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 標籤:四大名著作文 四大名著讀後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 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三國演義是明朝的羅貫中所寫。本書講的是東漢末年,黃巾紛亂,群雄爭霸,戰火紛飛,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時民怨四起,到處都是火,到處都是血,到處都是屍體,慘不忍睹。這時候三位英勇的君主出現了,他們分別是:曹操,孫權,劉備,他們領着一批神機妙算,武功蓋世的能人,橫掃中原,把諸侯一個個消滅,最後,各自割據一方,形成三國鼎立之勢,互相對峙。接着,為了抵抗北方強大的曹操,孫權、劉備組成聯盟,以抵禦曹操的侵犯。可是因為關羽的固執,孫劉盟軍因此而暫時解盟,孫權和曹操反而組成聯盟,反攻關羽,孫權背後插刀,曹操乘機掩殺,關羽大敗,荊州因此而淪落,關羽也在麥城,被孫權所擒后斬首。劉備傷心過度,一舉大兵,攻打吳國,哪知用計失當,被吳國打成殘軍敗將,劉備因此而痛不欲生,在白帝城裡死去。從此以後,蜀吳兩國又結成了長期的盟友關係,但是即使這樣,也無法阻擋北方的魏國的攻擊,蜀吳屢次的進攻,也皆以失敗而告終。最終,蜀吳皆因君主昏庸,被晉國乘機吞併。至此,三國鼎立的局面結束了。

  在三國如此之多的君主、武將、謀士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曹操。曹操在三國中屬於呲喳風雲的人物,他本身也是一個頭腦聰明,運籌帷幄的人。

  曹操在《三國演義》中一直都是作為小人,奸詐的存在,但這些都是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為了整體而這樣去描寫的,但即使這樣,曹操的軍事指揮的本領並沒有被抹殺掉,在他幾年的南征北戰中,充分的體現出了他自身的軍事水平,不僅將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區佔領了,還收復了幾個少數民族,是三個君主中,最有才幹的,他統治的魏國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國家,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以至於後來才能天下歸晉。

  曹操對人才十分得注重,他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以求得到更多的賢士來幫助自己。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的經驗,認為古今中來,沒有一個明君的身邊沒有賢才和他共同治理國家,而這些賢才又無一不是隱居山林的人物,所以曹操鼓勵官員們不要因為出身不不好,而不推薦,讓官員們幫他把那些因為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的就予以重用。而後,曹操又在公元214年和217又分別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的強調他用人的政策,強調他唯才是舉的方針,讓各級官員在選拔人才上,要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缺點也沒問題,只要有真才能,就可以錄用。就這樣曹操得到了一大批人才,形成了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曹操用人從來不計前嫌,不少敵對勢力被打敗后,曹操都會將有才能的謀臣收到自己的帳下。

  曹操不僅有着傑出的軍事才能和善於收人才的能力,他還是一個擁有寬廣胸襟的人,在數次失敗后,他依然不屈不撓,在赤壁之戰後,曹操主力盡失,但是他依然笑着面對現況。曹操還是一個詩人,喜歡寫詩作文,寫了許多很有氣勢的詩,無論在何時,曹操都有興趣寫詩,漢樂府中有大量他的詩篇,其中也不乏有名篇。

  三國演義是我國的名著之一,但是畢竟是經過藝術加工的歷史,許多事都被刻意的表達出來了,有可能並不是真實的事,所以想了解歷史的應該看看《三國志》,但是三國演義畢竟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看看也可。

您正在瀏覽: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學生手記之1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