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賦紅樓,嘆釵,惜黛,顧寶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賦紅樓,嘆釵,惜黛,顧寶玉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賦紅樓,嘆釵,惜黛,顧寶玉 標籤:紅樓夢作文 紅樓作文 紅樓一夢作文 夢紅樓作文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秀簾…… 

  一首歌,這亦是苦處哭楚有誰憐?寶、黛、釵三人凄涼、摯愛的戀情唯不讓人感到嘆息。 

  今日談《紅樓夢》亦是享受字字句句,凄凄慘慘,愛問“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葬花賦已。曾羨慕過寶玉對黛玉的痴情,黛玉對寶玉的憐愛,曾羨慕過賈府那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后嘆道黛玉的弱連吟風,賈母的心異質疑,寶玉的憐香惜玉;今憐惜寶、黛彼此珍惜,彼此相愛,卻亦是守候不遠! 

  爾虞我詐,勾心鬥角,驕奢淫逸的無恥生活似乎並沒影響寶黛釵三人的戀情,“瀟湘館”及“怡紅院”似乎中間不曾隔着山清水秀的源院風光,“怡紅院”及“蘅蕪苑 ”似乎也不曾間隔着一山一水,而“瀟湘妃子”和“蘅蕪君”表面善和,心裡卻敵對着。亦通融,隱隱約約間懵懵懂懂的愛。 

  ——題引 

  一曲詠白海棠,讓黛玉的風流別緻和寶釵的含蓄渾厚都乍顯已出,沒人不讚歎她們的文采和內涵,我亦佩服她們的一切,無論是黛玉的多愁善感還是寶釵的知書達禮。都讓人記憶猶新…… 

  在“花招綉帶,柳拂香風”的大觀園,黛玉、寶釵無疑是美中魁首。相對於“嬌襲一身之病”的黛玉來說,寶釵的健康美又要略勝一籌。她“臉若銀盆,眼若水杏,唇不點而丹,眉不畫而翠”,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怪不得寶玉為她的雪白一段酥臂,竟然魂悠悠出竅,被黛玉譏為“呆雁”。曹雪芹把寶釵的美表現為一種雍容嫻雅之美,倘以儒家的審美標準看來,代表的是一種溫柔敦厚的人格理想,“矜而不爭,群而不黨”,正與她的“安分隨時”的性格相契合。且黛玉是個內慧外秀的女性,“兩灣似蹙非蹙?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這首詞中盡現了黛玉迷離、夢幻、病態、柔弱、動靜交融的美麗和氣質,我找不到一個更好的形容詞來綜合形容這樣脫俗的美和媚,或者“秉絕代姿容,具希世俊美”,也或者“此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見幾回!” 林黛玉之美,還表現在她才學橫溢和濃郁的詩人氣質。而賈寶玉不僅在《紅樓夢》中成了“百口嘲謗,萬目睚眥”的對像,被看作瘋、痴、呆、傻,被王夫人罵為“孽根禍胎”、“混世魔王”,人們所認為的寶玉是不一樣的。 

  一切的一切,來自什麼?那些繁複交錯的感情內在,爾虞我詐的生活,是誰的牽挂,是誰的默認? 

  而今再惜紅樓,見一夢,是難得的品味,賦一曲詩歌,彈一遍紅樓夢,一切都甚收眼底…… 曹雪芹的夢,高鶚的探,造就這贊古今,頌未來的《紅樓夢》。 

  雖然大家都讀過他,但是,你讀不懂個個人的內心,他們的性情真是描述的那麼真切嗎?不信,是該像我一樣重新用心品紅樓,品他的內涵和外在,一切讓你精彩!

您正在瀏覽: 賦紅樓,嘆釵,惜黛,顧寶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賦紅樓,嘆釵,惜黛,顧寶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