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 標籤:四大名著作文 四大名著讀後感作文 手記作文 四大天王作文



  西遊記是吳承恩所寫,是以唐朝的唐僧到印度取經的事情為樣本,經過藝術加工而成。書中是講唐僧一連收了3個徒弟,保護他去西天取經,途中歷經磨難,捉妖降怪,有許多的奇異怪事和相互之間關係的多次變化,一共經歷了八十一難,一行四人才到達天竺取得真經后,最後回到了唐朝。

  西遊記是一部懲惡揚善的著作,而且它的故事情節十分的曲折,且帶有喜劇的色彩,所以小孩子喜歡看西遊記是因為小孩子喜歡看搞笑的,而符合了小孩子想象空間的要求,對於大人也是如此,滿足了人類的獵奇的需要,因此,西遊記才能長久不衰。

  同時,西遊記也是一部弘揚不被壓迫的宣言,因為在現實中很多人會因為許多的事情而影響心情,所以很多人喜歡它,也不斷地接受了它,而且,在全文中有許多在現實中人們不敢做的事,因此許多人感到興奮,因為它讓人們感到了下位者對上位者的挑戰。從文中人們多是體會到了正義的伸張,而罪惡得到了懲罰,它象徵著自由自在,無所不能,隨心所欲,還表現了在戰鬥中戰勝邪惡的那種痛快淋漓的,這些都是不被壓迫的體現。

  縱觀全文我們不難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所有的妖魔鬼怪除了少部分,其餘的都或多或少的和神、佛有關。有的是身邊的物品,有的是身邊的畜牲,有的是因管理漏洞而逃下來的在人間為妖的,比如太上老君的坐騎因為仙童打瞌睡而私自下凡,當了妖,最後還是孫悟空上天質問太上老君時才發現,諸如此類的事情在西遊記中也有不少,這些高高在上的神仙、佛祖們都是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物,是三界最渴望到達的地方,許多人為此而拼死拼活的修鍊法術。但是這些上位者是怎麼做的呢?放縱自己的下屬去人間搗亂,危害蒼生,還自稱得道者,這不能不說是一笑柄,其實,在孫悟空多次與妖怪戰鬥,也是指和統治者的爪牙的鬥爭。

  在全文中孫悟空主要是做的是正義的化身,他天不怕,地不怕,連玉皇大帝都對他無可奈何,無計可施,甚至還怕他三分。他敢於與眾神搏鬥,反覆不斷的磨練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的實力,增長了自己的本領,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聰明。他的一舉一動都讓人充滿了希望,因為在現實中許多人都會被壞人所欺負,卻總是好人無法斗贏壞人,而孫悟空又是經常將壞人打得屁滾尿流的,不敢再犯,是人民的一大福音。

  孫悟空也是一個暴躁的人,容易感情用事,於是乎作者就安排了唐僧會緊箍咒,以此來約束孫悟空的行為,以免作出不好的事情來,而且唐僧是一個善良的化身,對世間的萬物都十分憐愛,但卻沒有火眼金睛之類能辨別事物本質的東西,因此當孫悟空為民除害,斬妖除魔時,唐僧總會進行阻撓,有時還會念緊箍咒,讓孫悟空生不如死,痛不欲生,所以讓人感到唐僧十分的愚蠢,也教會了我們以後要看清事情后採取行善,要注意場合。 西遊記雖然是很脫離現實的書,但是它卻教給了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大名著之西遊(學生手記之1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