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故事梗概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故事梗概_2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出身於貧苦鐵路工人家庭的保爾·柯察金,早年喪父,全靠母親為人洗衣賺錢,將他養大。12歲那年,保爾·柯察金離開了學校,這一年他才12歲。因為補考的時候,他把煙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家做的復活節蛋糕的麵糰上了。不得已,保爾跟着母親來到車站的食堂幹活,在這裡,他被老闆打發到洗涮車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一些粗活臟活。 

  在食堂幹活的日子裡,保爾受盡老闆娘的壓迫,也看到了生活在底層的人們艱辛痛苦、貧窮。不久,哥哥阿爾青為他在發電廠找了一份工作,保爾離開了食堂。 

  “沙皇被推翻了!”驚天動地的消息傳來了。“平等、自由、博愛”等等新的名詞出現了,人們歡呼、興奮。然而,沒過幾天,鎮上的人發現生活和從前一樣,沒有發生什麼大的改變。鎮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士兵,他們高喊着:“布爾什維克。” 

  烏克蘭的謝別托夫卡小鎮發生了變化,這裡的富人都逃跑了,紅軍戰士出現了。鎮上的市民得到了紅軍發給他們的槍支。很快,紅軍撤退了,進來了德國人,有錢的富人又回來了。保爾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他繼續在電廠里工作。不久,保爾結識了裝配工朱赫來,兩人成為了好朋友,朱赫來教會了保爾打拳,還時常給保爾講一些革命的道理。 

  冬妮婭產林務官的女兒,她活潑可愛。一天保爾在湖邊釣魚,結識了冬妮婭。她與一般富家子女不一樣,她沒有嘲弄和侮辱保爾,兩人很快親近起來,漸漸地一種不安的心情衝擊着保爾,他盼望着時時見到冬妮婭。保爾心裡明白,這就是愛情。 

  小鎮時而出現紅軍游擊隊,飄揚着游擊隊的紅旗,時而又可以看見彼得留拉匪幫的身影,飄揚着黃監旗。紅軍游擊隊時常和這些匪幫進行戰鬥。烏克蘭地區充滿了激烈而殘酷的鬥爭。 

  彼得留拉匪幫佔據了小鎮,匪幫到處抓人。在一個漆黑的夜晚,裝配工朱赫來為了躲避搜捕,躲藏到了保爾家裡。在保爾家裡,保爾聽到了朱赫來講述彼得留拉匪幫的暴行,講解革命道理。保爾懂得了生活的真理,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解放的革命政黨。 

  在保爾家裡,朱赫來每天傍晚總要出去,深夜時回來。一天晚上,朱赫來出去后就沒有回來。保爾來到街上,去打聽朱赫來的下落。這時,他看到朱赫來被一個彼得留拉的士兵押解着。保爾決定救助朱赫來。當押送兵走到保爾身旁時,保爾奮力撲向那們士兵,朱赫來見狀,一拳將士兵打倒在壕溝里。兩個人擺脫了士兵,消失在黑夜裡。當晚,朱赫來離開了小鎮,保爾被抓到城防司令部。匪幫們輪流拷打保爾,讓他交出朱赫來。 

  彼得留拉匪幫的頭目要來鎮上檢閱部隊,鎮上忙着做準備工作。捷涅克上校不願意讓頭目看到監獄里關押眾多的犯人,便將保爾放了出來。保爾拖着疲憊的腿跑着,他不能回家,也不能到朋友那裡去,他毫無目的的跑着,不知不覺來到林務官家的花園裡。狗的叫聲驚動了冬妮婭,當她認出是保爾時,她激動地叫了起來。保爾在冬妮婭家得到了休息,他又不願意連累冬妮婭,執意要離開冬妮婭的家。冬妮婭見到保爾後,心裡有千言萬語的話要說,然而卻不知從何說起。 

  第二天早上,保爾離開了冬妮婭的家,乘火車去了喀查丁。保爾揮手向高大的阿爾青和冬妮婭告別。 

  蘇維埃政權建立了,烏克蘭共青團地方委員會建立起來了,紅軍攻佔了謝別托夫卡小鎮。促銷已經參加了紅軍,成為科多夫斯基騎兵師的戰士。保爾和幾千名戰士,懷着烈火般的戰鬥激情,英勇地戰鬥着。在一次戰鬥中,保爾的大腿受了傷,隨後又得了傷寒病,在治療傷病時,保爾讀了《牛虻》這本書,牛虻的堅強使他深受感動。 

  戰鬥又打響了,布瓊尼騎兵衝破波蘭白軍的防線,進攻基輔的敵人,在戰場上,保爾策馬揚刀,無懼無畏,滿懷對舊世界和敵人的深仇大恨衝鋒陷陣。他伏在馬背上,軍刀在空中閃閃發光。布瓊尼和騎兵進攻着,前進着,衝破一個又一個防線,日托米爾城被攻克了,另迪契夫城又被攻克了。突然一顆炸彈在保爾的頭上爆炸了,一片綠光閃過,保爾立刻失去了知覺,眼前一片黑暗。 

  保爾恢復了知覺,他的頭還昏沉沉的。可是,保爾的右眼永遠的失明了。這對保爾來講,是多麼的殘酷,他不能再上前線了。保爾住到了布郎斯其的家裡,在這裡保爾遇見了冬妮婭。在參加城裡共青團大會時,保爾看見冬妮婭用輕蔑挑釁的眼光對待他的同志,這使保爾難以容忍。保爾和冬妮婭爭吵起來,兩個人終於分手了。 

  保爾知道朱赫來現在正擔任省“契卡”主席,他向朱赫來要求工作,便參加了肅反工作。“契卡”的工作緊張而繁重,影響了保爾的健康,他的頭時常疼痛難忍。在一次搜捕蘇達爾匪幫的鬥爭中,兩天兩夜沒能入睡的保爾終於堅持不住,昏迷過去,失去了知覺。 

  保爾調到了鐵路總工廠擔任共青團書記,在這裡,他又認識了共青團省委委員麗達。保爾對她產生了好感。可是,保爾十分苦惱,認為現在並不是談愛情的時候,斬斷了這份情絲。 

  深秋時節,陰雨綿綿。寒冷的雨點浸透衣服,冰冷着肉體。築路隊每天從清早干到深夜。夜裡,大家穿着雨水浸透的、污泥漿硬了的衣服躺在水泥地上睡覺,相互用體溫來取暖。每天吃的是一磅半像無煙煤一樣的黑麵包,有時連這也供應不上。奧力克匪幫也不斷襲擊。共青團員們邊戰鬥,邊勞動,到處響徹鐵棒和鐵鍬碰擊石頭而發出的聲音,到處看見在緊張勞動中彎着的脊樑。不久,寒冬來了。人們仍然在冰天雪地里奮力勞動,刨開凍硬的土地。只要我們這口氣不斷,一定要建成這條鐵路。朱赫來來到工地,看到這種景象,極為感動:“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啊!” 

  被病魔嚴酷襲擊的保爾,一面向怠工行為展開鬥爭,一面帶頭勞動,掀起競賽。他每天天亮之前,拖着那雙浮腫僵硬的腳,主動為同志們預備好開水和熱菜,儘管保爾一連一天發著高燒,仍然用一把大木鏟在鏟雪。重傷寒終於把保爾擊倒了。一具無名的美髮青年的屍體給抬到月台上,這個青年就是保爾。 

  保爾沒有死於傷寒,他又從死亡線上換氣回來了,又頑強地戰鬥在革命崗位上。 

  保爾在全俄共青團大會上與麗達重逢了。然而麗達告訴保爾,她已經結婚了。保爾的身體逐漸衰弱,他的右腿已經殘廢,脊椎暗傷無葯可治,不幸的遭遇和沉重的打擊接踵而至,保爾手腳麻木,有時突然不能起床,情形一天比一天壞起來。 

  保爾和達雅結婚了。他們搬到沿海一個小城去了。保爾現在的生活,就是學習,他讀了許多古典文學作品。他又要開始工作了,這項工作就是保爾要寫一部題為“暴風雨所誕生的”小說。小說的最後完了,母親把那學生的郵包寄往省委宣傳部。電報來了,電報上說:小說大受讚賞,即將出版,祝賀成功!保爾的心又跳動起來,他又開始了新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故事梗概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故事梗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