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與孔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孔明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與孔明對話 

  不好意思,後輩打擾了,有些話藏在心裡,積壓多時,不吐不快。在這裡,您就先耐着性子聽後輩發表一下愚見吧。 

  千古江山,多少風流人物,唯獨是您,讓我敬佩至深,感受至深。論才智,古今無人能敵;論口才,天下數一數二;論功勞,能與您相媲美的少之又少。“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短短十字,便已將您的過人之處擺在了一個顯赫的位置。 

  我也明白,自古多少才子,喜歡過些與世無爭的生活,獨個兒感受萬物的氣息,這樣的生活,自給自足,也夠讓人神往的。想當年,蜀主三顧茅廬,久立風雪中,為求能得到您的相助。懷着感恩的心,您身上的堅冰融化了,決心幫蜀主一把,等一統天下后再隱居。 

  “勢分三足鼎”,使您才華畢露,聲名鵲起。曹操便有使你“轉會”的衝動。幸好您未卜先知,早把家人安置好,免了麻煩。大概天下間就有不少嫉才的人,您的出現讓三國里的眾多謀士患上“紅眼病”,這種疾病在您的有生之年裡,一直風行。天下兩大謀士,除了您卧龍以外,還有鳳雛龐統。有了你們的相助,一統天下的希望亮了一片署光。但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龐統的小心眼讓您頭痛不已。您盡量遷就,用您的寬廣胸懷去包容他。宰相肚裡能撐船,您當這個宰相也是遊刃有餘的。 

  看來大自然里存在一條不變的規律——好人總是早死。面對曰益冷清的蜀宮,您的臉上露出了凝重的神色。懷着一種“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卧殘陽”的責任感,您又操起了統一的大旗。統一南方的過程中,您排除萬難。六齣祁山,七擒孟獲的壯舉至今無人能及。可是,您未免太心軟了一點。蜀主也知,自己“生兒不像賢”,臨終前囑咐您在迫不得已之時拋開阿斗,讓您去掌權。您認為這樣做有失君臣禮節,有謀朝篡位之嫌,始終,您安守本分, 就算後主誤聽讒言,錯傳命令差點讓您送了命,您也只默默忍受。 

  街亭失守,您知道大勢已去,揮淚斬馬謖,體現了您的賞罰分明。 

  歷史已過去千年了,您不要再不停地吟那兩句“可憐蜀故伎,來舞魏宮前”而不瞑目,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杜甫讚美您說“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三分割據運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聽到這些,您也該感到安慰吧。是時候鬆口氣歇歇了。

您正在瀏覽: 我與孔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