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家》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家》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家》是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中的一部長篇小說,故事發生在過去那個充滿苦難、激情與理想追求的時代,寫舊家庭的崩潰與年輕一代的追求,坦誠地抒發青年人的苦悶,熱情謳歌青春與愛情。

  主人公是舊家庭的三兒子覺慧,一個充滿朝氣的叛逆者的典型,他在五四思潮衝擊下覺醒,體察到封建家庭的虛偽、黑暗和腐朽,於是下決心不再做老太爺們所期望的“紳士”,要做自己的主人。書中寫了他的一些激進行為,如不顧家人阻撓去參加學生運動;與丫環鳴鳳的愛情;對兄長覺新的嘲諷等,主動形象地描摹了一個新一代的奮鬥青年。覺慧的大哥覺新則是一個與覺慧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的人。他也有着不滿舊家庭的專制、封建禮教的約束的思想,然而卻缺少了像覺慧一樣大膽反抗,義無返顧的行為,所以他總是矛盾的。這個矛盾使溫順善良地吞咽着舊禮教惡果的梅芬受盡情感的煎熬,最後也害死了善良厚道的瑞珏。小說中作者對他的批判中也含有深深的同情。二兒子覺民是一個與覺慧有着共同奮鬥目標的人,不過他比覺慧更理性,少了那份衝動。小說中他應該是幸福的,他與一樣是新青年的琴相愛,使覺慧羨慕不已。

  《家》的藝術結構很像《紅樓夢》,故事的展開波瀾起伏,跌宕有致。人物思想性格的刻畫各有特點,觀察細緻,描寫入微。書中人物的心理活動描寫得很仔細,使人印象深刻,也讓人感受到了那種舊封建禮教家庭教育下的青年們所受的折磨與煎熬。記得書中描繪了一個勇敢地剪掉了自己的長發,奮起反抗封建禮教,不顧他人的眼光,不在乎他人的辱罵的女孩,這個女孩的精神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家》寫了一個封建家庭中子孫們之間的故事,告訴我們青年們要勇於反抗,堅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追求目標走下去。

  初二:pingzheng1

您正在瀏覽: 談《家》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