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賴哥本紀

賴哥本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賴哥者,名賴興,吉安遂川人也,姓賴氏,字頓。號哦哦,其母降其於遂川泉江,是年為小平十一年,傳言適時黑雲壓城,頃刻間雷雨大作,忽而見家中雌雞化雄,一聲雞鳴“哦、、、、、哦、、、、、、哦”賴哥伴聲而降,哭聲甚是洪亮。瞬時驟雨初歇,東方日出。其父喜出望外,欣喜萬分,故而取名“興”。

  賴哥,身長六尺,細眼粗眉,尖嘴方臉,牛角鼻,發微卷,好美姿顏,穿異服。室友或有嘆之者曰:“電卡可以空,賴哥不能不吹風;為衣銷得錢包瘦,可憐哭對鏡中人”。不好讀書書,喜言笑,愛自誇。常自比於**之流,世人皆不以為然。

  錦濤八年六月,高考及第,就讀XX大學旅遊學院09旅管一班。九月班委逐鹿,曾豪言:“班長者,吾賴興掌中物也。”數日,敗北。徒得虛職文藝委員。常嘆曰:“非吾無此天命,班導失策也。”眾人皆惡,無言以對。不日又吹曰:“文藝者,班之風貌;外關榮辱,內系團結,乃立班之本,此職位乃班導領班之大刀,治學之重器也。任命於我真乃慧眼識英,舉班相托呀!我定當橫刀立馬,不付厚望、、、、”眾人聞之皆倒。次年初,班委再甄,引咎自辭,貶為庶人。眾人彈冠相慶曰:旅1文藝之復興誠可待也!

  六月欲聚眾往南大習舞,無人響應,故言曰:“男兒不習舞,何以誘佳人。”習半年,巧遇實習工歇,無以為樂。眾人皆推賴哥能舞,賴哥百般退卻曰:“修鍊中,還待時日。”眾人曰:“小露即可”。賴哥羞怯應允,上台舞罷,眾人皆噓!有人暗語曰:幸未隨之,若去,蓋財藝兩空也,賴哥聞之愧笑而退。

  賴哥素言:苟富貴,當入有佳人伴,出有香車候,大一即曾言大學之年當馳寶馬。無奈力所不及,大二未至,便時有訴苦於室友曰:自遇汝,吾志直降不舍晝夜,現寶馬未再貪戀,徒求本田爾,汝勿復頹我願至**也。室友泣笑告曰:汝當知足爾,單車於汝甚適!

  又一年,大二將至,炎炎夏日,然賴哥吹擂之風愈刮愈烈,經典升級,爆笑翻倍。所到之處,無不人仰馬翻,星爺失色,鳳姐歇業。

  一日賴哥見室友寢室火鍋的幹活兒,急忙動筷,眾人皆散獨留賴哥。賴哥見狀速吞四蛋,飲五鍋。完,對室友言曰:吾已飯足,汝可速收殘羹瓢碗。室友怒曰:汝有何干否?

  賴哥嬉笑曰:我等當持以集團主義,方能茫茫人海中立身不敗,汝等這般肚腸何成大事。

  又一日,新學年換宿舍,開學將至賴哥與室友**話開學。

  賴哥曰:汝何日至南昌,

  答曰:八月二十有八來也,

  賴哥曰:幫我搬寢室何如?

  答曰:汝在南昌,我尚在家中何要我為?

  賴哥曰:哥上班無暇,念你我兄弟方才不揣冒昧,汝何拒人千里也!我甚失望。

  答曰:原來如此,然家中稍有事務不知能否如約。若不能,還望賴哥亦能代為效勞,何如?

  賴哥無語,室友質曰:汝之所謂“集體主義“徒乃己所不欲強施於人乎?至此賴哥絕口不提“集體主義”。

  賴哥常噓曰:我乃新青年聯盟負責人也(徒有封號未有動作),我乃管理協會會長(實乃大副一個)、、、、、、眾人皆惡之欲吐,無奈不知從何駁之,又年,新學年協會招新,賴哥之管理協會油盡燈枯,幾無人來投,眾人皆噓之曰:管協命喪汝手也。賴哥無言語對,不日引咎辭退會長之職。至此賴哥決口不談管協,南大街舞團,科大新青年。

  賴哥常以打擊他人為樂,大一常有人譏其英語不堪入耳,期末考試,賴哥此科多其室友一分,常嬉笑曰:甚是歉意,just one point!來握個手,握個手!

  又一年賴哥英語四級,計算機二級,導遊考試接連掛科,是為“三連掛”

  又一年四級又掛,且室友比其多出百分,室友言曰:“請飯否?”賴哥蒙頭而睡。

  賴哥者,雖無口才然其出口即成經典。名篇佳作不勝枚舉,句句昭日月,垂千古。蓋其緣由乃因普通話不標準,方言土語繁多。又兼胸中無甚書稿,而言語重複過甚。常使人效仿為樂,故而能流傳甚廣。賴哥之言語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開中華語言文學流派之新宗,今人集結成冊以其字命名謂之曰《頓語》。

  頓語之妙其一妙在生活無處不“頓”,處處可用:“吃飯的幹活兒------”“這是什麼的幹活兒-----”“而今董事長是不得了的幹活兒呀”“打球的幹活兒”。“、、、、、、的幹活兒”副詞的添加恰到好處,兒化音頗有古文餘韻。

  其二妙,妙在頓不可擋:“氣的哥是火燥、火燥的”,“雜哥這下可真是煞火、煞火的喲!”(或“煞火的不得了喲!”)。“火燥”形容心情鬱悶別甚恰,疊用更加重語氣。如此妙趣橫生的比喻,濃縮於“火燥”僅僅二字之中,怎能不言者皆快呀!類之,“煞火”亦將心中不快瞬間排解的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頓語之妙真可謂頓不可擋也!

  其三妙在製造典故,發明成語:其一室友曾參加辯論賽,決賽敗於一女將,因此其常以此嬉笑室友曰:“對方辯友汝且不敵”“雜碎集團如此即為對方辯友所滅也”以是乎“對方辯友”即為一四字成語,寓指某人之天敵。熟通“典故”者聽之自是樂不可言。一言以蔽之:頓語一露,笑料百出!

  太史公曰:有遠志,然不謀其實幹而專務其虛華;欲為人上,然不察人心而營小私;己所不欲強施於人,己所甚欲而不自取。坐井觀天痴狂語,自覺坐覽眾山小。驕狂虛弄無實學,滿腹草莽亂文章。坑騙無知少女為樂,騙吃騙喝為業,獨樹一幟,自成風格。賴哥真可謂奇人也,贊!贊!贊!

  2010年作此戲文,權屬娛樂!

您正在瀏覽: 賴哥本紀
網友評論
賴哥本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