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平淡如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淡如水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喜歡微笑,有人喜歡大笑;有人鍾愛放聲大哭,有人喜愛低聲啜泣。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愛的表情,每個人的表情又都是性格使然。但,性格如火一般太過熱烈容易讓人心生厭煩,似冰一般寒冷疏離又容易讓人心生畏懼。唯有平淡如水,方能使人越品越香,愈香愈想品。

  水,看似單調乏味,一望到底毫無神秘可言,但若失了它,則生活中更多的事物也就隨之失去了色彩與光環。因為有了水的無味,所以有了咖啡的濃郁;因為有了水的透明,所以有了水中花的色彩鮮艷美麗;因為有了水的清淡,所以有了湯餚的美味……水用自己透明的色彩為世間萬物着了色,自己卻仍晶瑩如初。因為——

  水清,本是一種清明。

  似集美貌和才華於一身的徽因,雖有一身才情,卻美好如江南煙雨籠罩下的小城,平淡卻不失芳華。因為本質如水,所以悲傷的淚珠融入了身體,沒有大悲的哭相,只有嘴角噙起的淡淡淺笑;因為本質如水,所以楓林中的露珠融入了身體,沒有傷春感秋的惆悵,只有一片新意、一片綠意的生機;更因為本質如水,所以無數人在仰望中自慚形穢,她卻只淡淡一瞥塵世煙火,繼而專心工作。她用自己的才情為那時的人們描繪了一個夢,自己卻清醒如初。因為——

  清明,才更看得清。

  平淡如水,並非是沒有表情,沒有情緒,如一潭死水漾不出春的生機。只是,行走在紅塵陌上,要放棄的太多太多,想得到的也太多太多。雖然這一生我們都在“理想”的道路上奔波,但終是過客。所以昔日收穫的大喜未嘗不能成為最後的負擔,與其讓那些當初的得意在回首時成為諷刺,還不如從一開始就消除執念,寂靜安然,也平淡如水。

  平淡如水,也並非要義無反顧,直率前行。因為雖人生苦短,但岔路終是太多,最初直覺的選擇在一次次的猶豫中變得舉棋不定,白白浪費了大好時光。所以請堅定地走上一條路,只是在被途中美麗而誘惑的景緻羈絆住腳步時,別忘了回頭看看那個來時的路岔口,因為回頭是岸,讓每一次轉身都成為隔世,然後大步離開這個沉淪之地,不再回頭。所以千萬為自己鋪一條後路,畢竟行走於紛呈世相中,難免會有迷途之時,若有退路,則自會有最初的淡定自若,細水長流。

  我曾悄悄拿徽因與他人比較,卻覺張愛玲太悲情,陸小曼太張揚,冰心太深沉,唯有她,在那個時時與戰火擦肩的時代,無悲,無傷,無關風月,無關深理。她教會人們逐夢、築夢,教會人們等待,教會人們在荒蕪的心裡種上一株綠色的樹苗。

  淡然如水,不會傷人,亦不會被人傷。在人生的舞台上,雖角色頗多,也能置身“戲”外,這何嘗不是一種境界?這何嘗又不是一種美呢?

  安徽合肥蜀山區第五十中學初二:趙曉迪

您正在瀏覽: 平淡如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淡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