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了《簡愛》前十章之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了《簡愛》前十章之後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讀了《J.E.》的前十章。心裏面竟然很傷感,不,應該說是很難過,而且很想哭。從讀着JANE在惡毒的舅母家開始,心裡就感到大大的不公,還有為她產生的一系列痛苦,以及深深地想要卻難以反抗的情緒。然後是到了勞渥德學校,那個犯賤的老女人,只看得到別人的缺點,看不到優點,她自己是完美的么?在說,為什麼要用自己的信條去約束別人,還約束得那麼緊?照他們所說,既然靈與肉是分離的且靈大大高於肉,要剋制肉體的各種慾望(尤其包括人之本能),那幹嘛還要那麼優秀的海倫把東西收得所謂“整齊”?人家的靈不是已經比她高多了嗎?哼哼!最討厭這種人!——還有,我是很喜歡海倫和譚波爾小姐。喜歡海倫是因為她的那種寧靜。不過這種寧靜多少有些病態。傅雷先生說基督教徒的內心萬分矛盾,而且不合人性——不合人性的東西對人來說自然是萬惡之毒!傅老還說,異教徒是好多了的,至少那是合人性的,而且兼顧理想和現實,活潑開朗,積極向上,心裏面不需要有那麼多的痛苦、掙扎、矛盾以及夏洛蒂所描述的那種JANE無論如何都還是從海倫蒼白的臉和灰色的眼睛里的寧靜中感受到的哀愁。不過海倫說的有一長段我是極不贊成的,她主要是講靈與肉分離之後靈就得到超脫,然後精神得到幸福,得到永恆的快樂——也就是升到極樂世界,或者基督徒所謂的天堂。我之所以不贊成,就是因為我認為靈與肉最好是一個和諧統一、相互交融而又保持各自的獨立的整體。作為人類,我們的靈與肉是統一的。用基督徒的解釋,既然上帝造了人,那麼他老人家讓人的靈與肉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難道是沒有道理的嗎?既然這樣,那幹嘛還要發了神經似的去違背他老人家當初造人時的意願,病態地追求靈與肉的分離,還美其名曰“精神的升華,靈魂的超脫”?根本就是放屁!任何生靈來到世間自有理由,肉乃靈的聚居之所,所以肉完全可以理解為靈的恩人。人類的肉和靈原本就是一個有機地統一起來的整體,沒有分離的道理。更況,既生為人,即使要求所謂“超脫”,那也要先融入自己現有的生命形式,深深地融入之後,才有可能實現所謂的“超脫”。用我們中國人的學說來解釋,那就是一定要先入世,然後才能尋求出世。沒有提起,何談放下?沒有先提起後放下的過程,如何超脫?所以我認為基督徒把一個很小很小的孩子就周周弄到教堂去做禮拜,要他讀聖經,要他剋制肉慾(其實是壓抑人性,壓抑生物的本能——這是最大的罪過)而求得靈的所謂“超脫”,是極其病態的做法。這樣不僅不能達到他們所希求的目的,反而會給靈魂埋下巨大的危機和禍患。而譚波爾小姐,我認為她是比較能夠把信仰和人性融會貫通的了,她的那種寧靜,是安詳快樂的寧靜,不是哀愁的、信奉書本教條而硬搬來或者胡亂給自己套到頭上去的“寧靜”。所以,她的境界,我認為自然是比海倫高一層的(比較符合人性的)。 

  再就是,看到八年一晃就過去,不知覺間JANE已經做了6年學生、2年教師,不禁感嘆時光過得如此之快,而譚波爾小姐的離開也勾起了我這個當讀者的心頭那些物是人非的往事的淡淡默默的小小悲傷。唉唉唉!怎麼說好呢,總之,小小的難過,而且想哭。好像想到,有些人,曾經和你很快樂地在一起,突然間就分開了,而且再也無法聯繫上。這種感情……我相信大家都是能夠理解的。然後又想起這個暑假,打了三四十天的籃球,四五十個人,那麼快樂地天天玩在一起樂在一起瘋在一起,完全沒人注意,默然無聲地,最後一天竟然就到了。最後一天是15日,來的人不多,到最後時刻只留下了七個人。那是下午五點多將近六點的時候,有四五個人坐在花壇旁邊,然後兩個人在那裡投球。陽光明媚而不炙熱,穿過綠的和枯黃的竹葉,甚至穿過密密麻麻的竹叢,星星點點散落在花壇邊沿大片的蔭涼上,以及大片大片地曬着球場。訓練了一個暑假,每個人的皮膚都已經曬得黑黑的,而且由於已經打了一兩小時的球,大家身上沒有一寸皮膚不是又濕又黑反射着夏末的太陽光。我突然想到,我們真的是一群朝氣蓬勃的、可愛的少年,快樂地在陽光下歡叫、蹦跳,很久,很久……就算一切已成過往,我都還無比清楚地記得,當時,我是那麼快樂。這,就足夠了。就像JANE,海倫和譚波爾小姐雖然先後走了,但她記得的,從前的那時,她和她們在一起,大家是那麼快樂——這,就足夠了。足夠的了。

您正在瀏覽: 讀了《簡愛》前十章之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了《簡愛》前十章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