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 標籤:四大名著作文 四大名著讀後感作文 水滸傳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



  水滸傳是明代大作家施耐庵所寫,全文主要是說108個好漢被小人所陷害后,一個個逼不得以上梁山,落草為寇,和朝廷進行殊死搏鬥,幾次打退了朝廷的軍隊,後來又歸順了朝廷,幫助官府平山賊,斬方臘,東征西討,為朝廷立下了很大的功勞,哪知,非但沒有得到更好的待遇,卻被奸臣高俅陷害,以至於一支農民起義軍就這樣全軍覆沒了。

  縱觀全書,我發現宋江其實是一個心機很深的人。宋江起先是一個“押司”,沒有什麼大本事,後來因為殺了閻婆惜,做了逃犯,還不肯接受梁山兄弟的救援,只不過後來鬧了江州和無為軍后,才被迫走上梁山,當了山賊,成了梁山兄弟中的一員,其實這些都是好事,但是呢?宋江在被法場劫走後,為了報自己在江州受的仇,他指揮梁山兄弟去打無為軍和江州,而晁蓋卻拋在了一旁,不再理事,後面宋江還連續幾次指揮作戰,像打祝家莊、高太尉,北京城等等,都是宋江一手策劃,統領指揮的,每次還都晁蓋是山寨首領為由,需要坐壓山寨不方便打仗,因此晁蓋在宋江來后完全沒去領導過自己的屬下,以至於手下的人根本就以為晁蓋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首領,貪生怕死之徒,慢慢的晁蓋對手下人的信服力越來越弱,而且在宋江來之前總共就只有十幾個頭領,後面的許多頭領都是宋江收到梁山來的,那十幾人中也有不少,於是,很多頭領都以宋江為恩人之類的,再加上宋江連年征戰,和兄弟們住在一起,總是在最前端,兩人的形象就完全不同起來,晁蓋被當成了貪生怕死之徒,而宋江的形象則變得無比高大起來。於是乎這後面作者安排了一箭射死晁蓋的情節,宋江就成了第一把交椅的主人,也就是梁山的老大。之後宋江又將“聚義廳”改成“忠義堂”,這個忠義是指的什麼呢?從古代的理解來說,忠是忠於天子,義則是為朋友兩肋插刀,以前的聚義廳是代表着許多的英雄好漢聚在一起反抗宋王朝,而忠義堂則完全把意思調了過來,是指忠於朝廷的英雄好漢們。原本是起義反抗朝廷的部隊,現在卻變成了忠於朝廷的部隊,看似只改了一個字,卻完全的將宋江今後的打算完全暴露出來。後來,也果然和他的打算差不多,也付諸於了行動:宋江因為在受招安之前,時常攻打朝廷所屬的部隊,因此想要被朝廷招安十分的困難,於是宋江親自跑到京城去找宋徽宗的寵妓李師師幫忙,希望她能在皇帝的耳邊吹吹風,讓皇帝能夠龍顏大悅之後,高抬貴手讓他有地方投降,事實也正是如他所願,宋徽宗招安了梁山泊的隊伍。宋江的目的達到了,但是朝廷對他們的態度又是怎樣呢?派他們去斬方臘,平其他起義軍等,最後因為戰爭,梁山108位好漢死的死,散的散,一個個都走光了,梁山泊108位好漢就這樣死在戰場上,一支起義軍就這樣瓦解了。

  從全書來看宋王朝十分的腐敗,奸臣當道,皇帝昏庸;也可以從另一方面看出宋江心機十分的深,一支強大的起義隊伍本應該可以推翻宋王朝,但是卻落了這樣的下場,這不失是一大諷刺。

您正在瀏覽: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學生手記之2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