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寬容——一種美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一種美德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一般情況堆滿了腐草的土地,往往能生長好多植物;清澈見底的河流,常常不會有魚蝦來繁殖。所以應該有容忍的氣度和寬恕他人的雅量,絕對不可因自命清高不跟任何人來往,而陷於孤獨。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子路曾為盜賊,甚至還搶劫過孔子,但孔子沒有嫌棄他,而是諄諄教誨,使他成為一個言談舉止深合禮儀之人。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后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有一次,理髮師正在給周總理刮鬍須時,總理突然咳嗽了一聲,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但令他驚訝的是,周總理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和藹地對他說:“這並不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雖然是一件小事,卻使我們看到了周總理身上的美德——寬容。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我們在生活空間里,就是美與丑、善與惡、聖潔與污濁共存。

  所以想要成為一個德才兼備、有成就的人才,就必須要有清濁並容的雅量和氣度,善於和各種人交往。

您正在瀏覽: 寬容——一種美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一種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