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寬容之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之心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後跟上,這就是寬恕。(出自安德魯馬修斯《寬恕之心》)

  ————題記 

  春秋時期的惠子是狹隘的,他害怕好友莊子搶奪他的相位,就派人逮捕莊子,鬧下千古笑話;三國時期的周瑜是狹隘的,他不許諸葛亮勝過他,於是暗下毒手,最終卻只能哀嘆“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亡;明朝時期的嚴蕃是陝隘的,他害怕夏言威脅到他的地位,於是百般暗算,最終被夏言的好友徐階打敗,遺臭萬年…… 

  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我們的生活將在冷漠、戒備、猜疑、敵意中度過,身邊也就無美可言了。國以和為貴,家以和為美,人以和為善。怎麼做到和?就需要我們學會寬容。 

  眾所周知,NBA里最不朽的傳奇由喬丹和皮蓬締造,但最初,他們的關係並不融洽。心高氣傲的皮蓬認為自已完全有能力超越喬丹,他經常對喬丹不屑一顧,有時還會誇讚自己排擠喬丹。但喬丹並沒有介意,他知道這是年輕人的通病。於是他沒有把皮蓬的話放在心上,反而時常鼓勵幫助他。最終皮蓬被喬丹博大的胸襟、寬容的情懷所感動,他們攜手為公牛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多麼偉大的寬容之心! 

  美國弗吉尼亞理工校園凶殺案,兇手殺死了32名學生,然後自殺。在遇難者的悼念儀式上,放飛的汽球是33個,敲響的喪鐘是33聲,其中包括32名遇難者和自殺的兇手。次日,33塊半圓形的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園中心廣場的草坪上,其中一塊悼念碑上寫着“2007年4月16日趙承熙”,兇手的墓碑旁同樣放着鮮花和蠟燭。多麼美麗的寬容之心! 

  公車上,他踩着她的腳了,她的一聲“沒關係”,是寬容;菜場里,他少找她錢了,他把零錢補回時她的一聲“沒關係”,是寬容;課堂上,學生犯錯誤了,老師的一聲“沒關係,下次改正”,是寬容…… 

多麼溫馨的寬容之心! 

  曾國藩曾經說過“善莫大於恕”。古人曾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可見,寬容是一種多麼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多麼博大的“宰相胸襟”,一種多麼氣派的大將風度!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夠對於任何事都採取寬容的態度。好些違反原則,敗壞社會道德風氣的事我們仍應堅決抵制,絕不姑息放縱。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穿梭於茫茫人海中,面對一個小小的過失,我們應該以恕己之心恕人,以律人之心律已,這就是寬容。 

  以寬容的精神面對人生,就會多一份美好,少一份醜惡;以寬容的態度面對人生,就會多一份理解,少一份隔膜;以寬容的意識面對人生,就會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以寬容的性格面對人生,就會多一份互助,少一份自私;以寬容的習慣面對人生,就會多一份欣賞,少一份挑剔。用寬容去觀察世界,就會發現我們的家園,是如此美好!

您正在瀏覽: 寬容之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