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夢回紅樓,卻人去樓空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回紅樓,卻人去樓空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夢回紅樓,卻人去樓空 標籤:夢回作文 夢回江南作文 夢回唐朝作文 夢回童年作文

  從古至今,唯有中國史蘊藏奧妙,唯有中國字源遠流長,唯有中國畫剛柔並濟,唯有中國話抑揚頓挫,唯有中國人堅強不屈。《石頭記》正是它們完美的結合。

  曹雪芹出身敗落的貴族家庭,他的童年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後來,家族的敗落讓他嘗盡了世態炎涼。但是曹雪芹卻在窮困潦倒中站了起來,傾盡心力,嘔心瀝血,編寫了《石頭記》這部經典巨着。

  《石頭記》經過歲月的變遷,已斑駁不堪。可是,在那厚重、因歲月而黃皺的書中,滲透出一股神秘感,吸引着那麼多人。如今,這本古書早已更名改姓,家喻戶曉了。時光在流逝,但並沒有改變它的本色。字裡行間,散發出濃郁的古樸氣息。

  《紅樓夢》以寶黛愛情故事為線索,揭露出封建社會的罪惡。黛玉本是絳珠仙草,為報答灌溉之恩而下凡;寶玉本是神瑛侍者,因動凡心而下世為人。這本是木石前盟,可世俗偏不容,夾了個金玉良緣,打破這對苦命鴛鴦。可悲,可嘆!同時,賈家四春的“原應嘆息”也預示了本書悲劇的感情基調。作者真實細緻地描寫了悲劇發生和發展的複雜的現實生活內容,揭示了造成悲劇的全面而深刻的社會根源。寶黛對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反映了那個時代對個性解放和人權平等的要求,閃爍着初步民主主義精神。而這些,正是《紅樓夢》的博大精深所在。

  在這出悲劇中,林妹妹是最大的受害者。她那柔弱的身子——風吹吹就壞了的“美人燈”,怎能耐得住這酷暑嚴寒。“玉帶林中掛”的林黛玉一聲凄美,被曹雪芹淋漓盡致、栩栩如生地展現在世人面前。她悲則吾悲,她喜則吾喜。黛玉敏感而善良,多才而玉潔。她寄人籬下,小心翼翼,就是“生怕被人看輕了去”。她博學多才,蘭心慧質,冰雪聰明。同時作者還真實地寫出了她不好的一面:她瘦,愛哭,孤僻,高潔,還有痴心。黛玉之所以這樣,是由於她特殊的身世,特殊的環境造就的。但是,別人不能理解她,特別是那禁錮人性的封建思想。因為她瘦、愛哭,所以不適合做兒媳婦;因為她孤僻、高潔,所以不得封建衛道士歡心;更因為她有痴病,所以她是個“不正經”的女孩。曹雪芹借鳳姐、寶玉,間接寫出了黛玉外在的“凄美”。黛玉臨死時也十分可憐:病危之際,紫鵑四處求人,卻無人肯幫。寶玉成親,人人道喜,卻無人憐惜黛玉。一面是成親的喜慶,一面是死前的哀怨凄婉。黛玉,一清高孤傲、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最終成了封建社會的犧牲品。黛玉雖“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可是,卻“辜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她這位出生豪門的千金小姐,就這樣孤苦伶仃,與世無緣,最後不得不落個“冷月葬花魂”的下場。

  林黛玉凄美、曲折的人生,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靈。我感嘆黛玉的凄美,我感嘆寶釵的城府,我感嘆鳳姐的毒辣,我感嘆探春的才幹。《紅樓夢》使我猜測,使我迷惑。我在《紅樓夢》中,品味出古典小說的書香味,誦讀出“古代百科全書”的經典內容。我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於黛玉這位脆弱的反封建少女來說,死,是一種痛苦的解脫,是一種悲劇的終結。當歲月變成歷史,光陰變成塵埃,寶玉離家在雪堆中的腳印印在我心中,黛玉深情的眼淚滴在我心裡,寶釵無故的“犧牲”也縈繞在我腦海中。

  品味書香,誦讀經典。這部小說有愛情,有美,有眼淚,有悲,有歷史,有凝重。它的很多美,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所以它才不被歷史長河淹沒,才經久不衰。

  杭州第十五中學初二:徐紅婷

您正在瀏覽: 夢回紅樓,卻人去樓空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回紅樓,卻人去樓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