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曹操本紀

曹操本紀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曹操,沛國譙郡人,字孟德。父曰曹嵩。其先曹騰收嵩為養子,故冒姓曹。操幼時,有權謀,多機變。故劭言之曰:“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

  曹操為人,多疑,嘗因一語而誤殺呂伯奢一家,後言:“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自此,人多以為奸雄。何進既死,袁紹自立為盟主,引十八路諸侯共討董賊。卓死,操受命於重職,操奏請獻帝移駕於許都,自此,操得以“挾天子以令諸侯”。尋,操位及丞相,此時,袁紹於河北聞之,怒之,大起軍破曹。官渡開戰,袁紹未能知人善任,使得軍心離散、將士叛逃,卒敗於操。后,以郭嘉計,待公孫康自擒袁譚等人於操地,自此北方皆平。回都,聞劉備於新野招兵買馬,大怒之,引十萬兵攻之,聞劉備有謀士單福(徐庶),因用程昱計詐取徐庶,后又令夏侯惇引兵破劉,不料備已得孔明,火燒曹兵於博望。操自率水路八十三萬破損劉聯軍,雖時值冬日,操仍乞破之。初戰,三江口操敗,因拜張允蔡瑁為水軍都督,而蔣干於群英會盜了假信,操斬了張蔡二人,水軍無首,而于禁等人又不習水戰,操深感憂慮。正是時,龐統投操,受連環計,操用之,眾謀士諫曰:“敵若用火攻,為之奈何?”操自解曰:“吾已探得,時值冬日,已無東風,若用火攻,豈不自燒之?”操未想得孔明有呼風喚雨之能,借得東風,更有周瑜一把火,燒得曹軍肝膽皆裂。操敗走南郡,幸得關羽念及舊情,放操一命。操南方失利,北定馬騰,超為父報仇,興兵戰曹操,大破之,但竟不敵操謀,敗走張魯。后,操引兵定漢中,后又引兵破孫權。自此,三足鼎立之勢已成。崩於建安二十五年春正月。

  學子超明曰:操之一生,命途風順,雖有所敗績,但多以勝於敵。操比權、備更有王者風度,然其王之因,有三:知人善任者一;兵法深謀者二;天時者三。及死之日,天下之人,或喜或悲,悲為失一文武全才之人,喜為亂世之奸雄已終。

您正在瀏覽: 曹操本紀
網友評論
曹操本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