視。

  宋代大理學家程頤曰:“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我們每個人在身處不同場合的時候,要自覺地按各自所處環境中的規則行事,這樣就會呈現和諧相處、心情舒暢的局面,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有些人我行我素、自行其是,規則在他眼裡可有可無,心存無所謂的態度,這些人得到的只是事與願違,失去的卻是信譽與誠信,那麼,他的言行就會令人齒冷,就會在這道無形的規則玻璃牆裡四處碰壁。那些發生在我們身邊諸多的反面典型,深刻說明他們在“玩弄”規則,破了“規則”這道無形的牆,若肆意破牆而出,必將被碰撞的玻璃碎片扎身而痛或頭破血流,其苦澀的後果也是必然的。

  因此在生活中,無論是面對多姿多彩還是紛繁複雜的環境,我們都要在這道無形的玻璃牆裡自覺遵守規則。

您正在瀏覽: 規則是一道無形的玻璃牆
網友評論
規則是一道無形的玻璃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