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改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江水又滔滔而去,捲走了幾分惆悵,幾分傷感,舊日的面容已泛黃,如今烽火四起,狼煙漫漫,而貴妃的容顏也早已在寂寞中憔悴,蒼老從君王的面容上隱隱顯現,為了昔日妃子千金笑,使山河飄蕩,九州離合,情何以堪?作何長嘆?歲月已從牆上剝落,告訴我,一個破碎的我何來拯救一個破碎的河山?即使可以,誰又肯真正不負我的凌雲萬丈才?嗚呼哀哉! 

  在江邊定居已半年了,時值八月,秋風卻又蕭瑟開了。已經是黃昏,突然地上黃葉翻飛,風越來越大,吹動着乾枯的蘆葦,發出呼呼的響聲,而稀疏的柳枝也被吹得狂舞,放肆得宣揚着最後的力量,然後猛地只聽“咯吱”一聲,柳枝被折斷了,隨風在空中亂沖亂撞。風呼嘯而過,回頭一看,家中的茅草屋突然鬆開了,一瞬間,無數茅草鋪天蓋地的飄灑下來,起起揚揚,風一吹,又不知去何處了。我一邊拾撿着地上的茅草,一邊眼光着急地追隨茅草的去處。茅草有的早已被卷到江邊;有的在樹上盤旋着,與樹葉纏繞着,偶爾被吹下幾根,也早已“支離破碎”;還有一些則被吹來吹去,打着旋兒沉入了水塘中。蒼天啊,我千辛萬苦費盡心思慘淡經營的一切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失去了嗎?秋風似乎跟我作對,茅屋上數層茅草轉瞬間成了漫天飛舞的枯黃與蕭瑟。 

  而南村的一群孩子們欺我年老無力,竟忍心在我面前當盜賊,一根一根茅草拾,一把一把茅草撈。我拄着拐杖,叫喊着,呼喚着,甚至威脅着,可他們還不停歇。無奈間,我只好回到破舊不堪的茅屋中,想想自己真的老了,老了不中用了。可孩子們……其實哪裡僅僅是孩子們,天下蒼生連幾根茅草都要偷,可見其窮困的程度。皇帝啊,聖上啊,你可以為一個女人大動干戈,緣何不為你的黎民祁福?天道昏庸至此嗎? 

  風起又落,卷集着人民的苦難凜冽而去。 

  終於,風小了,小了,又小了。可天上的雲卻越來越黑,越來越低,壓得四周一片昏暗,大滴大滴的雨點滴落下來,覆蓋了那一片黃枯的傷感,帶給人民晶瑩的嘆息。雨透過茅草浸入了屋中,一種潮濕感撲面而來。我在這按片潮濕中瑟瑟發抖,默默無言,只呆立着。回頭一看,多年的被子也被孩子蹬爛了,而雨卻還一滴一滴,一串一串不停地漏下來,打濕了床頭,浸濕了被子。此刻,屋中又濕又潮,淹沒了僅有的一點光明的氣息。 

安史之亂開始后,我每每心事忡忡,晚上常不能寐:為了國家的安危,百姓的疾苦,聖明的國君啊,你為什麼要沉迷香夢卻不言醒?為什麼要貪圖享樂而忘黎民?為什麼要寵愛傾城不事朝政?今夜有淚如雨,清風一夜飄灑,如何挨到天亮?雨啊,停止吧!百姓已經苦不堪言了! 

  唉,何時才能有廣大的瓊宇千萬間,遮蓋天下無數貧苦人,風裡雨中巋然不動安如山?如若房間在我眼前真的突然出現,那麼獨我一人受凍挨餓我也心甘情願。 

  又是一歲秋風起,幾度哀嘆幾度愁。不知風雨幾時休,淚灑紗窗何等秋? 

  指導老師:張秀英

您正在瀏覽: 改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