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 標籤:紅樓夢作文 紅樓作文 紅樓一夢作文 夢紅樓作文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

  在大觀園的百花叢中,你,猶如一株端莊婷立的牡丹。眉不畫而黛,唇不點而紅,十指蔥蔥,明眉皓齒,白肌勝雪。低吟淺笑,一副大家閨秀的模樣。

  是的,你是這樣。知書達禮,才華橫溢,對於人情世故,更是圓滑得當,自幼便懂得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你的穩重,使你得寵於家中長輩;你的親切,又令你為姐妹、下人所欽服。你彷彿是一個一出場便令人嘆服的人。

  他們說,你是“挑不出毛病的人”,一番話語便將黛玉說得“心中暗暗嘆服”;

  他們說,你遇事沉着,處亂不驚,哪怕是自己的親哥哥將要被推上斷頭台,也仍能自持家務。

  可是,誰又知道,多少個日日夜夜,你在一盞清燈前縫綉巾帕以補貼家用?誰又知道,飽嘗人情冷暖的你,在月影中暗自垂淚?誰又知道,當你口中吐出極老成,甚至酌字酌句的話語時,心中仍希望自己如同齡女孩般在蝴蝶紛飛的草叢中嬉戲,對着夕照燦爛地微笑?

  你想哭,想笑,想偶爾地肆無忌憚,正值豆蔻年華的你也有着“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的豪情壯志。但是,每每這時,長輩們的告誡,母親對自己的希望便涌於眼前,讓你不敢也不能越雷池一步,只能在月華滿地時,輕倚西窗,將滿腹心事遙對月吟。月影移牆,風動竹蕭蕭,何人知你姣美面容后那顆事事謹慎,生怕觸長輩之怒的疲憊的心?轉身離去,空影獨長。

  母親欲將你嫁入賈府,你習慣地順從了。你知道這是你惟一可做的。可當獨坐燈前,你卻也猶豫,看那落花滿地自頹唐,雖神女有心,奈何襄王無夢,金玉良緣,能否共嬋娟?

  “啪??”玉不知在何處碎了。寶玉蹌踉出了洞房,口中只喚:“黛玉??”喜燭仍在搖曳,卻只在你一人對影獨憐。這便是你所期待的洞房嗎?淚,無聲滑落,在暗夜未央之時,泛着點點微光。

  但是,黎明將來時,你仍輕抹了兩行清淚,看着黃花鏡中微紅雙目,母親的“三從四德”之語又響在耳畔,便描眉點唇,婷婷裊裊而出房門。玉盤欲落,恰留點點清光,手中的金墜也更握緊了些。

  輕吟一笑,不變的是大方中聽的語調和那“任是無情也動人”的嬌美面龐,和那月影下的千縷愁思。只是這愁,又多了一層……

  冬雪飄零,寒風欲刺冰肌骨,人倚西廂。你面容慘白,無法再忍耐的,是那無言的控訴:“寶玉,你何以棄我與腹中骨肉,自斬塵緣?”心似掛了層霜,只留下一路凄涼,柳眉緊蹙,青絲亂舞,訴不盡的,是那滿腔的幽怨:“金玉……良緣?”一聲微響,手中的金墜悄然滑落……

  看不盡,秋到冬盡,春流到夏。那死去的或離開的,都幻作大觀園裡紛飛的秋葉,不再回來。寶釵,在禮教的高牆深閏中,你,又該何去何從?

  曾倚窗兒獨坐,嘆來去匆匆,望半鏡冬秋,獨有月照西樓……

您正在瀏覽: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曲紅樓,幾點愁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