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了《華羅庚》之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了《華羅庚》之後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15的年華,改如漲滿風帆的小舟。而你,卻不能上學了。 

  坐在那破舊的櫃檯後面,看到的,只是爸爸愁苦的容顏。你還記得兒時捧着媽媽偶爾給你的雞蛋,半天捨不得吃;記得爸爸黃昏歸來,肩頭洇濕的雨水和殘落的凌花。如今,你失學了!飢餓、貧困可以苦熬,但你酷愛的數學,向誰求教? 

  華羅庚爺爺,我怎能不敬佩你? 

  在太湖邊那窮陋的小房裡,迎着瑟瑟的寒風,幹活、記賬,餘下的時間,你都用來自學數學。在勞動的間隙,你不停的算,在昏濁的油燈下,你天天演算的深夜。半夜醒來,你竟會為夢境里的閃爍,琢磨到天明。羅庚爺爺,你一定很困很餓,可你心中定有一片令你神往的世界! 

  舊世界啊!你為什麼如惡煞一樣兇殘?你就是動蕩,你就是苦痛,你就是久治不愈的瘟疫!華爺爺,18歲的你,擺脫不了窮困,又幾乎被傷寒奪去性命。當絕望的卧床六個月,你勉強支撐起來時,已左腿僵直,落下了終身的殘疾。 

  華羅庚爺爺,我怎能不敬佩你? 

  你拄着拐杖,任憑成行的熱淚流淌在雨水打濕的長衫上……可是,你並不屈服,扶着鑽心疼痛的病腿,你有重新堅強的在“數學之路”上艱難的跋涉。 

  對着退回的論文,你哭了;並不停步。第一篇論文發表時,你僅20歲!只有那如豆的油燈才知道,你為真理的探索,度過了多少不眠之夜!華爺爺,老師扶着我們?過平靜的小河,而您是獨自與大海搏擊啊!即使已站在清華的講台上,即使您的成就被劍橋的權威們嘆為“劍橋的光榮”,你仍然手不釋卷,孜孜以求。 

  從您身上,我依稀看到偉大的長城,不息的長江和奔騰的黃河! 

  敬愛的華爺爺,當您靜靜地躺在東京莊嚴的講譚上時,我抑制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我不禁自問,我能向您那樣堅強嗎?什麼是苦難?什麼是艱辛?什麼是忘我和自覺?我只懂得什麼? 

  羅庚爺爺,您安息吧!我一定學習您那種堅強的意志,在老師的指導下,學好各門功課!

您正在瀏覽: 讀了《華羅庚》之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了《華羅庚》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