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笑楚霸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楚霸王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垓下之圍,四面楚歌,虞姬橫刀,烏鴉悲鳴,壯士掩面。 

  有人說,他生為人傑死為鬼雄,但他畢竟敗了,不是敗給別人,正是敗給自己的心態。 

  懷想項羽,年少時的那句“吾將取而代之”,何其壯志凌雲,意縱天高!而終飲恨烏江,壯志未酬,又何其悲壯!可是,這看似轟轟烈烈的人生,實為一個曠世的悲劇。是項羽驕蠻任性的心態害了他,是他不懂得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心態害了他。 

  項羽的一生,其實很可悲。在心態未成熟的少年,他太得志太狂妄,以至於心態日漸驕橫。這幾乎註定了他的悲劇人生。鴻門宴時的座次,且不論賓客之禮,讓劉邦坐侍從之位,我似乎看得到項羽得意洋洋的樣子。倘使劉邦項羽地位相易,讓項羽坐劉邦之位,恐怕火爆剛烈的項羽當即就怒髮衝冠不能自已。然而,劉邦懂得什麼是顧大局識大體,什麼是忍辱負重能屈能伸。他逆來順受的表現滿足了項羽幼稚的心態,更使項羽做出“婦人之仁”之舉。 

  此後的划疆界封諸侯,項羽不成熟的心態又把他往失敗的泥沼更推進一步。他把劉邦封為“關中王”,而自己則守着老家當他的“西楚霸王”。當良士謀臣紛紛力諫,他卻以“錦衣夜行”之辭辭之。嗚呼!可悲!可笑!少年時的凌雲壯志已經變成了只想衣錦還鄉的可笑願望,心態的轉變令人嘆惋。這幾乎已經註定了他的慘敗。 

  至於垓下之圍,自是英雄末路,不再贅述。然而,倘使項羽有個良好的心態,學會一點點能屈能伸,“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然而,他沒有。以無顏再見江東父老為由,他選擇了自刎,他,敗了。 

  誠然,他雄姿英發,他用兵如神,他甚至萬世傳頌,他是英雄;然而,在他至死也沒有成熟的心態中,有太多的沽名釣譽,太多的驕蠻任性......這樣的英雄,實在可笑。 

  作此篇,以警戒天下類項羽者,並以自誡。

您正在瀏覽: 笑楚霸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楚霸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