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粽子飄香遐思時……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粽子飄香遐思時……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粽子飄香遐思時…… 標籤:遐思作文 雨的遐思作文 粽子作文 吃粽子作文

粽子飄香遐思時…… 

  江西省景德鎮市景航學校初二班(333046) 史德海 

  指導教師:王 曉 春 

本文獲2008年度江西省傳統節日徵文優秀獎 

  滾滾汨羅東流水,江濤盪盡屈平。得寵失意轉頭空,青山依舊在,萬載存英名。 

  ??激情人生跑道上,笑對和平人生。端午佳節來記誦,大夫多少事,長刻心頭中。 

  ?  ?——《 臨 江 仙 》 

  鎮上的小橋在流水聲中醒來,就擁有鄉村才能凸現的畫面。橋面上,梔子花伴着輕風歡快地吐放着清香,潔白而淡雅。香脆可口的五月桃,帶着露水一框一框擺放着,季節漸漸與成熟靠近。一年無二季,賣桃的農婦站在橋頭告訴我,端陽桃好吃呢。一捆一捆新鮮的艾蒿、菖蒲也被鎮上的人們分解着抱回家懸挂在門前驅邪防病。那一張張嫩綠的粽葉,漫不經心地舒展出粽子飄香的日子,用它包出來的粽子稜角分明,飽滿地充溢着一種懷舊的情緒。 

  小鎮瀰漫在粽子和艾蒿的香味中,一年一度的“端午節”說到就到。從今年開始國家為傳統節日規定了休假,我們和家團聚,吃上香甜的棕子。我清晨即起,口袋裡插了根艾蒿,跨過小橋,山野踏青,河邊散步,用清澈的河水洗着臉兒,思緒無端。 

  一 

  又是一度端午時,記憶深處的不僅僅是粽子、鹹蛋、掛在門上的菖蒲,還有那白娘子喝雄黃酒、尊敬的屈原投江的故事。望着天上還沒隱去的一弘彎月,我想,月兒年復一年守望着汩羅江,屈原的故事流傳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英魂在滾滾激流的汩羅江里能得到安息嗎?可以想像,痛心疾首、憂鬱難抑的愛國詩人,昂首抱着石頭縱身一跳的悲壯。世人懷離騷、惜屈原,2千餘年了,汩羅江流淌而去的只是時光,而覆滅不掉人們的記憶。 

  開合的史書里,還有蓋世英雄伍子胥,據說端午與他也有關連。他面臨國破家亡,憤而身死,姑蘇城上空飄蕩着他的聲聲嘆息!夫差為何不聽忠告反信讒言,陷害鐵骨錚錚的治國軍人伍子胥呢?殘害則罷,夫差為何還要將其拋屍江中,難道他真的懼怕子胥那雙明亮的眼睛能穿透未來看清史實?伍子胥眼看夫差必敗,卻死守其主,乃忠烈之士。遙想綿綿,江水不斷。如此治國良相、兩朝元勛,時思春秋霸業,豈奈輔佐非人,招致死無埋地、志無長抒。 

  屈原也好,子胥也罷,一年年輪迴里,善良的人們懷念和崇尚的是胸中壯懷激烈、忠正無二的愛國主義精神。是這種信念和精神支撐着這個特殊的日子——農曆五月初五——走向今天,我們沒有理由不停止忙碌,懷想一段時光的悲壯與閃亮。 

  二 

  端午節里葯香飄飛,人們在平和的時光里,遵從了二千多年的舊習俗。端午也是自古相傳的“衛生節”。人們在這一天洒掃庭院,掛艾枝,懸菖蒲,灑雄黃水,飲雄黃酒,激濁除腐,殺菌防病,祈求平安。 

  是的,平安就好。太平世界里不要再出現屈原和伍子胥的悲劇。屈原就慢慢寫他的長詩《離騷》, 伍子胥繼續著他的兵書《伍子胥》吧。 

  如今,這各具千秋的風俗習慣,也讓商家有了大可開發的市場。今日大街小巷的商場店鋪里到處是粽子、菜角、艾葉等各式各樣的身影。然而,每一個民族節日的背後,或者是隱藏着一份美好的情結,或者是一種支撐民族的精神,被一代代人溶進歷史文化的脈搏中。 

  如果我們把端午節僅僅簡單定義為包粽子、掛艾葉、喝雄黃,而忘卻了端陽風雨夜裡“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的悲憤,忘卻了“競渡深悲千載冤”的沉重,忘卻了“忠魂一去詎能還”的這段歷史;那麼,無論端午節如何歡慶,都是對端午節的一種褻瀆。失去了歷史內涵的傳統節日,充其量只不過是商場模特身上的流行衣裳,看起來美觀,卻沒有了內在生機,更不能成為經典。 

  在濃郁卻陰沉的端午之晨,在穿越千年瓷都的昌江河畔,我思緒無端,呼吸着清新的空氣,信手寫下上面的文字,並以這樣的詩句結束全文: 

  粽香年年飄,今又逢端陽 

  我虔誠地用心熨平每一片粽葉 

  包裹起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意念 

  用彩色的絲線扎妥 

  蓋上吾將上下而求索的郵戳 

  寄往汨羅江…… 

   —— 2008年6月8日完稿 

您正在瀏覽: 粽子飄香遐思時……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粽子飄香遐思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