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人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人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前言

  這篇文章是我在聽取老師的要求之後,隨意寫了些。我為什麼要以人生這個主題來寫這篇文章呢?因為我覺得人生,是我們生命歷程當中需要展開想象,展開思考的一個重要的東西。這樣美好的東西,我們何嘗不值得去品味,去鑒賞呢?所以,讓我們敞開心扉,讓的心靈遨遊在這美好的境地,去享受鮮花般的璀璨的人生光陰——那將是一段妙不可言的艱辛旅程。

  第一章

  論生命

  不論是你,我,還是任何一個人,或是任何一以生的形式在沿續下去的的東西,都屬於生命。這些不同種類的生命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這些絢麗多彩的生命用他們的才美裝點着這一個顆蔚藍的星球。當你,我呱呱墜地之時,就註定了我們同樣的命運——以生的形式在這顆星球之上綻放光彩。我們是人類,沒錯,我們就是人類。我們自我吹噓是世界上最高級的動物,沒錯,我們是最高級的動物,我們聰明過分。但是,以生命是平等的角度來想想,我是也許是最弱的。雌幾維鳥用自己渺小的身軀孕育一顆比雞蛋大6倍的鳥蛋,即使身體極度不適,蛋的體積幾乎與自身一樣大時,也要堅定着孕育下一代的信心,我們做得到嗎?眼鏡蛇王隨體型不如人類,但是,它的肌肉之間的完美配合,它的毒液,它的熱成像儀,卻展現出不同尋常的蛇王風範,彰顯着生命的澎湃活力,我們做得到嗎?顯然,這世界,不只是人類的地盤,是我們與自然界中生機盎然的每個生命的天堂。

  我,一個14歲的少年,只經歷過十四載的風雨心酸,收穫的是十四年的人生感悟。我不是大哲學家,也不是什麼文學家,更不是一個思想家。來日方長,未來還需要我們去體會,去感悟,去領略,去思考。我的人生里,充斥着心酸與歡樂。我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我要做我最好的一面。這就是生命歷程中,不可磨滅的一道燦爛光輝。這道光輝,引領這新世紀的少年,在“世界”這本絢麗多姿書上,道出一段生命的爛漫之歌。

  第二章

  論生活與學習

  生活,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話題了。不論是你,還是我,都擁有生活的權利。生活涵蓋多方面的瑣事。例如:上學,遊行,運動,都屬於生活。可我對於生活的理解,卻十分簡單,那就是:生下來,活下去。

  何謂生下來,活下去?從字面上來理解,就是,出生之後再經歷生命。但這僅僅是一方面的,更重要的是:你,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勇敢的面對它。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正在經歷着日新月異的變化,你,我既然要想在這個沒有太多的規則的星球上站得住腳,穩得住身子,就必須拿出屬於你,我的那份本事。你或許以後是位教師,一個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也許是一個能帶來歡樂,憂愁,傷感,喜悅的音樂家。這些都屬於本事。我的父親曾經與我說過:這世界,就是一個競爭的社會。你要在這片大地上展現你的才美,獲得眾人青睞,才能在這世上穩居一方,獨具一方。沒錯,正如我父親說的那樣,能力,是你,我在這大地上所需的必備品。

  學習,就是在創造這件必備品。學習是為了什麼?我常常在深夜是躺在床上,靜靜的思考這個問題。你,我是為學習而學習嗎?我曾問過一個同學:你認為學習是為了什麼?沒想到他說出了富有深刻含義的一句話: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我笑了,笑得很爛熳。因為他的話讓我讓我忍俊不禁。沒錯,我們是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但那是舊的思想,或許不能運用到現代社會中來。我認為,學習,就是創造我們生活的必需品。這也就推翻了“為學習而學習”的謬論。我現在正在寫作,也是在提升我寫作的能力。學習,就是一步步積累的過程。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過程。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或許體會不到什麼實質上的快樂與享受,但是,你漸漸就會發現,學習,是一個很有用的東西。為什麼魯迅先生在他一生當中都在積累,都在充實他的智慧,那是因為他從學中找到了學習的關鍵所在。學習對於現在的一部分青少年來說,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有些少年卻覺得學習不僅是輕鬆的,還是有趣味的——古詩的音律、數學的妙用、英語的語法、物理的神秘。就在我寫作之時,我給一個同學打了個電話,她說我寫這篇文章似乎沒有多大的意義,而我卻說:寫文章不在於意義的深刻或膚淺,而是在與它本質所體現出來的價值。也許我這是胡扯,我只是一個十四歲的少年,我比不上黑格爾,比不上但丁,但是,我想說,人,就是在學習的錘鍊中成長的,每個人的對學習的見解也許不同,但我們要各抒己見,我們就是要在這種對峙和衝突中一點點總結自己的不足,升華自己值得發揚的一點。社會不就是這樣一點點發展的嗎?學習的關鍵就是在此。

  ·後記

  今天我確乎是說多了,但是我認為我這寫“己見”已經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里了。現在我才知道,人生是如此的美妙和炫麗。我們不需要有太多的語言去刻畫它,它自然就在我們一天天中散發著彌久的美妙氣息,當它香氣迎面撲來之時,你是否會想到你人生當中的一點一滴?或是一絲艱苦?或是苦盡甘來?我曾在其他班的牆壁上看到一句極有含義的話:人生,不是一個蒼白的點,而是一首奮鬥的歌。對於這句話的理解,我也許要花費我一生的時間,真想知道是誰說的這句話。真想跟他一起談論人生的意義,對生命的思考。

  希望你,我可以在這美麗世界上留下屬於你,我的人生的足跡,讓世人們知道,你,我都是不平凡的,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曾書寫過一段燦爛的光輝!

  重慶渝中區巴蜀中學初二:唐晟傑

您正在瀏覽: 論人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