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綠茶情思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綠茶情思_1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綠茶情思 標籤:情思作文 綠茶作文

小時候我對茶並沒有什麼感覺。 雖然我的老家四周都是小山, 小山丘上又都長滿了綠綠的土茶樹 。懵懂無知的我只認得茶樹綠綠的葉子不能當青菜吃 ,而結出的圓小的果子又不象大山裡的錐栗 ,更不象水果攤上誘人的蘋果可以入口。 總覺得對我們這些小孩沒有什麼好處甜頭 ,唯一可以拿出來開講的是我們一群小孩在茶樹園裡捉迷藏, 玩得不亦樂乎。 

 但我的父母親似乎和我的感覺大不相同。 記得每到多雨的清明前後 , 母親便會領着姐姐們上山採茶去 。回來時便挑回來一筐筐的鮮茶葉, 蓬鬆嫩綠, 還綴滿了水珠。到了晚上父母親便開始製作茶葉了。 先是燒燙大鐵鍋, 再是一撥一撥的把鮮葉放到大鍋翻炒。 噼里啪啦翻炒一番后, 再放到竹匾上揉來捻去, 後邊似乎還要炒、 烘焙的 。 可惜往往到那時節, 童年便帶我到夢裡睡覺去了 。所以後半邊再怎麼樣至今不清楚。 茶葉加工好后, 母親總是很小心的把它放在密封的鐵桶里 。父母親都喜歡喝茶 ,習慣喝濃茶。不管是忙活回家還是閑空家裡,都要泡上一大碗來着。若家來客人,也不管客人渴不渴,喜歡不喜歡,第一件大事便是泡茶。也照例往瓷碗投放很多茶葉,又把開水沖的滿滿的。後來我曾問父親:“為何放這麼多茶葉,沖這麼多水,待客之道淺茶滿酒 嘛?”父親說:“象我們種田人家有的是茶葉、開水;來的又都是種田的,只圖解渴喝飽。”哦,我懂了,我的父輩可不是吟誦風雅的茶樓騷客。父親信奉的是“大碗的吃肉、大碗的喝酒,也就自然大碗的喝茶了。”我喻之為“大碗主義 

 看他們喝的有味,聊的起勁,我偶爾也會端過父親的大茶碗呷上一口。汗!澀澀的還有點苦,還是喜歡我那甜滋滋的汽水。 

 然而,有一天,我卻對茶動了真感情了。那時我讀大二,學校放幾天假。戀家的我於是回家,藉機打打牙祭,順便鼓鼓腰包。經過一番顛簸,當夕陽的紅輝照耀在我家院子時,我的鞋底也貼在了院子的門檻上了。只看見我的母親,正坐在院子的竹靠椅上,低着頭捏着筆一劃一劃在舊帳本寫字。在記憶中,這可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母親拿筆寫字。母親看見我很是意外和驚喜,笑呵呵地說“回來啦,家裡正準備給你寄錢呢,我今天摘茶葉賺了11塊多錢!”“餓了吧,我給你燒飯去!”她邊說邊放下本子樂陶陶地往廚房走去。我順勢好奇地拿起母親的帳本,只見上邊歪歪斜斜的寫着:/月/日9、5元,/月/日8、8元,/月/日11、2元……掂着黑舊的帳本,看着母親過早斑白的頭髮、隱顯疲憊的身影,我似乎有些顫抖,男兒有淚不輕彈,那次我卻任憑一種滾燙的感覺肆意滑過我的臉龐。呵!我懂得了父母親每一分錢的來源和意義了,也懂得大學校園每月四五百元生活費的意味了!漸趨衰老孱弱的父母支撐軀體健壯、四肢發達的我,那是怎樣的一種艱難和於心不忍啊!母親喜歡採茶,茶融入了母親的生活。茶亦如母親,默默地呵護着我的人生成長! 

 於是我喜歡起茶來了,也自然而然開始喜歡喝起茶來了。喜歡一個人,一個空間,一杯清茶,臨窗而坐。獨對窗外燦爛陽光的白日或是潺潺的雨夜 ,獨聽布谷鳥叫春歸或是寒蟬嚷着秋回。茶味香甜中有苦澀,濃縮了人生百味。感覺喝茶是需要一種心境、一種情調的。只有遠離喧囂,屏蔽煩擾,才能喝出茶的真蘊、深味的 。而往往也只有這時候,我才是屬於自己的 ,才能靜下心來真真切切的回望來時的路途,回味飄逝的歲月,回思已陳的舊跡,前瞻未來的構想、、、、國人喜歡喝茶,也喜歡喝酒。我認為酒往往是使人浮躁的、麻醉的、虛幻的,而至於茶確是總讓人冷靜的、清醒的、真實的。它們譬之於人,酒恰是烈性之子,而茶若是文雅之士。

 看着在杯水中翻卷沉浮的茶葉,呼吸着沁潤心脾的悠悠清香,常會生出諸多的感慨:杯中的茶葉已是經過摘折揉捻、火炙水沸等等之苦,然因此才得以有今時的奇香。這恰似於人,歷經百轉千折磨練砥礪后,反而愈顯生命的亮麗。無論是誰如果遭受不起世情的冷暖,浮沉起落,怕也是散發不出人生的濃香,抵達不了人生太高的境界的。要沏出一杯好茶,其實也很講究,要有得當的水質、適當的水溫,甚至要注意沖泡時的角度高度。也就是說,要沏出一杯好茶是要用心的。這也恰似於人,要做好人做一個上上人,也是要很用心的 。不是嗎? 

 故鄉已成了遐邇聞名的茶鄉。田塊或地角,平原或是高山雲霧深處都種有茶葉。漫步在原野,滿眼茶樹青青。只見一片片的茶園起伏連迭,宛如綠海波濤;一壟壟的茶樹蜿蜒遠去,又如青龍長舞。茶樹長年是綠的,故鄉的四季也是青的。人們在茶園裡穿梭忙碌,他們微笑着勞作,欣喜的談話,由衷的放歌。我知道他們是找到了致富的竅門了,茶樹就是故鄉人的搖錢樹、致富樹!故鄉人乘着這一條條青龍奔向了幸福地。 

 思前想後,茶真的不簡單。 

 它演繹了人世的真情故事,感動心靈;它詮釋了人生的永恆哲理,啟迪心智;它和諧了一方土地,使這一方土地的人們富足、安康! 

 我要向它表示我深深的謝意、愛意、敬意!

您正在瀏覽: 綠茶情思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綠茶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