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寬以待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以待人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呆坐在公交車上,補課的星期天心情似乎總是煩躁的。車窗外飄着冷雨,夾雜着冷風。我伸了個懶腰,抬眼望了望窗外的天,一如既往的陰霾……

  窗外的路人都行色匆匆,打着傘,低着頭。熙熙攘攘的街道變得冷清了。擁擠的車輛匆匆地疾馳而行……莫名其妙地讓我想到厚重的歷史,繁華褪盡過後必是蕭條,而蕭條背後往往卻只剩人心叵測、世態炎涼了。

  車上越來越擁擠了,摩肩擦踵。我坐在車上,心裡默念着歷史政治課上老師要求我們強記的知識點,打發著無聊。一個初三學生的時間,若不珍惜,是很容易從指間滑走的。

  默念中,一位中年男子撞在了我的身旁。我身體晃了一下,扶了扶眼鏡,這才發現公交車上的擁擠已到了“前胸貼後背”的程度……

  “小夥子真不好意思,你看這車上擠的……”他連忙賠不是,像一個犯錯的孩子。

  “我們要寬容對待他人,原諒他人所犯的小錯誤,欣然接受對方誠摯的道歉。”——思想品德課本上的一句話清晰地浮現在我的腦中。

  “沒關係。”我朝他露出了個淺淺的酒窩。我透過鏡片看了他一眼,一個文質彬彬的男人。白凈的臉上一塵不染,擦得鋥亮的皮鞋。

  物理書上寫的,透過眼鏡看到的是虛像。

  “你能把位置讓給我嗎?你看我一個男人帶個孩子也不容易。”他指了他身旁的女孩子一下,女孩嘴上叼着一個奶瓶。

  “1939年3月15日,英法採取綏靖政策。希特勒宣布實行徵兵制。”歷史課本上的一句話。

  “嗯,可以……”我遲疑了一下,然後嘴角擠出了四十五度的微笑。

  我剛起身,他就坐下了。他也許不知道,凳子還是熱的……

  “捷克地區也在不久后被德國佔領。”歷史課本上的。

  小女孩好像有點不高興,哄鬧着,他沒有再理我,哄那孩子去了。我自打沒趣,有些後悔。

  車上愈來愈擁擠了。這車上的人有增無減。我連喘息都有些困難了。又一陣擁擠,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

  “您沒事吧?”

  “哦,哦……”

  看着她老態龍鐘的影子在公交車上晃晃悠悠,我的心中竟衍生出了一種莫名的痛。風燭殘年的身影似燭火搖曳……

  我清晰地記得,在老人的身旁正是那位中年男子。

  我沒說話只是冷冷看了他一眼。然後把頭扭向了窗外陰霾的天。透過窗,霧蒙蒙的,飄着細雨,古浮橋上氤氳着水霧,兩岸是柔美的垂柳。籠罩着古宋城的氣息。

  “我們要寬容對待他人,原諒他人所犯的小錯誤。”

  “1939年9月1日,德國進攻波蘭。9月3日,英法對德宣戰。二戰爆發……”

  贛州市水南中學初三 曾悅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寬以待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以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