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寬以待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以待人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這一對聯,名傳千古。品味這句話,就是寬以待人。細細想來,意味深長。 

  寬容,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自古以來,有多少寬容之事迹,令人感動又感悟深刻。著名的將相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后,盡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此事至今,依然被當做寬容之典範。如果當時藺相如並沒有對廉頗容忍,那麼將相不和,秦國便不再懼怕趙國,那便是國破的後果了!像這樣的寬容,有的時候,就是不計較一些小事情,往往對大局的影響卻是巨大的。然而如果在這種小事情上斤斤計較,不能做到寬容。那麼很可能成不了大事,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一敗塗地。羅貫中著名小說《三國演義》中,有個令人耳熟能詳的故事——三氣周瑜:在赤壁之戰過後,周瑜欲奪取荊州,卻被諸葛亮搶先奪得,氣得咬牙切齒。後來,周瑜想借把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把劉備扣下,逼諸葛亮交出荊州。不料諸葛亮用計使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又被氣昏過去。最後,周瑜見劉備不還荊州,率兵攻打,卻打了敗仗。想到連連輸給諸葛亮,心裡划不過來,仰天長道:“既生瑜,何生亮?”便被活活氣死了。這麼一個故事,如果當時的周瑜,心胸開闊點,不為那麼一點小事情而計較,那麼後果肯定迥然不同,更不可能被氣死了。 

  一個個歷史事實,都證明了寬容,這一傳統美德的必要性。一個人,如果能做到事事寬容,那麼,他一定是個很有修養的人。因為,寬容是道德上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尚的境界。俄國作家屠格涅夫說過:“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別人寬容的,但誰能說自己是不需要寬容的呢?”是的,如果世間沒有了寬容,那麼請想象,那種滿是矛盾的社會,你能忍受得了嗎?事事寬容對待,可以減少多少的糾紛,可以留住多少的感情。對待朋友,如果心胸開闊,那麼你還怕什麼失去朋友呢?寬容,是真的可以增進友誼,影響人緣的啊!寬以待人,對一個人的事業也是影響極大的。多少成功人士,都是有着開闊的胸襟的。那麼,如果你做到了寬容,那麼你離今後的成功還會遠嗎? 

  當然,寬容也需要看具體的事情。有的原則上的事情,寬容是萬萬不可的!比如,你何能容忍犯罪的行為?對這種事情的寬容,不是對自己造成極大的損失,就是對他人造成極大的危害。所以,在寬容之前,也需要分析事情的嚴重性。做好這些,才能真正作一個心胸寬廣的人! 

  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寬以待人。就設法讓自己擁有大海一般的胸襟,容納千百河川!那麼,一定能使你走向成功!

您正在瀏覽: 寬以待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以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