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江南風景舊曾諳——沈家風塵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風景舊曾諳——沈家風塵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江南風景舊曾諳——沈家風塵 標籤:農家風光作文 江南作文 江南夢作文 煙雨江南作文

說起江南,談起周庄,不得不想起這位富可敵國的蒼鬢老者,沈萬三。  這是個熟悉的名字,明朝朱元璋的拜把兄弟。家中榮華富貴天子都望塵莫及,而他的家規模之大,裝飾之精美,氣勢雄偉的“七進五門樓”讓人為之驚嘆。也正是由於他的富貴讓天子嫉妒,導致他晚年的悲劇,因修築蘇州街道,皇帝稱他有謀反心,派兵包圍他家,要殺他。經皇后苦苦勸諫,才改將他在明洪武六年流放到雲南,家產充公。  沈廳原名敬業堂,后改名松茂堂,坐東朝西,屋宇一百餘間,佔地2千多平米,廣廈百間,良田千畝,江南巨富之宅邸。  向前走,見到飛檐凌厲,蓮花垂柱細膩。穿過亭台樓閣,觀過皇上喝水的御用井,來到松茂堂,檐高軒敞,棟樑上刻有蟒龍、麒麟、飛鶴、舞鳳。天花板華麗無比,雕琢細膩。松茂堂兩側分別有一個半圓形的大理石案台,古時若老爺在家就把案台放在一起,象徵團團圓圓,老爺外出就分開放。  來到女賓房,看到正中間供奉福、祿、壽三星,兩側擺着太妃椅。走出房間看到一頭卧倒的石牛,這是沈家為了紀念感謝這頭耕地牛,為家中賺得第一桶金,也勉勵子孫勤勞勤勉。走過沈家寬大的廚房和餐廳,穿過一條清新古樸的長廊,便走出了沈廳,眼前人流不息的景象,彷彿讓我回到的明朝,看到一位兩鬢斑白的老者從門中走出,看自己的女兒身着絲綢,手持羽扇,在女伴們祝福的笑聲着走上嫁船,垂柳低撫,放眼四周,江南四才子正坐在茶亭,青衣飄飄,斗詩調侃,融入江南,我看到詞人的春怨、秋暮、離愁、謫恨;瞅見江南的落花、殘陽、斷橋、流水,遠村驛亭,蒙蒙煙雨……  江南如夢,江南如詩,江南如話,峰巒中的澗水,煙樹里的人家,晨炊裊裊的霧靄,寧靜、恬謐、清談,飄逸在蜃氣中有說不出道不盡的淡淡哀愁,無數詩人、詞人,在落魄之時,便來到富庶的江南,乘一葉小舟,把所有的愁,溶入一杯濁酒,把江南的山、水、情和自己的壯志未酬吟誦。  歷史和文化氤氳瀰漫在這座城,歲月更迭,風雨滄桑,依舊化為江南飄渺朦朧的霧,縈繞在橋上,水邊,檐下,柳旁,縈繞在阿婆茶沁香的茶水中……

您正在瀏覽: 江南風景舊曾諳——沈家風塵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風景舊曾諳——沈家風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