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江南風景舊曾諳——水鄉周庄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風景舊曾諳——水鄉周庄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江南風景舊曾諳——水鄉周庄 標籤:江南水鄉作文 周庄作文 游周庄作文 夢裡水鄉作文

  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中間還有一個周庄。”    江南古鎮周庄,古稱澤國,四面環水,全鎮依河成街,橋街相連,深宅大院,重脊高檐,臨河水閣,一派古樸幽靜,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原名貞豐里,北宋周迪捐出自己的房子建寺,居民為感謝周氏,遂改名周庄。    純真來自自然。    來到周庄,便望見古蘇州的身影,宋水依依,唐風孑遺,木船輕輕飄在水中,泊在碼頭,街道水道并行,兩岸全部是中國式建築,依水成街,傍河築屋,小船輕搖,綠影婆娑,一派古樸、幽靜。船上的船娘身着花布衣裳,搖着船槳,口中唱着江南的民謠,臉上的笑容質樸淳厚,古老的漁歌傳得很遠,別有情趣。古周庄,迎接新娘都要坐船,走水道,抬轎子,泊到碼頭,這種民俗保留至今。    穿過賣絲綢衣裳的古店,來到周庄著名的雙橋。雙橋始建於明朝,因橋洞一圓一方,橋身一橫一豎,形似中國一枚古代鑰匙,故又稱鑰匙橋,雙橋架在碧水之上,連接兩岸,流水人家,是周庄的一把鑰匙。著名畫家陳逸飛創作了《故鄉的回憶——雙橋》一幅名作,使雙橋成為江南的代表。橋身已古老,依舊安靜的卧在這碧柳之間,柳絲如紗,撫摸着堅硬的石塊,伴流水纏綿了上百年。    “轎從門前進,船從家中過”的張廳是周庄古建築群中的一個代表。跨入張廳的門檻,上面懸着一塊“周庄張廳”的匾額。我抬頭,看到精美的紙燈和天花板,向前分別是主人接待下等客人的茶廳,接待男賓的玉燕堂,和接待女賓的地方。    玉燕堂非常有意思,正中間擺了三個案台,最上面的檯子上中間擺了一面銅鏡,兩邊擺了兩個精緻的瓷瓶。相傳張廳的主人徐達,因在周庄富安橋上走了三個來回,因此連升三級,放瓶子和鏡子寓意平平靜靜,放瓶子和案台象徵平平安安。往後就是接待女賓的地方,門口牆角有幾株芭蕉,等到下雨天,雨點落到芭蕉葉上,沙拉沙拉,秋意闌珊。這個堂中桌子上也擺着鏡子和瓶子,不同的是有兩把椅子,一把有椅背有扶手,是已婚女子坐的,象徵有依有靠;一把有椅背無扶手,是未婚女子坐的,象徵有依無靠。 

  繞過雲南大理石的屏風,來到後院,林木蔥鬱,芳草佳卉,奇石怪峰,風煙草樹,落花流水,一種詩意的惆悵。在來到後院的橋下,藏着一艘小木船,是幹什麼用的呢?古人云,伴君如伴虎,如果有一天,天降橫禍,滿門抄斬,可以從後院暗門橋下的小船逃走,周庄水道縱橫交錯,水道複雜,可以遠走高飛,保全性命。 

  古人對於子嗣非常重視,生兒打井,象徵財源滾滾;生女兒種樹,種香樟樹,等到女兒長大,樹也跟着長大,媒婆看到誰家院里香樟漫過牆頭,就來提親,如果中意,父親砍下香樟樹,做成兩個箱子,裡面裝上滿滿的絲綢和蠶絲被,象徵兩廂廝守,纏纏綿綿。 

  少爺讀書的地方掛着“萬世師表”的匾額,樓上是女兒的繡花樓,古時禮教嚴格,女孩不能讀書,所以只能繡花,偷偷地聽一下先生講書。 

  張廳有專門供娛樂的戲台,明清時期,江南曲藝活躍,尤其是崑曲等,極受歡迎。走齣戲樓,來到院中,看到地上有用鵝卵石砌成的一個圓形,周圍圍着五隻蝙蝠,中間一個“壽”字,象徵五福祝壽,相傳繞圓圈走一圈可以活100歲。 

  穿過狹窄幽靜的“一線天”街道,看到江南人的傳統工藝品,細緻無比。走上平安橋,閉上眼睛,感受冥冥中祖先給我們的祝福。濕潤的木笛聲寂靜生出禪意。

  真可謂古宮閑地少,水巷小橋多。 江南溫山暖水,天地間瀰漫一種濃濃淡淡的情愫……

您正在瀏覽: 江南風景舊曾諳——水鄉周庄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風景舊曾諳——水鄉周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