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培訓是什麼?

  培訓是一種福利。

  是的,不花錢,免費學習進步的機會,多麼難得。學校或者政府掏錢,自己提高,自己拿證,算起來怎麼都是自己沾光。向我這次參加的培訓,不花一分錢,自己的,自己學校的,都是西安市財政買單。吃住學統包,吃的好,住的不錯,學的更優。脫離繁雜的教學一線,還換取了寧靜的幾天生活,何樂而不為?多好的福利啊。

  培訓是一種提高。

  是的,經過培訓,自己的思想境界,自己的理論水平,自己的眼界見識,自己的工作方法都有提高。那麼多專家來授課,那麼多優秀學校來做範例展示,怎麼著,也都能搬回去一些。我記得某個學校每個學期要讓老師交"十個一"(我們學校才"五個一",哈哈);我記得某個學校每位老師都做成長手冊,紙質的和電子的(我們學校只讓學生做成長手冊,哈哈);我記得某個學校要求老師每周上交一篇教育敘事(我們學校一學期一篇,哈哈);我記得某個學校的基本功考核分學科分專業:數學老師畫圖講解,語文老師寫詩朗誦,美術老師現場命題繪畫,體育老師現場聽音樂編操……計時記分(我們學校沒分這麼多條條框框,哈哈);我記得某個學校開展的是聽課周活動(我們還是按天記的,哈哈);我記得某個學校人人必須報小課題(我們學校是自願的,哈哈);我記得……

  我記得太多太多,我也忍不住想,這麼多任務,怎麼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於是,我們在正常教學之餘,對培訓就應付吧,於是,我們就成了職業倦怠了。這不是一個怪圈嗎?

  培訓是一種思索。

  是的,我在這幾天的培訓中不斷反思。我終於明白了什麼事校本研修;我也知道了還有一種文章叫做《校本研修報告》,有一種計劃叫做《個人校本研修計劃》;我還知道了勤奮才能有收穫,要善於寫出自己的思想來,要重視自己做過的每一件事情,經常把自己做過的事情整理(拍照留存),這叫收集過程性資料。

  我反思了很多,關於職業幸福,關於職業倦怠,關於自我成長,關於今後的工作方向。我也在改進,這不,我就寫了這麼多東西了。

  培訓是一種折磨。

  是的,每天近十個小時的學習聽課,專家們的教學方法大多是我講你聽,我說你記。有時,學習之後還要寫一些心得體會或者進行考試。都是一把年齡的人了。很多老師都說,每天這麼坐着,腰疼,頭疼,脖子疼;還有很多老師說,記不住啊,腦子反應慢了……這是學習的苦。小孩子學習很辛苦,大人學習更辛苦。如果沒有較強的自我約束力和意志力,這類培訓就是一種自我折磨。

  培訓是一種麻煩。

  是的,因為媽媽要培訓,孩子就要交給爸爸或者奶奶或者姥姥或者其他人來管理。孩子大一點的,自己回家,想辦法吃飯,晚上先睡覺;孩子小一點的,誰去幼兒園接?誰來照顧?家裡有老人的,老人的照顧怎麼辦?都得一一安排好。這是家中的麻煩。

  學校里,一位一線的語文老師、班主任去培訓,誰來帶這個班?誰來上這節課?誰來改這些作業?等等的一切,學校要安排好,老師要交接好。可是現在的學校又能有幾個機動的人員可以隨時頂替別人的崗位?於是,人走了,任務留着呢,培訓結束后,自己想辦法,加班加點,幹完它。多麻煩啊,誰還願意去培訓?

  培訓是一種痛苦。

  是的,寒冷的冬天,瑟瑟的北風,不能遲到,不能早退,每天奔波。從城市的這一頭,來到城市的那一頭,唉。為了完成一份作業,查閱資料,冥思苦想,奮筆疾書;為了專家的一句話,反覆思索,來回琢磨;聽到或者看到別人的創新,趕緊記錄,要帶回去,自己也要這麼做。提高,提高,再提高;改掉,改變,再改進。這個痛苦的過程。

  培訓是一種應付。

  是的,為了完成一次培訓,為了拿到一次培訓的證書,按時點名簽到,按時上交作業。一切都按時按要求,完成了就行,無非就是為了一個證證,不必費心費力。專家上課時,不妨看看小說,睡睡小覺;完成作業時,不妨稍等一等,等奮進的同學完成了,拿來小抄一下,也無關痛癢;即將開課時,晚來一會兒;快要結束時,早走片刻,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總之,認真也是一張紙,應付也是一張紙。完成就好,何必較真?六天下來,誰來上課?上了什麼課?一概不知,這樣的培訓有什麼效果?唯"證"而已。

  培訓是什麼?

  唯心而已。

您正在瀏覽: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網友評論
培訓心得:培訓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