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夏日炎炎,燃燒着生命的熱情;悶雷滾滾,渲染着命運的色彩。車夫祥子跌宕起伏的一生給我帶來心的震撼,當希望化成破滅的泡沫,他是否會一蹶不振?當無情的魔鬼將利爪伸向他的積蓄,他是否能一如既往,堅定夢想?虎妞,小福子,劉四爺……神秘的面紗即將揭開,舊社會向我們敞開她的懷抱。

  盧溝橋七七事變,人力車夫在老北京已成為一門行業。祥子“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像駱駝一樣堅韌的他立志買洋車,成為獨立者自力更生。三年含辛茹苦的努力,不僅有了自己專屬的“汗血寶馬”,還濟貧救危,主動買包子給饑寒交迫的車夫老馬等。他美好,如作者所說:“他彷彿就是在地獄里也能當個好鬼”

  但命運接踵而至的唾棄:委曲求全娶虎妞,買車安葬難產而死的虎妞,喜愛的小福子被賣到白房子自殺,致使祥子美好的品德,性格發生變化。

  明明是一樣的人,明明是一樣的天,但似乎有些事情變得不一樣了。祥子變得既懶惰又狡猾,極端自私,“從前,他不肯搶別人的買賣,特別是對於老弱殘兵。現在,他不大管這個了,只要看見錢,多一個是一個,不管買賣的苦甜,不管是和誰搶生意。”他如行屍走肉一般,徹徹底底被“人吃人”的社會吞噬。

  令我深思的是,祥子變賣家產埋葬時代的犧牲品虎妞,在小衚衕遇到了劉四爺,把劉四爺趕下車出了一口惡氣后,他漸漸地找回了曾經的自己。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讓與他相濡以沫的小福子過上安定的幸福生活是他最大的希望,也是他支撐他至今唯一的信念。這時,“他的眼亮得像個老鷹的眼,發著光向四周掃射,看見個座兒,他飛也似兒跑過去,還沒講好價錢便脫了大棉襖。”幹完活兒,想去接小福子來曹先生家住,“他的心彷彿要跳出來,一直飛到空中去,與白鴿們一同去盤旋!”得知心上人因不堪娼妓的非人生活而上弔死去,祥子徹底絕望了。現實的殘忍無非是上一秒希望下一秒深淵。

  這便是他隨波逐流的主要導火線之一吧,由好到壞的過渡。這不僅是個人的悲劇,更是時代與社會的悲劇。祥子的悲劇值得我們同情,讓我們感受到當時社會的黑暗動蕩,與現在的和平年代相比,“富二代”的我們不值得沉思嗎?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棟樑,身邊有敬愛的師友,身後有至親父母,還有什麼不滿足?在這麼好的基礎下,應該敢於挑戰自我,像祥子一樣擁有駱駝般的精神,為理想拼搏。

  願《駱駝祥子》給你我更受益匪淺的啟發。

 初二:周婕幽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