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愚忠惹的禍——讀《水滸傳》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愚忠惹的禍——讀《水滸傳》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水滸傳》這一部小說敘述了一群好漢聚到梁山,勢力日益增大,武松、李逵等一批天不怕地不怕的梁山好漢湧現而出,隨着梁山勢力越來越大,朝庭也多次派人征剿梁山,卻屢戰屢敗,由於宋江接受了朝庭的招安,最終,梁山好漢有的戰死沙場,有的魂斷朝庭,最終全軍覆沒。 

  對於《水滸傳》,能悟出的道理很多,在這部小說里,“義”和“忠”被詮釋的淋漓盡致。對於“義”,我們無須多提,但是“忠”,我們卻不得不領悟一回。 

  聲勢浩大、幾次大剩朝庭軍隊的梁山好漢卻落個全軍覆沒的下場,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宋江接受了朝庭的招安,但是,這絕對不是宋江頭腦發熱所做的決定,宋江其實一直都對朝庭抱有幻想,一直都想效力於朝庭。無論被陷害多少次,仍舊對朝庭保持高度忠誠,所以,才會造成以後的悲劇。 

  這個就是一個“愚忠”的最好例子,也是最典型的例子。自古以來,“愚忠”的例子就沒有少過。其實愚忠就是過度的忠誠,不管主子的好壞,都一味的保持忠誠,也許這就是擁有太傳統的觀念造成的,以前一直流行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說法,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任何事都順從主子就是忠誠,為了主子,不惜一切代價這種做法也是數不勝數。這就造成了“愚忠”,有時明知是圈套,是陷阱,卻又義無反顧地往下跳,這就是“愚忠”的悲哀。 

  忠誠不是一味的順從,而是從整體利益出發,而且最重要的的是看主子是否英明,如果主子是個暴君,而你為他做的事是會害了自己的,那就別發揮自己的“愚忠”了,否則,在你遇害的時候,你“愚忠”的主子說不準還在一旁偷着樂呢!

您正在瀏覽: 愚忠惹的禍——讀《水滸傳》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愚忠惹的禍——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