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村居作文

村居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改寫作文500字

清平樂.村居改寫 

  一座小小的茅屋映入眼帘:茅屋邊的小溪清澈見底,小溪旁長滿了青青的草兒。大片大片的荷葉,似翠綠的圓盤浮在水面上。荷花含飽待放,似姑娘嬌羞的臉龐。茅屋邊幾隻母雞正在咯咯地叫着,似乎向在主人訖討吃的。茅屋邊有一棵高大的槐樹,葉子繁茂得像一頂大帳篷,樹影下投下斑斑點點的亮光。茅屋頂上有幾株葡萄架,碧綠的葉子透出無限的生機。後院還有幾棵梨樹,在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沐浴。在茅屋的一扇窗前,有一對老夫婦正在低聲說話,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幸福的笑容。丈夫端着酒杯,夫人緊跟其後,好一副悠閑自在、其樂融融的樣子。 

  他們一家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在小溪東邊的豆田裡鋤草,頭戴斗笠,手拿鋤頭。炎炎烈日下,他脫了外衣,汗流浹背地鋤草,不時地站下來,以求暫時的休息。中兒子穿着一件藍色的上衣,正在槐樹下用心地用竹子編織着小小的雞籠,瞧!他盤腿而坐,很是專註,生怕有什麼問題讓籠子不結實。但,最惹人喜愛的還是小兒子,他正趴在散發著清香氣息的泥土上剝着蓮蓬,那副認真勁兒,似乎不放過每一個蓮籽。看!他穿着白白的上衣,赤着腳,那可愛的樣子,簡直無法形容。他把剝下的蓮籽,移過來放過去,像玩玻璃球一樣。兩位慈祥的老人看着自己充滿稚氣的小兒子,臉上盪滿了幸福的笑容。 

  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充滿了鄉村的情趣。一家人生活得甜蜜、幸福、其樂融融。無不讓人羨慕!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作文800字

  風和日麗的一天,詩人辛棄疾路過一個偏遠的村莊,一路上小鳥喳喳叫,動物處處跑。接着,他看見一條小溪。

  清澈的小溪倦地奔跑着。可那一株株蓮葉卻不為它動搖,在溪中搖曳着,蓮葉的縫隙中摻雜着搖擺的蓮蓬,詩人彷彿聞見一股蓮香。“喔喔!”抬頭一望,兩隻雞奔跑在綠茵茵的草地上,昂着頭,驕傲地叫着,一會兒,它們跑到一棵大榆樹邊上,榆樹的葉子密密麻麻。樹邊,蜿蜒的南瓜藤已爬上了一座茅屋的屋頂上,結出一個個大小不一的南瓜,可愛極了。

  哎,一座茅屋?屋裡傳來老人的聲音。往裡一看,“老婆子,你看看,咱兒子們多乖呀!哈哈!”一個老翁喝着酒,臉上紅撲撲的,大笑着說。一位老婦人挽着他,笑眯眯地說:“是呀!看,老三他也都懂得孝敬咱倆嘍!”辛棄疾看着他倆互相逗趣、其樂融融的模樣,陶了,心中不禁問道:這是誰家的老翁老婦?

  看窗外,沿着小溪過去,東頭一片菜地,仔細一看,地裡面種的是嫩嫩的豆苗,一個壯實的青年嫌天太熱,索性脫去上衣了。這應該是那兩老的大兒子吧。

  再把目光定在那棵榆樹下,一大一小兩個孩子正在捉那兩隻雞呢!左右夾攻,讓那兩隻雞溜了,這可怎麼辦?兩個孩子累得氣喘吁吁,公雞高傲地昂起頭,彷彿自己打了勝仗。這時,大的那孩子靈光一閃,想了一個好辦法。他拿起幾根竹條,盤腿坐在樹下,開始編織雞籠。哦,他要把雞套在雞籠里呀!

  那小孩見哥哥解決了問題,頓時無聊起來。他無意間看見搖搖擺擺的蓮蓬,眼前一亮,跌跌撞撞地跑過去,用力拔下一株蓮蓬,由於用力過猛,摔倒在地。他也不爬起來,乾脆就趴在地上,翹起光溜溜的小腳丫,剝着蓮蓬。那樣子,真叫人心生憐愛之情——他那麼懂事,又那麼可愛。

  辛棄疾想:怪不得那兩老笑得如此開心,兒子都那麼懂事,早早的就知道要做個勤勞的人。這麼溫馨、美好的景象,能不記下來嗎?他心念一動,出口成章: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

  溪頭卧剝蓮蓬。”

  浙江杭州江干區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學五年級:洪韻涵

回目錄

清平樂 村居作文500字

  夏日的一個下午,我翻閱綿延不絕的大山,穿過茂密的叢林,來到了一個偏僻而又秀麗的江南山村,看到了一個幸福的五口之家:只見那兒鬱鬱蔥蔥,高大的樹為大地遮擋住了炎熱,茂密的青草似地毯鋪蓋大地。一條清澈的小溪在陽光的照射下像寶鏡一樣耀眼,溪上有幾朵荷葉,守護着嬌滴滴的荷花,到處都是生機勃勃的一片。

  在溪邊,有一個又低又小的茅草屋,屋裡坐着兩位滿頭白髮的老婦翁。只聽他們略帶着醉意,操着柔媚的吳地方言湊在一起親熱地聊天。那老翁愉快地說:“老伴啊,瞧!我們的三個兒子既能幹又孝順,我們倆豐衣足食,頤養天年,多美好啊!”老婦也安詳地說:“是啊,現在我們也要多享享清福咯!”“今年我們的收錄怎麼樣?”老翁問。老婦回答:“今年風調雨順,老天賜給了我們三個勤勞的兒子,我們還愁什麼呢?”

  老夫妻的大兒子在小溪的東面頂着烈日揮汗如雨的鋤草,他幹得那麼賣力,豆大的汗珠順着他的臉頰流淌下來,可他絲毫不累。二兒子在門前空地的樹陰下,熟練地織着雞籠子,可見他十分心靈手巧。可愛調皮的小兒子最討人喜歡,他扎着兩個羊角辮,翹着小腿,正趴在溪邊悠閑地剝着又香又嫩的蓮子吃。

  看着這眼前幸福閑適的五口之家,讓人感到這真是一個世外桃源啊!

  第十二小學五年級:陳敏佳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改寫作文500字

  一座矮矮的小茅草屋旁,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輕輕地,緩緩地流着,使人感到神清氣爽。小溪旁,長着一簇簇綠油油的小草。溪中,一朵朵小蓮蓬,跟着溪水一起擺動着細長的身子,活像一位舞蹈家。草屋上,一個個足球大的南瓜正沉睡着,發出陣陣聲音:“呼——呼——”。兩旁長着兩棵高大的樹。一棵樹長着寬大的葉子,為地面留下了一片陰涼;另一棵樹的枝幹有粗有細,為人們獻出一根根木柴。在後面,便是一片菜地,瞧!菜苗們正向大家點頭呢!

  仔細一聽,草屋裡有人帶着醉意操着南方口音互相取笑。原來是一位老爺爺和一位老奶奶正在稱讚自己的孩子們:“我們的孩子可真勤快呀!個個都在幹活,都沒閑着。”“這下,我們可就輕鬆了!”他們轉過身來,靜靜地看着他們的三個孩子。

  大兒子頂着烈日,拿着鋤頭在田地中除草。太陽把他照得汗如雨淋。他望着一旁清澈涼爽的小溪,是多麼想去水裡洗個澡呀!二兒子躲在陰涼的樹下,仔仔細細的織雞籠子。突然,竹條把他的手刺出一個小洞,鮮紅的血從洞中流了出來。他想:“一個小小的傷口,別想阻止我我織雞籠!”於是,他繼續織了起來。“咦?”老爺爺在屋中東張西望,“小兒子去哪兒了?”原來,活潑可愛的小兒子正趴在小溪邊,一邊剝着蓮蓬,一邊觀賞風景。

  太陽落下去了,大家勞累了一天,都睡了。

  五年級:seep

回目錄

村居改寫作文500字

草叢中的小草剛剛從睡夢中醒來,吐出一點點被春風染綠的嫩芽。晴空萬里,剛過冬的黃鶯展開柔嫩的翅膀,無憂無慮地飛翔着,彷彿在讚美春天,歌唱春天。堤岸上的楊柳在春風的吹拂下梳理着自己那細長的秀髮,沉醉在春天的美麗之中。天空中的小鳥邊飛邊叫,好像在說:“不要沉醉於大好的春光中,春天是學習的最好時節,不要讓時光匆匆溜走。”  

孩子們放學回家比較早,就拿出一隻自己親手做的紙風箏,到綠油油的草地上去放風箏。  

“快點,快點!”一個扎着小辮的小姑娘高興地呼喊着自己的同伴,一隻手拿着一隻蝴蝶式的風箏。這隻全身金黃色的風箏,上面還有一些漂亮的花紋,尾巴上稍點綴着一些綠色的葉子。我被他這隻漂亮的風箏所吸引了,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和這些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一起放風箏。只見那位小姑娘一手拿着風箏,一手拿着風箏線,然後把風箏一放,隨着微風飛翔,還呼喊着跑了起來,興奮地說:“飛起來了,飛起來了!”風箏在藍藍的天空中穩穩的飛着。不知不覺,我四周已成了一個風箏的海洋。有小巧玲瓏的“小燕子”,敏捷銳利的“老鷹”,還有許許多多形態各異的風箏,看得我眼花繚亂。  

這時,太陽已斜到天邊,收斂起了刺眼的的光芒,只是在自己的周圍留下一圈金燦燦的光暈。我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改寫作文700字

  這是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辛棄疾為了到遠方去拜訪一位朋友,已經走了三天三夜。這三天三夜裡,辛棄疾跋山涉水,風餐露宿,經歷了千辛萬苦。

  這一天,辛棄疾路過一個綠樹掩映的小山莊里,只見那一片竹林中還有這一戶人家,這戶人家有一個茅草屋,這個茅草屋又低又小,髒的不堪入目。雖然茅屋簡陋,但茅屋旁的景色卻充滿了詩情畫意,讓人陶醉不已。

  茅屋的前面長滿了一叢青翠的小草,後面是一片大竹林,竹葉青翠欲滴,茅屋旁邊有一棵蒼勁挺拔的參天大樹,茅屋的前面還有一條小溪,清澈見底的小溪里還有一朵朵粉紅粉紅的荷花,荷花千姿百態,有的還是一個花骨朵兒,花骨朵兒胖的好似一個人的啤酒肚,有的才展開兩三片,好似一位羞答答的姑娘。有的全盛開了,花蕊散發出一陣陣沁人心脾的清香。還有的已經謝了,只剩下一個漏斗式的蓮蓬。

  屋前有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他們一邊喝酒一邊談話他們彼此之間都非常親熱。一位老翁說:“老伴兒,你看我們的三個兒子,大兒子勤勞節儉,將來給他找個媳婦,過上好生活。”一位老年女子說:“老頭子,你看咱們的二兒子,心靈手巧,織的雞籠美觀又結實,把雞籠賣了一定能賣個好價錢,還有咱們的小兒子頑皮又可愛……”

  辛棄疾把視線移開,只見她們的大兒子正在溪頭給豆鋤草,二兒子正坐在門前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歡的小兒子頑皮又可愛,他在小溪旁邊躺着剝蓮蓬,一邊剝一邊津津有味的吃。

  辛棄疾看着他們一家,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隨即應出詩來: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小兒無賴,

  溪頭卧剝蓮蓬。

  余東中心小學五年級:徐洋傑

  

回目錄

改寫《清平樂·村居》作文500字

  一天,作者辛棄疾打仗後去了一個小村莊。他正望着那美景出神。忽然,他聽見遠處傳來一陣帶着醉意取樂的聲音。他走上前去,看見了一個不起眼的矮矮的房屋。屋子的旁邊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終年潺潺地環繞着小村莊。屋內,滿頭白髮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正藉著酒意說著話。老爺爺笑着對老奶奶說:“老婆子,以前沒留意,你喲,可真是越來越年輕,越來越漂亮了喲!”老奶奶一聽,可樂了,說:“甭說這個,老頭子你是不是今天又做錯了什麼事,回來巴結我呀?”老爺爺繼續說道:“你甭想那麼多。”老奶奶說:“回頭想想,當初我們結婚時還年輕着呢!一眨眼。現在已經六十好幾了,連孩子都長那麼大了。時間過得太快了。”屋外,大兒子十分勤快,在溪邊的田間地頭種豆。望着剛發芽的苗兒,大兒子甩了一把汗,高興地說:“今年一定是個大豐收,到了秋天,我要給爹娘和弟弟們一個驚喜!”二兒子正坐在大柏樹下編織着雞籠呢!他一邊編織一邊想:等到雞籠編織完后,小雞們便可以住進來,這可是它們既安全又舒適的家呢!小兒子趴在溪邊剝蓮蓬吃,還喃喃自語地念叨着:“人間的佳肴,我給爹娘和哥哥們帶個去!”

  瞧,他正忙得不亦說乎。辛棄疾心想:要是我能生活在這種地方就好了,沒有戰爭,是多麼美好呀!

  五年級:鄔粵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作文500字

今天秋天收穫很多,有一間又低又小的茅草屋,裡面住着一對老夫妻,正在談天說笑。 

  他們家就住在小溪邊,這對老夫妻因為今年 高興透了,把自己家釀的陳年老酒給拿了出來,兩個人全滿上,然後他們又來比看誰記得的往事多。而老頭子就喝得大醉,迷迷糊糊地跟老太婆說了一口流利的浙江話:“老太婆,咱們的兒子都長大了,而我們也老啦。”“是啊,兒子們一個個都懂事了,只有小兒子還那麼頑皮。”說完,他們彼此笑了笑,看着窗外的兒子們,又喝起了小酒。 

  大兒子正在溪的東邊幹活呢!在驕陽下脫下了衣服,畢竟正值盛夏和初秋的天氣,還是炎熱的。大兒子把豆子挖出來,裝在自己戴在頭上的斗笠里,看着滿滿一斗笠的豆子,他並不滿足,又繼續挖,把明天的活兒也幹了,並且很開心。 

  二兒子正編織着一個雞籠,那個雞籠變得又細又密,沒有一點破損處,連邊上的雞都叫了起來。他自言自語地說:“我把這個雞籠拿到集市上賣可以賣25文錢!到時候給爹娘買一瓶楊梅燒。” 

  小兒子正趴在地上吃起了剛采來的蓮蓬,吃得津津有味。他又把一顆蓮子放進嘴巴里,吃完之後他又盯上了蓮花下的蓮藕,又把它拔上來,拿回家煮了吃。但是小兒子不會煮飯,只用柴火燒了一下,把藕燒得黑乎乎的,這樣吃起來對於小兒子來說卻是一頓不錯的美食。
回目錄

改寫《清平樂.村居》作文400字

  一座小茅屋座落在一條清晰見底的長滿青草的小溪旁,溪里的荷花已經開了不少了,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一個個碧綠的大圓盤。咦,小溪里怎麼會出現一個高大挺秀的身影呢?噢,原來是屋旁的梧桐樹呢。在屋后的瓜架上。一些南瓜藤“攀”上了屋頂,在上面結了幾個皮薄肉厚的大南瓜。“嘿,老婆子今年的收成應該很好噢!”“可不是嘛,今年老天爺造美人間了。我們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可不是嘛!”老公公笑着說。再來看看他們的三個兒子吧。大兒子在溪東邊自家的田地上除草。毒辣辣的陽光曬在他身上,他不得不把手裡的活兒停一停。但是當他聯想到自家蓋上了漂亮的瓦房子,二弟和小弟從學堂放學歸來時,把在學堂上剛學過的字,寫給他看時,他臉上那幸福的笑容。他又趕緊抄起手中那把已被他磨得手柄發亮的鋤頭,賣力地幹了起來。中兒正在樹底下織着雞籠,他恨不得多長出幾雙手,織出更多的雞籠,讓雞崽們住得舒服些,多下蛋,好讓自己拿到集市上賣,換取上學的費用。小兒正悠閑地趴在地上,兩隻腳翹起來,心不在焉地剝着蓮蓬,心裡卻在想?明天該跟村裡的其他孩子玩什麼呢?

  寧夏石嘴山平羅縣第二小學六年級:貝尼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作文500字

雨, 剛剛下過。森林裡,揚溢着濕濕的味道。瞬間,陽光在度出現,撒落在每一片葉子上,與露珠交輝出安詳的光。山腳下,坐落着一居農戶,依偎着幽清凄美的森林,有着一股說不出的談恬。 

  那是一家五口,那居農戶是他們的避風港。屋頂上纏繞着絲輕煙,因是爐里正燉着香濃味美的山菇嗎?院子打掃得很乾凈,雖然都是土,但稀俐的雨,毫沒有造成泥濘。陽光很安清躺在地上。院子里的一對老人在有意打趣,心裡顯得豁朗極了。一個老婦人說到:“這些年真是快呀!每天重重複復,但過得也挺實在,我也滿足了”。另一個老人握住老婦人的手說:“這些年讓你受苦了頓時老淚樅橫,老婦人忙安慰到:“老頭子,都老夫老妻了,別這樣。笑一個……話畢夫妻倆 呵呵大笑…. 

  夫妻倆說話時,大兒子正在西東河邊鋤豆。西東河是一條清靜的河,河岸邊倚着一塊肥沃的菜院,菜院四周由清新的竹條包圍而成,院子里的菜多種多樣,大兒子正埋頭翻土,雜草都被鋤掉了,大兒子臉上頓時揚溢着滿足的笑。二兒子在院子外,歡快的編織着雞籠,不時撫摸着地上咯咯叫的小雞們。還有最小的兒子,頑皮的他倒卧在溪上,嬉戲着無辜的蓮篷,溪水緩緩的流,與小兒的笑聲勾成一首唯美的旋律再次繞回農舍。 

  雨,陽光,打趣,清河,溪水,嬉戲。一席農舍融恰和悅的圖景……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改編作文400字

宋朝詩人辛棄疾某日來到鄉村遊玩,他走着走着,忽然眼前一亮,啊!多美的景色啊!只見一條明如玻璃、清澈見底的溪邊,有一座矮小的茅屋,溪邊的小草齊刷刷的挺立着,顯得特別精神!辛棄疾輕輕靠近茅屋,只見茅屋裡坐着一對老夫婦,慈祥的臉上帶着笑意,桌上擺着幾碟小菜,半瓶酒,看着這兩人紅撲撲的臉,辛棄疾想:這老兩口,好悠閑啊!正想着,聽見老爺爺操着方言說:“我說老婆子,多虧你給我生了三個孝順的兒子!來,我敬你一杯!”老婆婆連連擺手,笑着說:“老頭子啊!我都醉了,看你醉成這樣,還喝啊!” 

  聽着這老兩口的對話,辛棄疾不覺有些陶醉,他目光一轉,發現在溪的東邊有一人在鋤豆,汗如雨下,詩人猜想:這就是剛才那兩位老人家說的兒子吧!可還有兩個呢?詩人舉目四望,發現在院子的樺樹下有一人在編製雞籠,動作非常麻利,這就是二兒子吧!在溪邊躺卧着一個頑皮可愛的孩子正在剝蓮蓬。 

  詩人不禁喜歡上了這種生活,在心裡想着自己過着這種生活的樣子,想着想着,辛棄疾的身影吞沒在夜色中,越走越遠……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作文450字

  清平樂·村居

  這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夏天,在一個美麗的小村莊里,流淌着一條清澈的小溪。再小溪的兩旁也長滿了青草。

  這時,在一個低小的茅屋屋檐下,一對老翁老夫正在這美麗的景色中陶醉和互相逗趣,取樂。因為他(她)們不僅看到了小溪,青草。還看到了他(她)們的三個兒子正在“工作”:大兒子正在小溪的東面種田鋤豆,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可是自己的小兒子最頑皮和淘氣,只見他正在卧着身子,包着蓮蓬。可是當他(她)們看到這幅景象時,彷彿聊起天兒來:老翁好像說:“這不,兒子們都長大了,連小兒子都干起活來了,可是不能讓老二和和老三兩兄弟在幹活了,應該讓他們讀書,否則長大的時候沒有出息,沒有文化,大兒子也已經長大,也該成家了。”老夫又接上來說:“是啊!是啊!兒子們該上學的上學,該成家的成家,都走了,我們也該享受我們的晚年生活了。”就這樣他(她)一句話一句話的說啊說,一直其樂融融……

  《清平樂·村居》這是一首多麼平凡的事啊!可是詩中的一句一字都體現出了一家人和和氣氣的生活,和與老人們平平凡凡的一生啊!

  湖南益陽赫山區益鑫泰外國語學校六年級:潘佳宇

回目錄

清平樂村居作文700字

清平樂 村居 

  明媚的夏日清晨,天空蔚藍如洗,小村莊在群山環抱中顯得格外溫情,村裡的小溪似乎也被着迷人的景緻所陶醉了,忍不住一路歡歌奔向遠方。溪邊的小草長得正茂呢,他們在清晨的微風中爭相招手。溪里正盛開着一朵朵蓮花,如婷婷玉立的少女一般。 

  溪邊的茅屋前坐着兩位老人,滿頭銀髮,衣着簡樸,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充滿了快樂!你聽:“老翁摸着鬍子得意的說;“莊稼長得這麼好,今年一定好收成啊!”老婦忙為他斟上一杯酒:“你看我們三個兒子多能幹啊!”兩個人的對話在微風中極為動聽…… 

  老翁往旁邊的田地看去:一個二十多歲的青年男子挽者袖子,露出粗壯的胳膊,拿着把鐮刀正飛快地除着地里的雜草。黝黑的面龐滿是大汗,但他的臉上卻洋溢着喜悅直情…… 

  老翁端起酒杯一飲而盡,帶着醉意說:“這小子,和我當年一樣有力氣啊!”語氣中儘是驕傲。 

  老婦邊斟酒邊說:“別忘了咱當年也有一雙巧手啊!看,二兒子編雞籠時的靈巧不和我當年一樣嗎?” 

  老翁頷首點頭,目中儘是讚許,在他們身邊不遠處,二兒子正在一棵樹下坐着,雙手靈巧地用竹片編着雞籠,他的身邊堆放着幾個已經編好的精緻的雞籠。二兒子眼神專註,手指靈巧如飛…… 

  兩位老人對視一望,會心的笑了。 

  這時,一陣銀鈴般的笑聲在風中飄灑開來。 

  兩位老人循聲望去: 

  只見一個五。六歲大的小男孩正爬在溪邊,伸手去摘蓮蓬。他邊樂呵呵笑着邊摘下一顆好大的蓮子,放入嘴中。然後躺在溪邊青草上剝着蓮蓬,蓮子一落如口中。清晨的陽光灑在他身上…… 

  “哎,就數他最淘氣!”老婦邊笑邊搖頭。 

  老翁喝着酒,笑得兩眼眯成了線:“可愛啊!可愛,這淘氣的小鬼!” 

  微風陣陣,撫摸着大地,也撫摸着這快樂的一家人。
查找更多村居作文(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