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十二歲的天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二歲的天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懷念我的十二歲,明媚而憂傷的十二歲。我相信我的十二歲能夠銘刻在我心底,無法抹去。我懷念我十二歲所寫的文字,那些清澈而單純的文字。我相信那些文字能夠為我若干年後的回首帶來最大的感動。我一直這樣相信,不管會發生什麼,我的頭頂永遠是一片藍天。 

  ——序 

  一 

  請允許我用小四的一段文字開頭: 

  我總是在想,我是喜歡寫文字的,那麼那麼的喜歡。其實我是喜歡站在一片山崖上,然後匍匐在自己腳下的一幅又一幅奢侈明亮的時光,淚流滿面。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很好的記錄者,但是我比任何人都喜歡回首自己來時的路。我不厭其煩地回頭張望,駐足。然後時光拉上我繼續轟轟烈烈地朝前奔跑。 

  二 

  我是有夢想的。我夢想自己能做一個有錢人,這是去年十二歲的我所極力追求的。然而現在,我要考上北大,我要去上海。小A問我:你一下子從極度天真轉折極度理性,是怎麼做到的? 

  是怎麼做到的? 

  我想我上初二了,我必須有自己能夠為之歷經千辛萬苦的夢想,因為現實要我變得現實。社會如同一片無邊無際的沙漠,沒有目標,我就會在無水無食的空間里彷徨,不是餓死就是渴死。我愈發覺得,陶淵明、嵇康等歷史隱士在如今的囚籠里顯得如此不合群,變得乖戾,變得只會在試卷中找到借居的地方,變得如泡沫如幻煙。 

  因為現實要我變得現實。 

  我有時經常會想,我的未來是怎樣的?我會是作家還是管理人員,我會是富豪還是貧民,我會是歡樂自在還是碌碌終生?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是前者,原因還是那麼一個:因為現實要我變得現實。 

  當我在寫《失其本心》、《本真之眼》和《時光的帷幕不落》時,想得亦是如此。我想用我網絡上的個性簽名結束這一話題:前五,我的目標;北大,我的夢想。 

  三 

  我是喜歡散文的。那麼那麼地喜歡。 

  我很感謝上蒼給我敏銳的指尖讓我可以用文字沉澱下哪怕一絲一毫的感動。有人說,書寫自己內心的散文是“私人寫作”。我此刻不會苟同,畢生同樣不會苟同。清和對我說:人要寫作自己,才算真正的作家。清和只是我的筆友,但與余華的觀點相同。“一個優秀的作家永遠只為自己的內心而寫”。 

  純粹為自我而寫,寫得明媚而憂傷。 

  四 

  我的十二歲,現在想想,已經忘記了很多。我深刻而無奈地認識到:那些原本要費盡心機忘掉的事情,原來真的就那麼忘了。是難過嗎?是悲哀嗎?似乎都不是。一些事總會被遺忘,我相信我可以用未來將那些空白填滿。“人生的左岸是我無法忘記的回憶,右岸是我值得緊握的璀璨年華,而中間飛快流淌的是我年年歲歲淡淡的感傷。” 

  五 

  我愛看書。 

  我愛看很多書,如小四的《左手倒影,右手年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安妮寶貝的《告別薇安》等等。我想我是有理由說我喜歡它們的,我在它們身上,感受到主人公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從他們身上彷彿看見了自己或者自己身邊的人的最真切的剪影。 

  “只要你以相同的姿態閱讀,我們就能彼此安慰。” 

  六 

  悵然入夢 夢幾月 醒幾年 

  往事凄艷 用情淺 兩手緣 

  鷓鴣清怨 聽得見 飛不回堂前 

  舊楹聯紅褪墨殘誰來揭 

  我尋你千百度 日出到遲暮 

  一瓢江湖我沉浮 

  我尋你千百度 又一歲榮枯 

  可你從不在 燈火闌珊處 

  七 

  作家接觸最多的無非是筆。我想談談我對筆的情感。 

  鉛筆。有人問我,你為什麼用鉛筆寫日記?我淡然答道:“用鉛筆寫字的人只不過比別人看得更清楚,一切的一切都會如同鉛印一般漸漸消褪,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圓珠筆。沒有那一塊橡皮能夠真正擦去圓珠筆的印痕,生活的往事永久而完整地留在了散發著淡淡墨香的筆跡上。 

  因此,在一篇文章中,我往往會用到很多種型號、顏色的筆。我會選擇我的記憶。 

  八 

  小A不止一次地跑來問我,“為什麼你所寫的小說里兩個主人公總是以別離、再也不能重逢而告終。兩個主人公不弄個生死別離,就不能打下句點?” 

  我一時不知如何作答,這並非我的素材稀少或者靈感被束縛,如果是一個圓滿的結局,我總會覺得情感空乏,缺少動人之處。就好像一幅精緻的銀白色素描被別人擦出一大塊突兀的白色,悲傷是細線條,而歡樂就是紅色,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前者還是後者? 

  我對小A講了這個我自以為很精妙的比喻后,又加了一句,“這是一個告別的年代。” 

  “如果你一開始不選擇畫一幅素描呢?” 

  小A用了一個讓我有所震撼的詞:選擇。從我一出生,我就學會了選擇,卻做出了最錯誤的選擇。我選擇記住了凄風苦雨的早晨,也記住了寒風凜冽的黃昏。我選擇記住了那些令我低落的難過,卻沒有記住朋友溫暖的眼神以及柔和的表情。 

  小A說:“每個人都面臨著同樣的悲傷,那為什麼別人快樂,你卻鬱鬱寡歡?尼采說,貧窮的人沒有抱怨的理由,而我要說,找不到歡樂的人沒有權利悲傷。” 

  九 

  我知道我的某些看法與一些人發生了極大的衝突,但我總是淡淡笑笑。小A問我,你為什麼有那麼好的脾氣。我說,在感受方面,我一直相信我自己。一首歌用不同的節奏可以唱出不同的意境,而文字從不同的角度,照樣可以獲得真諦。我贊同某位文學家的思想:藝術只有美醜,而沒有對錯。 

  有些人一直與我的愛好大庭相徑。余秋雨怎樣,郭敬明怎樣,韓寒又怎樣。我為一些人的所作所為而感到可笑,作為一個讀者,我只知道我應該吸取養分,而不是去挑剔,甚至是找茬。狗又如何,貓又如何,你喜歡什麼與我又如何?一百分如何,四百分如何,有本事你寫出這麼多分的文章看看。我討厭媒體,一直在炒作;我討厭記者,一直在問一些膚淺的問題。小四曾笑談:“比起那些被稱作記者的人,我更是一位記者。” 

  十 

  這其實是我在印客網上印製我的文集的序言。微做修改,以表我志。 

  一些雜亂的感慨,為我以前的夢想,以前的文字,打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十二歲的天空。 

  我知道未來我的天空更高。

您正在瀏覽: 十二歲的天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二歲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