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平凡的世界》讀書隨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凡的世界》讀書隨記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黃土高原上,土生土長的人們,裹了潔白的頭巾,在自己的田地上,唱着屬於自己的歌,但又有誰,能夠知道他們的心酸?在這平凡的世界中,往往有一些並不平凡的人和事,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正是向我們講述了平凡的黃土高原上不平凡的一家人。

  姐姐早已出嫁,但丈夫不務正業,家裡的光景很不好,常需要家裡接濟。哥哥少安13歲放棄學業,開始撐起這個家。少平着一身破布粗衣在縣裡上高中,與書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妹妹蘭香在中學里表現優秀,但也是一身破舊不堪的衣物。這就是這個家,一個貧窮的不像樣的家庭,卻在貧窮中創造了一筆不可思議的財富。

  其實這本書最令人感動的是哥哥少安。

  13歲,一個稚氣未退的孩童,卻從那時開始,擔起了家裡的沉重的擔子,成為家裡的頂樑柱,這究竟需要多少勇氣?我不敢想象,只是對少安有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當看到這一斷文字的時候,我的淚,情不自禁的從眼眶裡涌了出來:他對父親說:“爸爸,我回來勞動呀。我已經上到了高小,這也不容易了,多少算有了點文化。就是以後在村裡勞動,也不睜眼瞎受罪了。我回來,咱們兩個人勞動,一定要把少平和蘭香的書供成。只要他兩個有本事,能考到哪裡,咱們就把他們供到哪裡。哪怕他們出國留洋,咱們也掙命供他們吧!他們念成了,和我念成一樣。不過,爸爸,我只是想進一回初中的考場;我要給村裡村外的人證明,我不上中學,不是因為我考不上!”就這樣,他參加了全縣升初中的統一考試。在全縣幾千名考生中,他名列第三被錄取了。他的學生生涯隨着這張錄取通知書的到來,也就完全終結了!

  在我們不愁吃不愁穿的今天,在我們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的時候,我們誰又會想到,在那個年代的一切一切,我們整天在學校混着日子,回家守着電腦,我們似乎已經喪失了這個年紀的精神氣和義務。我們總是對現在的生活有各種各樣的不滿,但是,在我們不滿的同時,我們注意到了嗎?我們是那樣幸福,我們有足夠的食物來填充肚子,我們有足夠的衣物來遮羞避寒,我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但我們也應該謹記那些時日的教訓。

  從現在開始,珍惜生活,好好學習吧!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書隨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書隨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