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金箍棒與緊箍咒——看孫悟空的兩面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箍棒與緊箍咒——看孫悟空的兩面性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金箍棒與緊箍咒——看孫悟空的兩面性 標籤:硬幣的兩面作文 悟空的神秘歷險作文 孫悟空作文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作文

孫悟空,是《西遊記》的第一號人物。一隻石猴,游東海,鬧天宮,降妖魔,行萬里,保唐僧,取真經,干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壯舉——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我並不想推翻這個事實,只是想在此事實之上,談談我對孫悟空的一點個人看法。 

  孫悟空這個角色固然是正面形象,但他也是存在兩面性的。這兩面,可以各舉一物來代表:一是金箍棒,一是緊箍咒。何以見得?聽我細細道來—— 

  金箍棒,象徵著孫悟空的鬥爭精神。毛澤東的“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正道出了孫悟空的戰鬥氣概。從某些地方來看,他簡直就有點“無‘法’無‘天’”:他不理睬那些“神聖不可侵犯”的天條,掄起金箍棒,打上靈霄寶殿,闖入兜率天宮;他不管生死定數,“六教輪迴”,掄起金箍棒,打入冥司,強勾掉生死薄上的名字;他不怕天兵天將的包圍戰鬥,甚至當被推入八卦爐用火煉了四十九日時,一旦爐門打開,就又掄起金箍棒,“大亂天宮”去了。後來取經途中,他面對各路妖魔,也是敢打敢拼,鬥爭到底。哪怕被妖魔的寶物所收,陷入絕境時,一旦逃出,也不忘繼續揮起金箍棒戰鬥,決不退縮。因此,威力無窮的、孫悟空時刻不離的金箍棒,成了孫悟空勇敢、除惡、反抗和鬥爭精神的代名詞。它符合了人民群眾進步的革命願望,這也正是孫悟空千百年來深受讀者喜愛的原因。 

  但我們必須同時看到,孫悟空性格中還存在着消極的一面。緊箍咒,代表了孫悟空的“奴性”——很抱歉,找不到更好的詞來形容這一千百年來的英雄形象。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的五百年間,漸漸地“知悔了”,扔掉了當年反抗天宮的立場。後來,當觀世音菩薩以搬開五行山為“利誘”,讓孫悟空戴上金箍兒,協助唐僧“修成正果”時,這個曾大鬧天宮的鬥士終於皈依了(投降了?),成了為天庭效忠的一員。西行路上,孫悟空開始時經常被唐僧念動緊箍咒,對唐僧意見頗大,但被迫無奈,只得為唐僧賣命。然而後來,唐僧念動緊箍咒的次數卻越來越少——孫悟空漸漸“真心歸順”,“聽話”了。當中途唐僧趕悟空走時,悟空甚至“凄凄慘慘,腮邊淚墜”,整個一副“奴才相”。一個緊箍咒,將悟空緊緊箍在了天條的枷鎖里,只打有過之妖魔,不打有錯之神佛了。 

  金箍棒和緊箍咒,決定了孫悟空的兩面性。孫悟空,既是一個有鬥爭精神的英雄,又是一個為天庭效忠的“奴才”。這兩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也許,這也是吳老先生的矛盾,是一個時代的矛盾吧。 

  當然,我不否認孫悟空的正面形象,但我想,一分為二,從多個角度看事物,得到的結論應該更全面些。 

  有金箍棒,也有緊箍咒,這才是一個真實的孫悟空,一個並非超凡的孫悟空。 

  以上個人意見,不足之處請多指教。

  指導老師:黃萍

您正在瀏覽: 金箍棒與緊箍咒——看孫悟空的兩面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箍棒與緊箍咒——看孫悟空的兩面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