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四大名著讀後感

四大名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作文1100字



  西遊記是吳承恩所寫,是以唐朝的唐僧到印度取經的事情為樣本,經過藝術加工而成。書中是講唐僧一連收了3個徒弟,保護他去西天取經,途中歷經磨難,捉妖降怪,有許多的奇異怪事和相互之間關係的多次變化,一共經歷了八十一難,一行四人才到達天竺取得真經后,最後回到了唐朝。

  西遊記是一部懲惡揚善的著作,而且它的故事情節十分的曲折,且帶有喜劇的色彩,所以小孩子喜歡看西遊記是因為小孩子喜歡看搞笑的,而符合了小孩子想象空間的要求,對於大人也是如此,滿足了人類的獵奇的需要,因此,西遊記才能長久不衰。

  同時,西遊記也是一部弘揚不被壓迫的宣言,因為在現實中很多人會因為許多的事情而影響心情,所以很多人喜歡它,也不斷地接受了它,而且,在全文中有許多在現實中人們不敢做的事,因此許多人感到興奮,因為它讓人們感到了下位者對上位者的挑戰。從文中人們多是體會到了正義的伸張,而罪惡得到了懲罰,它象徵著自由自在,無所不能,隨心所欲,還表現了在戰鬥中戰勝邪惡的那種痛快淋漓的,這些都是不被壓迫的體現。

  縱觀全文我們不難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所有的妖魔鬼怪除了少部分,其餘的都或多或少的和神、佛有關。有的是身邊的物品,有的是身邊的畜牲,有的是因管理漏洞而逃下來的在人間為妖的,比如太上老君的坐騎因為仙童打瞌睡而私自下凡,當了妖,最後還是孫悟空上天質問太上老君時才發現,諸如此類的事情在西遊記中也有不少,這些高高在上的神仙、佛祖們都是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物,是三界最渴望到達的地方,許多人為此而拼死拼活的修鍊法術。但是這些上位者是怎麼做的呢?放縱自己的下屬去人間搗亂,危害蒼生,還自稱得道者,這不能不說是一笑柄,其實,在孫悟空多次與妖怪戰鬥,也是指和統治者的爪牙的鬥爭。

  在全文中孫悟空主要是做的是正義的化身,他天不怕,地不怕,連玉皇大帝都對他無可奈何,無計可施,甚至還怕他三分。他敢於與眾神搏鬥,反覆不斷的磨練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的實力,增長了自己的本領,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聰明。他的一舉一動都讓人充滿了希望,因為在現實中許多人都會被壞人所欺負,卻總是好人無法斗贏壞人,而孫悟空又是經常將壞人打得屁滾尿流的,不敢再犯,是人民的一大福音。

  孫悟空也是一個暴躁的人,容易感情用事,於是乎作者就安排了唐僧會緊箍咒,以此來約束孫悟空的行為,以免作出不好的事情來,而且唐僧是一個善良的化身,對世間的萬物都十分憐愛,但卻沒有火眼金睛之類能辨別事物本質的東西,因此當孫悟空為民除害,斬妖除魔時,唐僧總會進行阻撓,有時還會念緊箍咒,讓孫悟空生不如死,痛不欲生,所以讓人感到唐僧十分的愚蠢,也教會了我們以後要看清事情后採取行善,要注意場合。 西遊記雖然是很脫離現實的書,但是它卻教給了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讀後感700字

  《三國演義》,全稱《三國志通俗演義》,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寫的。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章回體長篇歷史小說,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色彩鮮明的人物形象。並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筆法變化波瀾多姿,結構宏偉,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

  本書講述了從東漢靈帝建寧二年到晉武帝太康元年止這百餘年間發生的事件,中間着重描寫了半個世紀的魏、蜀、吳三國的興衰過程。自從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之後便兵荒馬亂,先是張讓殺何進,接着是王允殺董卓,然後便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劉備以前的幾百兵馬在不斷壯大,又得趙子龍關平等人,緊接着又得了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孔明),屢立奇功,打下了不少勝仗,建立了蜀國。然而,不幸降臨,關羽走麥城遇難;張飛為報兄仇歸天;劉備遭太大打擊,不幸過世;諸葛亮因病在五丈原歸天。最後的希望留給了劉備的長子——劉禪,可懦弱的劉禪不珍惜大家千辛萬苦打下來的江山,投降於別的國家,江山被別人佔領了,最後,蜀國滅亡。而魏國被司馬家族奪走了。吳國被逼無奈也滅亡了。最後由司馬家族統一中國,讓中國結束分裂,並把國號該為晉。

  在《三國演義》這本書中,我最喜愛的人物是諸葛亮。他是琅琊人,複姓諸葛,名孔,字亮,水鏡先生和徐庶都很推崇他,是天下奇才,人稱“伏龍”,他常常把自己比作戰國時代的管仲和樂毅。諸葛亮很有才學,讀過很多書,也很愛讀書,他幫助劉備打了很多場勝仗。他神機妙算,足智多謀,知天文、懂地理、識人心,料事如神,思路清晰,讓很多人都佩服。諸葛亮他曾經一仗讓十萬大軍報銷;曾經靠自己的口才舌戰群儒;曾經草船借箭;曾經裝神借東風;曾經三氣周瑜;曾經智取漢中……

  這本書中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是作者的心血,都在文學史上對後世歷史小說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

  五年級:夢幻里櫻花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作文1000字



  紅樓夢是清朝的曹雪芹所著。全書主要是說了賈、史、王、薛四大封建家族衰亡的過程。

  在全書中賈寶玉出生在一個幾乎全是女性的家庭中,全家上上下下除了他無一人不是女的。所以賈寶玉是一個比較柔弱的男子,這都是因為他所處的環境造成的結果,畢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書中有兩女子是重要人物,她們分別是:薛寶釵和林黛玉,這兩人纏在賈寶玉周圍,而賈寶玉更喜歡林黛玉,但是結局如何呢?林黛玉被賈寶玉的長輩騙說薛寶釵和賈寶玉要成親了,結果,鍾愛着賈寶玉的林黛玉因此而氣死,而賈寶玉則在揭開新娘的喜帕之後發現自己的新娘並非自己所愛之人林黛玉,而是薛寶釵,后又得知自己所愛之人林黛玉被氣死,一氣之下,賈寶玉出家當了和尚,

  在這本書中突出了封建社會的一些弊端,像什麼“指腹為婚”,還沒有生下來就定了終生大事,還不知這被定了終生大事的兩人是否是異性,是否能結成夫妻;有些人更是稀里糊塗的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和自己並不愛的人結了婚;有些人則是面都沒見過,在成親當晚掀開喜帕后才認識,真是莫名其妙,匪夷所思。其實這些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政治婚姻,用婚姻這種方式來讓兩家人的關係更加的近。就像漢朝時,為了使匈奴不進犯邊境,闖入國內,搜刮搶掠,於是當有新的大汗時,總會派公主與大汗結婚,不管這個被選中的公主願不願意,不願意的話就以黎明百姓的死活進行勸說,實在不行,就用強,在清朝也有這一類的事,這都是些十分典型的例子。

  在書中我們還可以學到一些做人的道理,就林黛玉一人在書中的種種做法和她的性格就可以告訴我們許多了。

  林黛玉是一個才學出眾的才女,但是她這個人生性多疑,對一件小事都要懷疑半天,而且她又善感,再配上她多疑的性格,她整日就是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在薛寶釵來之前賈母對她可謂是百般憐愛,照顧得無微不至,哪知,在薛寶釵來后,賈母對於林黛玉的關心就不像以前那麼的多了,畢竟薛寶釵容貌美麗,才學出眾,待人大方,隨和,因此丫頭們也頗為喜歡她,也覺得薛寶釵比林黛玉好多少倍,賈寶玉自然對此悶悶不樂,再加上種種流言蜚語說薛寶釵更適合賈寶玉,林黛玉對愛情又特別的專一,自然不肯讓賈寶玉對其他的女子有一點點的喜歡,林黛玉的心理承受力又不大,在得知賈寶玉要和薛寶釵成親后,自然而然怒火衝心,被活活的氣死了。

  雖然紅樓夢是一部寫愛情的書,但是它教會我們做人應該快快樂樂的,不是讓憂愁籠罩自己,要相信他人,不要沒憑沒據就去懷疑別人,這樣說來紅樓夢還真是一本不錯的書呢。
回目錄

班級四大名著作文1300字

  中國有四大名着:《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而我們班也常常上演着四大名着的故事。

  西遊記

  還記得唐三藏收孫猴子為徒的故事嗎?2005年9月1日,56個人規規矩矩的坐在初一三班的教室里,很規矩地看着講台上的班主任。可是,誰知道這一群“孫猴子”是不是真的服了“唐僧”呢?果然,沒過多久,“孫猴子”們的本性顯露出來了??上課時的課堂紀律亂糟糟的,不是轉過去轉過來地講話,就是到處傳遞紙條,特別是上副科的時候,那紀律簡直和菜市場差可擬。我們的黃“玄奘”就是與眾不同:沒有觀世音相助,照樣給我們戴上了“緊箍咒”??罰站。那次,黃“玄奘”也許對這群剛剛出山的“孫猴子”忍無可忍了,那個星期五下午,初一三班靜悄悄,只見三班全體站在座位上,不敢動一下,唯聞“玄奘”在講台上滔滔不絕,如同念着咒語,我們就如帶着緊箍咒,雖不是頭痛,但腳酸也讓我們難忍。40分鐘第一次如此之漫長,終於熬過了緊箍咒時段,第一次發現坐下是多麼幸福。孫猴子們從此對這位“玄奘”開始服服帖帖了。每個“猴子”都怕“緊箍咒”了,從此,孫猴子們跟着黃三藏,一起踏上了去西天取經的旅程。

  水滸傳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結為兄弟,我們班上勢力沒有那麼強大,可是56位同學也是稱兄道弟。在三班,常常會看見這樣的景象:許許多多的人圍在一起,可別以為是在湊熱鬧,那是正在討論着、分析着,可別以為我們儘是說遊戲、笑話,而是在討論“玄奘”(后稱之為黃帥)給我們留下的一個個棘手的問題,分析着《格言》上一篇篇精美的文章。與水滸不同的是,英雄豪傑們都是在習武,而走進初一三班的教室,出來會感到同學們都好奇,還會散發著書香,每個人都討論着學習,每個人都不忘學習。但還有一幕不是在其他班可以看見的??我們的老班,黃帥,也和我們在一起討論,我們有什麼不懂的問題,就會問他,而他也會毫不吝嗇地告訴我們答案以及解題思路。對了,我們不只只是56個兄弟,而是57個,黃帥也是我們的兄弟之一。

  三國演義

  俗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雖說是兄弟,吵架還是難免的。偶爾聽見同學之間的爭吵也是家常便飯,可是有時候卻會吵得不可開交,我們班委來調解。可是最倒霉的是,我們苦口婆心、滔滔不絕講了一個有一個的課間,但是矛盾也常常沒有化解。這時候我們就要請出我們的黃帥。俗話說:老將出馬,一個頂倆。黃帥一出馬,不到10分鐘,兩邊就握手言和、眉開眼笑,又成了親密無間的好朋友了。雖說合久必分,但在黃帥的精心調解下,我們如同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再大的矛盾也會化為烏有。

  紅樓夢

  《紅樓夢》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給讀者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我們班有時也會相林黛玉一樣,哭哭啼啼的。上學期,張老師的實習期到了,要回到師範大學去了,我們對她依依不捨,全班同學都哭了,張老師也哭了,可是黃老師沒有哭,他反倒一直在逗我們笑,讓我們不要傷心,“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總有一天還是會相見的”、“……”甚至嘴中含着一根棒棒糖,望着天花板,一副天真爛漫的表情,我們逗破涕為笑了。雖然我們常常像《紅樓夢》的林黛玉一樣常常哭,可是誰又不被黃帥逗笑呢?

  總結:這只是我們初中生涯的開始,在以後的時間裡,一定還會上演更精彩的四大名着。

回目錄

四大名著讀後感3000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 

  《三國演義》寫了三個國家的興衰史,從桃園三結義至三國歸晉共經歷了五大時期,便是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 

  黃巾之亂是從桃園三結義開始,講了黃巾起義之後,東漢政府的反擊,出現了劉備,曹操等英雄,而東漢政權也快滅亡了. 

  董卓之亂是講董卓入京前後的故事,從何進與十常侍對戰到少帝逃出京城,結果被董卓救駕.董卓入京后收買了猛將呂布,又廢少帝,立獻帝,大權獨攬,實施暴政,逼得群雄聯軍伐董卓,雖然後來聯軍失敗了,但是董卓最後也被呂布所殺. 

  群雄割據是講董卓死後,中原諸侯群龍無首,為了擴大自己的地盤互相廝殺,最主要分為三個戰區,即北方的袁紹與公孫瓚,江東地區孫策的崛起,中原地區曹操,劉備,呂布,袁術之間的戰爭. 

  再後來的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我就不一一細說了,最主要的我想談談自己對三國演義的一些認識和看法.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了,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佔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和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曹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方針.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后,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着豁達的胸襟和廣闊的胸懷.在赤壁的慘敗之後,曹操並未一籌莫展,而是笑着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展現出他對待挫折的樂觀態度.曹操同時也是個很有文學情趣的人,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許多詩作都是樂府中的名篇. 

  讀《西遊記》有感 

  當我第三次讀完這本重重的《西遊記》時,心裡有了不少的感觸。 第一次時,我覺得孫悟空很厲害,很會打架,會變許多樣子;唐僧很無能;豬八戒像一隻懶“蟲”;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第二次,我就覺得孫悟空很可愛;唐僧非常的傻;豬八戒是一隻傻獃獃的東西;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忠心耿耿的徒弟吧。 而這一次,覺得孫悟空非常的機靈,且也非常的忠心(特別是對唐僧);唐僧非常的善良、樸實而又顯得仁慈;豬八戒傻得可愛;沙和尚則給人一種忠誠而又老實的印象。 在《西遊記》中共有九九八十一重考驗,最後,他們師徒四人經歷了千辛萬苦取得了真經。 當然,在故事中訴說了許許多多的磨難,我就不多說了。 《西遊記》的故事告訴我們一些道理:任何事一開始總是非常艱難的,但只要能樹立信心和勇氣,經過努力,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也就印證了一句老話:萬事開頭難。 一開始只要堅持住了,經過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後,成功一定是歸你所有的! 當我翻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故事時,立刻被它吸引住了。故事中倔強正直、機智勇敢的孫悟空,好吃懶做的豬八戒,任勞任怨的沙僧和正直單純的唐僧都被作者刻畫得栩栩如生。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神話故事。這一路上,他們翻火焰山、打白骨精,歷經了千難萬險,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妖魔鬼怪的阻撓,終於取到了真經成了仙。這本書通過這些故事,體現出孫悟空不達目的不罷休的追求精神。這個故事深刻地告訴了我們正義是一定會戰勝邪惡的,因為真理永遠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達目的不罷休,絕對不能氣餒,這種精神正是我們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懶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機智靈敏、英勇果斷才能事半功倍。我們在學習時,或者在生活中不應該遇到一點挫折和困難就放棄,挫折和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動動腦筋,努力一把,咬咬牙不就過去了嗎?一旦戰勝了困難和挫折,那勝利還會遠嗎? 

  〈紅樓夢〉讀後感

  早在兩百多年前,此書一出就驚動了當時的社會高層。一邊是燒書,一邊是捧書,一邊是“傷風化”的淫書,一邊是“風情旖旎”的奇情書。 

  其實我倒認為《紅樓夢》並不是一部愛情小說,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不是中心故事,但這一敗塗地的悲劇確實是整部書的主要線索,無論怎樣我們也都曾經為這兩人的結局深深地感到遺憾。 

  當然在地主階級的兩個叛逆者企圖主宰自己的婚姻與命運,結局必然是悲劇性的。 

  先說說林黛玉的個性與思想。她“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她的。”“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絕望與哀愁。她的尖酸刻薄和好哭的特點,也源於此。是一個具叛逆精神的貴族少女的典型。 

  而賈寶玉也是一個精神叛逆的典型,作為大觀園裡的富貴閑人,賈寶玉自然有許多公子哥兒的習性,在他身上深深地打着貴族地主階級的烙印。但是,他同賈珍,賈璉,薛蟠之流相比,確實別具一樣的性情。他不走所謂讀書應舉,出仕做官,立身揚名,光宗耀主的正道,反而攻擊那些熱中於功名利祿,仕途經濟的人。罵薛寶釵等勸他留心仕途經濟的話是“混帳話”,更是做出翻案的文章:“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與女子,男兒們不過是寫渣滓濁沫而已。”他甚至怨恨自己“為什麼生在候門之家?綾錦紗羅,也不過裹了我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過填了我着糞窟泥溝:富貴二字,真正把人荼毒了!”這些思想與行為與封建正統的觀念相對而立,自然為當時所不容。 

  所以寶黛他們的思想可以說是一脈相通的。她從來不認為寶玉說的那是混帳話,認寶玉做知己,他們的愛情也是建立在這種共同的叛逆精神的基礎上。從中可以看到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貫穿於他們的思想性格中的對封建正統,特別是對程朱理學以及八股科舉的反逆思想;一是對自己,對自己的家族,也就上對本階級的前途的一種無可奈何的絕望的感覺。林黛玉也許是因她是個女子,又處於無權無勢,孤立無援的地位,所以生存的壓力更重,愁與恨也就鬱積欲多。一個是希望“一杯凈土掩風流”,一個則希望化成飛灰,化成輕煙,或者死後被“送到那鴉雀不到的幽僻之處,隨風化了,自此再不要托生為人。”一方面是與周圍極不相符的叛逆精神,一方面有對這種階級產生的絕望感與沒落感。 

  這種叛逆的思想,在當時反映在愛情上是帶有相當強烈的病態,畸形,傷感的。也只能落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結局了。賈母與王夫人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要把薛寶釵嫁給寶玉無非是為了使聯絡有親的四大家族,親上加親,便於擴大自己的政治勢力。一旦到了維護自己利益的關鍵上賈母即使將自己的命根子,心肝寶貝,置於死地也在所不惜。而寶黛他們卻把自己婚姻的希望一再寄託再賈母身上,希望得到賈母的支持與允諾,簡直是迂腐,軟弱之極。 

  想想他們用建築在蔑視封建“仕途經濟”的思想基礎上的“木石姻緣”,去對抗封建衛道者精心安排的“金玉良緣”,怎能不落個玉石俱焚的下場呢? 

  悲就悲在我們看盡了這種荒唐的階級觀念產生的愛情悲劇,還是無法避免在現實的社會中仍有被迫門當戶對的才能成婚的想法,讓婚姻遠離了愛情,直至枯萎,永遠不斷延續着悲劇—— 

  《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着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回目錄

四大名著真使我着迷(二)作文100字

四大名著讀過之後都給我一種彷彿剛從夢中醒來一般的感覺,它們將帶我到了一種奇妙美好的境界,或許這就是“太虛幻境”吧。總之,這四大名著算是把我迷上了。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武大郎留洋記作文500字

話說當年,潘金蓮與那可惡的第三者西門慶搞上后,武大郎對自己的婚姻生活,徹底感到失敗,無奈自己鬥不過西門慶,加上自身條件又不好,三級殘廢,再婚也成了問題,萬分居喪,在憂鬱中,見身邊的人留洋回來,個個都金光燦燦,自己也萌發了鍍金的念頭。經多方面諮詢后,武大郎了解到,去美洲的印第安那護照不好辦(當時好像還沒有美離間鳥國),加上自己辛苦賣燒餅掙的可憐人的一點點銀子也被潘金蓮帶走了,連買機票的銀子都不夠,決定偷渡東洋。 

  來到東洋后,武大郎的第一印象是:Kao,比桑尼亞還桑尼亞,簡直是一個未開化的鳥國。當時東洋的蠻荒,也為武大郎帶來了無限商機,短短一年內就開了五百家“武大郎燒餅專賣連鎖店”,名氣遠超索尼、東芝、麥當勞。 

  東洋的皇帝聽說從中原來了一位高人——武大郎,加上久聞中原的高度文明發展,就邀武大郎入宮,敬為上賓。武大郎與他成了拜把子兄弟,在一起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一天,皇帝不很開心的對武大郎說:“大郎閣下,我有一事想請你幫忙”   

  “NoProblem,兄弟你的事還不是我的事”武大郎拍着他的肩膀說。 

  “中原如此文明發達,而我們還沒有文字,可否……” 

  “Kao,區區小事,搞定”   

  此後,武大郎開始教皇帝及百官學漢字,無奈武大郎肚裡墨水不多,盡教點錯別字、半邊字,不信,你看現在的東洋字可以為證。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作文1100字



  水滸傳是明代大作家施耐庵所寫,全文主要是說108個好漢被小人所陷害后,一個個逼不得以上梁山,落草為寇,和朝廷進行殊死搏鬥,幾次打退了朝廷的軍隊,後來又歸順了朝廷,幫助官府平山賊,斬方臘,東征西討,為朝廷立下了很大的功勞,哪知,非但沒有得到更好的待遇,卻被奸臣高俅陷害,以至於一支農民起義軍就這樣全軍覆沒了。

  縱觀全書,我發現宋江其實是一個心機很深的人。宋江起先是一個“押司”,沒有什麼大本事,後來因為殺了閻婆惜,做了逃犯,還不肯接受梁山兄弟的救援,只不過後來鬧了江州和無為軍后,才被迫走上梁山,當了山賊,成了梁山兄弟中的一員,其實這些都是好事,但是呢?宋江在被法場劫走後,為了報自己在江州受的仇,他指揮梁山兄弟去打無為軍和江州,而晁蓋卻拋在了一旁,不再理事,後面宋江還連續幾次指揮作戰,像打祝家莊、高太尉,北京城等等,都是宋江一手策劃,統領指揮的,每次還都晁蓋是山寨首領為由,需要坐壓山寨不方便打仗,因此晁蓋在宋江來后完全沒去領導過自己的屬下,以至於手下的人根本就以為晁蓋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首領,貪生怕死之徒,慢慢的晁蓋對手下人的信服力越來越弱,而且在宋江來之前總共就只有十幾個頭領,後面的許多頭領都是宋江收到梁山來的,那十幾人中也有不少,於是,很多頭領都以宋江為恩人之類的,再加上宋江連年征戰,和兄弟們住在一起,總是在最前端,兩人的形象就完全不同起來,晁蓋被當成了貪生怕死之徒,而宋江的形象則變得無比高大起來。於是乎這後面作者安排了一箭射死晁蓋的情節,宋江就成了第一把交椅的主人,也就是梁山的老大。之後宋江又將“聚義廳”改成“忠義堂”,這個忠義是指的什麼呢?從古代的理解來說,忠是忠於天子,義則是為朋友兩肋插刀,以前的聚義廳是代表着許多的英雄好漢聚在一起反抗宋王朝,而忠義堂則完全把意思調了過來,是指忠於朝廷的英雄好漢們。原本是起義反抗朝廷的部隊,現在卻變成了忠於朝廷的部隊,看似只改了一個字,卻完全的將宋江今後的打算完全暴露出來。後來,也果然和他的打算差不多,也付諸於了行動:宋江因為在受招安之前,時常攻打朝廷所屬的部隊,因此想要被朝廷招安十分的困難,於是宋江親自跑到京城去找宋徽宗的寵妓李師師幫忙,希望她能在皇帝的耳邊吹吹風,讓皇帝能夠龍顏大悅之後,高抬貴手讓他有地方投降,事實也正是如他所願,宋徽宗招安了梁山泊的隊伍。宋江的目的達到了,但是朝廷對他們的態度又是怎樣呢?派他們去斬方臘,平其他起義軍等,最後因為戰爭,梁山108位好漢死的死,散的散,一個個都走光了,梁山泊108位好漢就這樣死在戰場上,一支起義軍就這樣瓦解了。

  從全書來看宋王朝十分的腐敗,奸臣當道,皇帝昏庸;也可以從另一方面看出宋江心機十分的深,一支強大的起義隊伍本應該可以推翻宋王朝,但是卻落了這樣的下場,這不失是一大諷刺。
回目錄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作文1200字



  三國演義是明朝的羅貫中所寫。本書講的是東漢末年,黃巾紛亂,群雄爭霸,戰火紛飛,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時民怨四起,到處都是火,到處都是血,到處都是屍體,慘不忍睹。這時候三位英勇的君主出現了,他們分別是:曹操,孫權,劉備,他們領着一批神機妙算,武功蓋世的能人,橫掃中原,把諸侯一個個消滅,最後,各自割據一方,形成三國鼎立之勢,互相對峙。接着,為了抵抗北方強大的曹操,孫權、劉備組成聯盟,以抵禦曹操的侵犯。可是因為關羽的固執,孫劉盟軍因此而暫時解盟,孫權和曹操反而組成聯盟,反攻關羽,孫權背後插刀,曹操乘機掩殺,關羽大敗,荊州因此而淪落,關羽也在麥城,被孫權所擒后斬首。劉備傷心過度,一舉大兵,攻打吳國,哪知用計失當,被吳國打成殘軍敗將,劉備因此而痛不欲生,在白帝城裡死去。從此以後,蜀吳兩國又結成了長期的盟友關係,但是即使這樣,也無法阻擋北方的魏國的攻擊,蜀吳屢次的進攻,也皆以失敗而告終。最終,蜀吳皆因君主昏庸,被晉國乘機吞併。至此,三國鼎立的局面結束了。

  在三國如此之多的君主、武將、謀士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曹操。曹操在三國中屬於呲喳風雲的人物,他本身也是一個頭腦聰明,運籌帷幄的人。

  曹操在《三國演義》中一直都是作為小人,奸詐的存在,但這些都是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為了整體而這樣去描寫的,但即使這樣,曹操的軍事指揮的本領並沒有被抹殺掉,在他幾年的南征北戰中,充分的體現出了他自身的軍事水平,不僅將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區佔領了,還收復了幾個少數民族,是三個君主中,最有才幹的,他統治的魏國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國家,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以至於後來才能天下歸晉。

  曹操對人才十分得注重,他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以求得到更多的賢士來幫助自己。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的經驗,認為古今中來,沒有一個明君的身邊沒有賢才和他共同治理國家,而這些賢才又無一不是隱居山林的人物,所以曹操鼓勵官員們不要因為出身不不好,而不推薦,讓官員們幫他把那些因為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的就予以重用。而後,曹操又在公元214年和217又分別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的強調他用人的政策,強調他唯才是舉的方針,讓各級官員在選拔人才上,要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缺點也沒問題,只要有真才能,就可以錄用。就這樣曹操得到了一大批人才,形成了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曹操用人從來不計前嫌,不少敵對勢力被打敗后,曹操都會將有才能的謀臣收到自己的帳下。

  曹操不僅有着傑出的軍事才能和善於收人才的能力,他還是一個擁有寬廣胸襟的人,在數次失敗后,他依然不屈不撓,在赤壁之戰後,曹操主力盡失,但是他依然笑着面對現況。曹操還是一個詩人,喜歡寫詩作文,寫了許多很有氣勢的詩,無論在何時,曹操都有興趣寫詩,漢樂府中有大量他的詩篇,其中也不乏有名篇。

  三國演義是我國的名著之一,但是畢竟是經過藝術加工的歷史,許多事都被刻意的表達出來了,有可能並不是真實的事,所以想了解歷史的應該看看《三國志》,但是三國演義畢竟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看看也可。
回目錄

論四大名著作文300字

  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認為讀書能增長人的才幹,陶冶人的情操,我們就以四大名著為例,徜徉在書海的世界吧!

  《西遊記》用那經久不衰的魅力把我們引進一個又一個撲朔迷離的神話境界,是一部充滿浪漫主義的長篇神話小說。如今,由《西遊記》原著拍成的86版電視劇,已經播放了3000多遍。但我們看不膩,反而津津樂道。

  《三國演義》由羅貫中所著,成書於元末明初,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的歷史小說。其中有很多故事膾炙人口,如赤壁之戰、草船借箭等。

  《水滸傳》同樣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以其故事情節豐富、英雄人物眾多 而博得很高的聲譽。

  《紅樓夢》又叫《石頭記》,描寫了賈王史薛四大封建家族的衰亡,以及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深刻鞭撻了我國古代的封建禮教。是我國古典小說的高峰,具有極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受到各國人民的喜愛。

  四大名著司我國的國粹。

回目錄

四大名著作文500字

  老師讓我們多讀書還要讀好書,然後寫下來自己的感想,媽媽給我買了四本書,是四大名著,知道是那幾本了,沒錯,就是《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

  我可以在這四本書里選擇一本讀,我想了想,雖然我沒看過書上的內容,但是電視劇我都看過一點,爸爸總愛看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我也跟着看過一些,不過其中的東西,我實在是看不懂,也不感興趣,我還是比較喜歡西遊記和紅樓夢。

  西遊記里有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唐僧是師傅,但有時候他真的太過於善良了,明明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已經看出來是妖精了,唐僧還執意要救妖精,孫悟空為了保護唐僧,多次都被冤枉,其實我覺得要不是孫悟空在,唐僧根本取不到西經,早就被妖怪吃了,特別是還要把孫悟空趕走,唐僧被捉也是活該的,自作自受。

  紅樓夢裡我喜歡林黛玉和賈寶玉,但是賈寶玉總是去和其他的丫頭玩,這讓林黛玉很煩惱,有很多人喜歡薛寶釵,但是我一點也不喜歡薛寶釵,感覺是個很虛偽的人,跟誰都笑眯眯,問什麼都說不知道,誰也不得罪,但是卻都不能交到真心,還一直想要嫁給賈寶玉,加害林黛玉,換了林黛玉的燕窩,多虧賈寶玉又給換回來了。

  只可惜最後林黛玉還是死了,薛寶釵嫁給了賈寶玉,但幸好沒在一起,賈寶玉出家了,真的不希望他們在一起,兩個想法根本不同的人,一個真性情,一個真虛偽。

  可能以後我也要多讀一下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畢竟是名著,肯定有它值得稱讚的地方。

回目錄

論四大名著之紅樓篇作文1500字

(一)情 

  在《紅樓夢》里這部曠世巨著里,可以說是處處充滿着真情的種子:寶黛之間純真堅定、不摻任何雜質的愛情;賈母對黛玉那份發自肺腑的親情;寶玉與蔣玉菡那真摯的友情……情的種子一路開放美麗的花朵。 

  不僅如此,這裡面還有兩個“情種”——即寶玉與黛玉。脂硯齋曾在批語中透露,全書最末篇,曹雪芹將會列出一張“警幻情榜”,寶玉與黛玉都榜上有名,一個為“情不情”,一個為“情情”。 

  我想,這確是對兩人最精準的評價了。寶玉處處留情,對一切沒有感情的事物都寄予了感情;而黛玉,只對於對自己有情的人留情。這兩個“情種”之間,恰恰又擦出了愛情的火花。 

  寶黛之間的那份情是堅貞不諭的,它不會因任何而改變,雖然寶玉常常是“有了姐姐忘了妹妹”,不過,他對黛玉的心還是始終如一的。曾經有人說,《紅樓夢》只不過是一部講述寶黛釵三人之間的三角戀愛情故事的小說罷了,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意義。我想他錯了,《紅樓夢》是一本百科全書,裡面還包含着許多封建時代的事情、禮儀、規矩。寶黛釵三人的愛情是個悲劇,也更體現出了古代女性的悲哀。書中除黛釵二人外,還有一大群美麗活潑的青春女性,她們也在情之間纏繞,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寶黛之間真誠的愛情。我覺得,寶黛之間的愛情就像是一個美麗的神話,一場浪漫的夢,可是,夢醒了,一切皆為空。儘管寶黛二人不論是在曹雪芹原著還是高鄂續書中都未能終成眷屬,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永遠銘記這個夢,這份情也會永遠留於他們心中! 

  (二)真 

  《紅樓夢》里,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雖說這只是一部小說,但小說背後,卻折射出真人真事,甚至我們還看見了歷史的影子。 

  大家還記得《紅樓夢》里有一個人叫“甄士隱”嗎?“甄士隱”——“真事隱”。儘管曹雪芹費盡心思想隱去真事,可他還是不由自主地寫出了“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的文字,這顯然是真事,否則,他又怎麼會因為害怕“文字獄”而迫不得已將這一大段文字給刪除了呢?除了那些真事,還有人物原型。每一個書中的人物都有原型,都是根據現實生活中的人物進行藝術加工,進而塑造而成的。比如黛玉,根據劉心武老師的分析,她的原型就是賈母真正唯一的親孫女,而寶玉卻只是賈母過繼過來的兒子的兒子,還有李紈身上的“馬氏影”,她很有可能是賈母的親兒媳婦,諸此等等,且不細說了。 

  其實,《紅樓夢》這部著作很真實,完完全全是以曹家風光時期的景象為素材而寫成的,可以說,如果沒有曹家,沒有曹家風光時期的繁榮,那麼恐怕也就沒有曠世奇書《紅樓夢》了。 

  (三)奢 

  說到賈府,大家第一個應該會想到錢,說到賈府里的人,大家第一個應該會想到奢。的確,賈府里那些人過的生活,真的很奢侈,是一般人所望塵莫及,也是無法想象到的。 

  賈家之奢的例子,信手拈來,就數不勝數了:元妃省親,蓋一座省親別苑也就罷了,卻還一心一意要蓋得富麗堂皇,銀子就像流水一樣嘩嘩地往外流,鋪張浪費至極,竟也不心疼;秦可卿的葬禮,非得辦得風風光光,連一副棺材板都要是上好的,似乎生怕別人不知道這是賈家的重孫媳婦出殯;更兼有賈赦、薛蟠這兩個敗家子,傻子一樣地肆意揮霍銀兩,那可真是視金如土的典範啊!《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故事想必大家是記憶猶新吧,鳳姐一甩手,就把原本要給丫頭們做衣服的二十兩銀子贈給了並不太認識的劉姥姥,這出手是何等的闊綽!劉姥姥感激得不得了,說,這麼多銀子,夠我們小戶人家吃一年了。劉姥姥當時家裡有房有地,生活還算不錯了,二十兩銀子就夠吃一年了,而這丫頭做衣服的錢就夠他們吃一年了,這兩個在金錢的天平上可是相等的!區區衣服,就這麼多錢了,平時賈母一出手,就是幾百兩幾百兩,日常開銷簡直讓人不敢往下想。 

  像這樣花錢,就算有再多家產,遲早也會被敗光。所以賈家日後的敗落是必然的,雖然這其中有許多因素,不過錢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一個大問題。 

  唉,賈家之奢,又豈非一筆所能述盡?
查找更多四大名著讀後感(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