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史之奇才:孔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史之奇才:孔明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他,以極強的智慧縱橫天下三十載;他力挽汪瀾於大漢末年;他以畢生的精力造就了一個不滅的人物形象;他,懷張良之才,子牙之能卻只能含狠而終;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孔明。

  “孔明強支病體,令左右扶上小車,出寨遍觀各營;自覺秋風拂面,徹骨生寒,乃長嘆曰:‘再不能臨陣討賊矣!’嘆息良久,返歸帳中……孔明不答,眾將進前視之,已薨矣,壽五十四歲……”

  東漢末年的一天里,一座極其普通的茅屋中,二人侃侃而談:“將軍欲成霸業,北讓曹操以站天時,南讓孫權以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合,先取荊州為家……”話不過一席,時不過半更,這位未出茅廬的青年人竟將數十年後的天下大勢分析的如此透徹,比之孫吳亦無愧矣。

  當時劉備正遭大挫,不禁深感生不逢時,而諸葛亮的加入正如雪中送炭一般,在曹操部下大將夏侯惇帶兵十萬來剿滅兵不過三千的劉備時,,他紋絲不動,依舊身披鶴氅,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手搖羽扇,笑對曰:“對十萬軍馬,何需精兵三千,只得關張趙三人足矣。”果不如然,臨敵之時,指揮有方,調動有序,在峽谷處火燒十萬曹兵,大勝而歸。

  自此孔明便開始了他生命中最輝煌的時段,火燒新野、火攻赤壁、計取南郡、三氣周郎、智取漢中、七擒孟獲、六齣祁山、收服姜維、罵死王郎、空城退敵、以滿腹韜略與過人的膽識將氣數已盡的漢王朝延續了數十年。他用計的神出鬼沒,料敵的精緻準確,使史稱“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曹操聞風喪膽,望影而逃,甚至數次在諸葛亮手下險些身首異處。

  縱觀孔明一生,前期似乎是春風得意,一切盡在意料之中,笑看風雲,“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然而到了後期可能是蜀國人才凋零以及司馬氏的出現,漸漸敗像大露:關公大意失荊州遇害、張飛鞭打士卒被刺殺、黃忠中冷箭而亡、馬趙二人先後病故;自己亦病重,國力衰弱,六齣祁山皆無功而返,最後無奈星落秋風五丈原,至死後又有魏延之叛國。寫到最後羅貫中不得不回歸歷史——蜀為魏所滅,所以只能極力渲染孔明的各種失策,其實當初從孔明追隨劉備開始就已經註定了他的命運。或許是天不叫其成功吧,否則在一次司馬父子與孔明的對決中,司馬父子三人被前後夾困於谷中,前後有火藥地雷一起爆發只待取其性命之時又怎麼會有一場大雨澆滅火雷?此不外乎於人力所不能及否?

  最為可嘆的是孔明跟隨了劉備這個碌碌之輩,無能不說又喜歡意氣用事,,無奈又生下了劉禪這個“扶不起的阿斗”,加速了孔明失敗的宿命,無奈當時“君叫臣死,不死不忠”的思想韁繩把人們栓縛的太緊,使孔明這樣的人也成為這種思想的犧牲品。

  這一段歷史人們自有公論,我也只能孔但孔明這位絕世奇才的宿命,這樣的人物,這樣的氣魄,這樣的膽識,諸葛亮定然是我國歷史上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

  孔明,生而不能與公交遊,實人生之大憾也!

您正在瀏覽: 史之奇才:孔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史之奇才: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