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鄉下鄰居

鄉下鄰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俗人日記》第八則鄉下鄰居

  一次生病請假修養。回到了鄉下,那是一個就在風景區不遠的地方,每到秋季便開起了桂花,夜裡開起窗戶,滿屋花香別有有一番風趣。

  一到家裡,便見到了鄰居家的小姑娘。她叫青青,很可愛,可能是貴州的籍貫,所以人長得黑黑的,笑起來潔白的牙齒,給人以純樸的感覺。這是一個四口之家,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剛剛出生的妹妹。

  她的父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好像是在一家地毯廠工作。辛苦是一定的,每次回來都看到他力不從心,而且滿身的污垢。白天上班的時候就在院子里曬上一大盆的水,回來后可以洗澡。每次他洗澡的時候,皮膚上得黑水順着皮膚溜下來,可見工作環境的惡劣。還好工作的地方離住的地方較近,至少不會因為交通的關係,而增加額外的疲勞。他沒有什麼文化,不會教這個小姑娘什麼,只是知道一味的向女兒重複: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個掛在小學黑板上方,人人皆知的成語。

  母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婦女,雖然年紀只有30歲,但看上去已經有40多歲的樣子。母親和父親一樣,沒有讀過書,就更別提能給小姑娘什麼教育了。就在今年夏天,她生了一個女兒。小姑娘的暑假就是每天抱着妹妹,哄着妹妹。記得一次她不小心抱着妹妹的時候摔倒了,還好沒有什麼事,但父親還是過來給她一記耳光,並破口大罵。結果小姑娘笑着說:還好不是兒子,要是兒子的話,她就更慘了。可能是我不太了解貴州偏遠地區重男輕女的嚴重性吧。

  她的整個一個暑假基本都是在照顧自己的妹妹,由於她母親還在坐月子,父親又要上班。偶爾的家務,由我的家人幫助照料。一次在她照顧小妹妹的時候,顯得有些空暇。我便問她:青青,長大後有什麼理想呢?已經上六年級的她對理想這個詞並不陌生。但是還是想了許久回答我說:不知道。然後我嘗試的性的引導她,給她介紹了很多偉人的事迹,還試着說明理想在人的一生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她似乎懵懵懂懂。見此,我也收住了想法,便沒有在交談下去了。

  事後我在想,其實每個孩子都應該有一定的求知慾望,都有年少時自己偉大的理想。但是眼前的這個孩子卻沒有這些。那想必是因為成長的環境限制了她的思考,單憑學校的老師啟蒙是遠遠不夠的。記得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曾說過:父母的教育勝過百名教師。在一個沒有文化的家庭中出生,沒有受到好的啟蒙。而其父母讓其照顧妹妹,剝奪其暑假的學習時間,無外乎是因為他們做父母的就是這樣長大的,覺得這樣做很正常。女兒在重複自己走的路也是一件很正常不過的事情。

  引申思考,這是我身邊發生的例子,不在我身邊的又有多少呢?不得而知,可以用很多來概括這個未知數。她的家庭條件並不是上不起學,她並不是沒有時間來學習,她並不是不想學習。而是家庭的環境促使她接受父母的“使命”,從接受到認可,從認可到徹底確認。這樣一代一代下去,祖國的花朵還沒等開放就已經凋謝了。

  其實,像因為父母對兒女缺乏教育,或者沒有能力教育,或者沒有能力來創造教育環境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尤其是在我國的邊遠地區。政府雖然在人才的教育上投入了一定的力度,並大開綠色通道來支持,但是真正影響孩子們的到底是那些人?不要只是對我們的孩子單純的說: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僅此一句勉勵。

您正在瀏覽: 鄉下鄰居
網友評論
鄉下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