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作為獨生子女,成長在今天這美好幸福的環境中,既沒有嘗過舊社會的辛酸苦難,也沒有像老一輩革命者那樣經受過生與死的考驗。人們稱我們為“當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長視我們為掌上明珠。怎樣才能使我們成為像保爾那樣勇敢堅強、不怕困難的革命戰士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應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一個人活着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不是為了貪圖榮華富貴;也不是庸庸碌碌無所作為。正像保爾說的:“只為家庭活着,這是禽獸的私心;只為一個人活着,這是卑鄙;只為自己活着,這是恥辱。”一個人活着應該為祖國的建設事業貢獻一切,要磨練自己的意志,在各種困難的鬥爭經受考驗。

  此書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可謂是一個典型例子,1930年奧斯特洛夫斯基已意識到自己時日不多,他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貢獻出他的一份力。於是他想到了寫作,但對於一個全身癱瘓的盲人談何容易!但他這位鋼鐵巨人至始至終從未言敗。

  奧斯特洛夫斯基用他不聽使喚的手指吃力地夾着鉛筆,摸索着,一字一字地寫。這一行往往串到另一行,不得已,只有用硬紙板做成一個文件夾,在上面刻出十行橫向的格子,把白紙放在寫作夾里,鉛筆就可以沿着一條橫格寫去。他的手指始終不能離開寫作夾,以免錯格和重疊。夜深人靜,他艱難地寫了一張又一張,每寫完一張他就把稿紙扯下來,丟在地上,接着寫下一張。早晨妻子上班前把散落在地上的稿紙收拾好,由親友把手稿中不清楚的字辨認出謄寫在筆記本上。凡是已經寫好的東西奧斯特洛夫斯基都背誦下來,否則記憶斷了線索工作便要終止。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徒勞,只是消磨時光的方法。鄰居戈莉婭則幫助了他。不過奧斯特洛夫斯基對口述的章節很不滿意,嘴唇咬得沁血。只能重頭來過。儘管如此,但奧斯特洛夫斯基憑藉其超人的意志,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難,終於完成了這部曠世巨着。

  這部小說也是一部自傳性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正是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寫照。保爾出身於貧苦的工人家庭,從小就“窺見了生活的底層,窺見了沉澱和渣滓,也聞到腐爛的氣味”,社會上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惡臭,充滿污物。他報復虛偽的神父,也教訓專橫跋扈的富家子弟,但是保爾的反抗只是出於本能的反應,壓迫者無情殘酷的侮辱攻擊,使保爾瘋狂的仇恨從心底迸發而出。之後保爾與老布爾什維克朱赫來相識,從朱赫來那裡保爾學到了“革命的科學”,懂得了“只有布爾什維克黨才是不屈不撓地跟所有富人作頑強鬥爭的革命政黨”,決心做一個“獻身工人階級事業的優秀戰士”,向一切敵人做無情鬥爭。在國內戰爭的嚴酷日子裡,保爾同戰友“騎着駿馬迅速地在奔馳”,“銀色的軍刀在陽光下閃耀”,狠狠地打擊侵略者和反革命匪徒,“足跡踏遍了全國”。保爾向階級敵人開戰的同時也向自己頭腦中殘存的舊思想開戰。剛入伍時,他缺乏組織紀律觀念,他覺得自己所在的師團沒有仗、硬仗可打,就要轉隊。之後受到革命書籍與老隊員的影響,逐漸了糾正了觀念,並認為“人支配習慣並不是習慣支配人”。

  戰爭后保爾立刻又投入到國家建設中去,由於燃料短缺,寒冬將至,省蘇維埃組織決定於基輔近郊修鐵路,用火車運送燃料。保爾積極響應號召,帶頭施工。築路隊不僅要戰勝飢餓與傳染病,更要應付匪徒的突襲。保爾不畏艱險,為大夥做了榜樣:遠在在天亮前,保爾就不動聲色起床,勉強地移動着他那簡直僵硬了的腳,獨自走入廚房,把開水、茶預備好以後才叫醒夥伴。後來保爾一連發燒五天,最終倒在地上。這回大家都以為保爾死了,可他再一次起死回生,他又積極投入工作中去。保爾此後從事共青團和民兵的領導工作,在邊陲與外國反動勢力激烈搏鬥,還與暗藏的階級敵人作不懈鬥爭。但健康終於背叛了他,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比肉體疾病更令他痛苦的是遠離了工作和集體,他感覺到自己掉了隊;他曾經想過自殺,但他很快剋制了這種怯懦觀念,決心“即使生活到了實在是難以忍受的地步,也要能夠活下去。使生命變成有用處的了!”保爾以鋼鐵般意志忍受劇痛,以文學創作為武器,“走回了隊伍,開始了新的生活。”

  保爾的一生充滿了無數的曲折,坎坷。他不知有多少次被擊垮在地,不知有多少次失足而“墜崖”。但這位鋼鐵巨人,這位身殘志不殘的“超人”,用其不可比擬的超凡毅力,打敗了一切困難的高峰。他憑藉著純潔高尚的道德品質,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抗爭精神成為了一個既平凡又偉大的英雄。現在,在我的座右銘中,又增添了一句:“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對!保爾柯察金、奧斯特洛夫斯基,你們是我終身為之奮鬥的目標與榜樣!

  六年級:趙子琪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