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文學中的惡魔論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中的惡魔論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怎麼的最近總調子大惡- -純潔了一下自己開始轉移寫哥特式文字..最後看一遍自己都想笑怎麼開始像柯南道爾那樣一本正經了.....總之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發表~還希望大家支持- -

  -遺世游·敬上 

《聖經》中曾說過,惡魔和人類都是帶有原罪的生靈,惡魔由智天使放棄天堂,深深墮落,經受煉獄之火后,成為與腐臭為伴的罪惡之子;而人類偷食禁果便懂得善惡,帶着罪孽,受到上帝的詛咒,即男人要有持家的責任,女人要有分娩的痛苦,從出生時就為贖罪而生,代代相承。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人類和惡魔屬於一類。 

人類對於醜惡的認識,代表性的事物就是惡魔,從最開始《希臘神話》及其它史詩中惡魔多以智天使墮落以後的形象出現,面目多為猙獰可怖,並常常以與人類簽訂契約使之出賣靈魂的交易者形象出現,到了二十世紀末,各種文學名著對於惡魔的闡述不同,從而惡魔的形象也多了起來。《浮士德》中的梅菲斯特就是典型的前一類惡魔代表,但又並非如同中世紀對惡魔的描寫那樣單一的暴力,他狡詐而靈活,機智又貪婪,對當時社會中的各種不良風氣以及人類自身的弊端都有着深刻的認識,儘管一直以輕佻浮誇的嘴臉現身,對人類比人類對自身更為了解。歌德並非單一的把梅菲斯特作為反面配角,而是很巧妙的利用了這個人物,使得文章在主題上更為升華。正是由於梅菲斯特幫助浮士德走向墮落,阻礙他向善的方向發展,才使得浮士德不懈努力的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這個形象代表了在人類發展歷史中惡對於社會發展的力量,正是由於惡的存在,才使得人類能跋涉在歷史長河中不斷進步,從而對惡有了一個另一面解釋。 

惡魔在另一方面是人類的心理暗面擴大到極限放大出的極端狀態的附着品。惡魔所帶表的七種主要意義:驕傲、嫉妒、懶惰、憤怒、暴食、欲情、強欲不僅代表着人類身上的缺點,而是人類各種獨有特徵放大到極限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過度自信導致的驕傲,不正當的上進心引發的嫉妒,無節制的娛樂帶來的懶惰,集中力過強間接引來憤怒,成長的力量過於集中誘發暴食,愛戀的不擇手段帶來欲情,不現實不正當的希望使之為強欲。放大劣根性后的人類就是惡魔,從而也使惡這一題材更有象徵性和代表性。由此也使得對於惡魔的思考並非如中世紀那樣單一,對於惡的理解也逐步加深,也體現了人類對於自身不懈的探索。 

黑髮紅瞳的惡魔在人類的文學創作中出現的很早,也是由於人類對於惡魔很早的認識,從而有過心理畏懼。毫無疑問,人類畏懼這個擁有邪惡手段的形象,同時又厭惡它,卻又承認他,從而折射出人類對自己缺點的否定和不完全否定的弊性,一方面痛斥惡魔,用十字架,陽光,美德(特別是在北歐神話中)驅逐他們,同時又賦予他們智天使墮落後的這一高尚又充滿矛盾的形象。中世紀后對於惡魔這一概念的理解由淺及深,從而形象也並非如聖經中的十字軍那麼單一殘暴,這也有一部分關係是因為社會性質從之前的奴隸社會所形成的上VS下的等級關係轉變為封建階級複雜的社會關係,惡魔也就被賦予更多的意義。 

人類對善惡的思考不斷加深,對於人性的理解也漸漸完整,但隨之人類的思想將會越來越複雜,從許多先人留下的巨作中就能看出人類對於自身的探索所留下的腳步。關於善惡的謎題仍等待人們發掘答案,關於善惡的界限也仍舊模糊不清。但是,有了善才有了惡,有了惡才有了善,只有善的世界只是烏托邦的幻想,善惡相融合,加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人類,善制約惡,惡升華善,一個能以善控制自己惡的私慾的人,才能算作偉人,如果生來就只有善,那麼就不能算做一個人。只有那些克服了自身無數惡的本質的人,才能千錘百鍊,矢志不改,所有的偉人都如此成就。惡靠着善,善依賴惡,然後互相平衡,互相制約,共同推動社會的發展。 

惡魔的題材在文學作品中越來越多的被運用,這一形象也從最開始的醜惡猙獰的嘴臉一部分進化成了英俊瀟洒美型(- -b)的雙面人物,從原本只有丁零作響的骨架的鬼怪(比如《浮士德》中的梅菲斯托)變成了有血有肉有感情的雙重人格人物。社會的構成隨着人類思維的逐漸成熟複雜,各路抓住了社會當前實質作家也從各種題材來反映,使得各個不同形象代表的意義也逐漸複雜,對於善惡之間的關係、認識也逐漸複雜深刻,惡推動社會,善制約惡,然後我們的各個文人們,也站在各自立場上,各說各話,從而有了這麼多行色不同的——惡魔。

您正在瀏覽: 文學中的惡魔論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中的惡魔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