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婚姻的大敵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婚姻的大敵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們不能把“我愛你”當作油腔滑調之詞。妻子們常理直氣壯地曰:“我嫁給他不就是說明了一切乎?”沒有人否認這種說明,但如果能再纏綿地把那份深情表達出來,似乎就更臻仙境。父母對子女乃先天的愛,為孩子送掉老命都干,可是你不妨到街頭巷尾瞧瞧,那股肉麻勁就夠你抽筋的。做母親的把嬰兒摟在懷裡,又扭又晃,又叫又嚷,曰“媽媽願為你死”,曰“看你的小臉蛋多乖”,曰“你是我的小火爐”。嗚呼,叫作丈夫的在一旁看了,和嬰兒的際遇一比較,想想自己可憐的身世,真要懷疑他的太太,對丈夫為啥那麼含蓄,對孩子為啥那麼熱情。

  然而這並不是說在家裡開了廉價的愛情市場,只要付出“我愛你”三個字,就可得到一切。千萬種風情只不過是一種潤滑劑,沒有這種潤滑劑,再大的機器齒輪轉動久了,都會發生摩擦,冒煙起火,搞得鐵也軟矣,鋼也熔矣,一敗塗地,不可收拾。不過如僅僅靠着潤滑劑,而沒有動力,那潤滑劑便不值個屁。任何情趣都不是廉價的,你抱一下妓女曰“我愛你”,付出的代價是一兩百元;你抱着妻子曰“我愛你”,付出的將是你的終身。

  戀愛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尤其是當一個女孩子進入戀愛之年,簡直是妙不可言。你走路,有人前呼後擁;你一齜牙,有人睡不着覺;你說你眉毛痛,馬上有七八個醫生匍匐而至;你一不小心哼唧一聲,就有人滿臉忠貞之相,噓寒問暖。男孩子精彩的程度也差不多,看着眼前那位如花似玉的美人兒,魂都要飛,隔着五里路他都聽得見她的咳嗽聲他把這種現象叫心心相印。可是一旦結婚,大局已定,生活就開始平淡,由平淡而進一步地俗不可耐,她看他沒啥了不起,他看她也沒啥了不起。十年之後,她不要說咳嗽沒有人理,便是腰痛得“哎喲哎喲”,做丈夫的都不在乎。

  這種刻板而平庸的生活,乃是愛情生活和婚姻生活的大敵,克服它,需要在每一個細小的地方都提高警覺。咦,於是我忽然想起女人的內褲。有些妻子不但對自己外面穿的衣服不注意,對自己貼身的衣服也不講究。迄今為止,仍有些女人穿着18世紀那種古老的長到膝蓋的內褲,更有些女人的三角褲臟而且破。嗚呼,她以為那玩意兒沒人看見,沒啥關係,卻不知看見那玩意兒的人,一旦作嘔,便要砸鍋,固嚴重得很。

  財富固然是婚姻的基礎,一有變動,就生危險,前不言及之乎,“富易妻”“闊易夫”,事情發生前,誰都不相信(連當事人自己都不相信);事情發生后,誰都擋不住,錢似乎是重要的東西。但事實上並不盡然,衣飾容貌同樣也是愛情的基礎,一有變動,立生危險。美色似乎也是重要的東西,不漂亮的女人只好上吊矣。但事實上也不盡然,男女間的事如果真的如此簡單,這社會早就跟現在不一樣了。

  我們說過,家庭是一個只講愛情而不十分講道理的地方,一定要把權利義務、是非曲直搞得明明白白,那只有天天吵架打架。但有一點是存在的,它和“財富”“漂亮”鼎足而立,甚至有的時候還可以代替,蓋夫妻子女間固可不講“道理”,卻不能沒有“尊敬”。有一對結婚六十年的夫婦,大張筵席,慶祝他們的鑽石婚,席間有記者問老太婆:“你們婚姻如此美滿,不知六十年間,是否也有吵架之時?”老太婆吃驚曰:“吵架?有時真想謀殺!”但再大的恨都有回心轉意的一天,可是一旦變成了輕視,愛便夾尾而逃。《笑林廣記》上有一則故事,某巨公有一妻一妾,高樓大廈,僕從如雲。夜出早歸,為國家辦事,儼然忠臣孝子。可是日子一久,太太起了疑心,那時既沒有干報館的行業,他搞些啥名堂乎?於是有那麼一天,太太扮成縣太爺,追蹤而往,見她那偉大的丈夫剛從一家富宅中偷了一包東西,從狗洞中爬出,乃把他捉住,結結實實地打了一頓板子。該夫不知事敗,仍昂然而歸。我想用不着再打聽,他的幸福生活恐怕要隆重結束。這不是說他不應做小偷,而是他已被自己的妻子輕視。

  男女之間,獲得愛易,獲得敬難。夫妻間如果僅僅有愛而無敬,那種愛再濃都沒有用,都有變淡、變無的一天。崇拜和輕視只隔一張薄紙,一旦瞧之不起,便也愛之不起。

 初二:魚憂

您正在瀏覽: 婚姻的大敵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婚姻的大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