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冰山在融化》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冰山在融化》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當我第一次拿到《冰山在融化》這本書的時候,看到那些企鵝的插圖,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另外兩部反映企鵝的電影:一部是法國記錄片《帝企鵝日記》,它闡述了皇帝企鵝們在惡劣的困境下傲然生存,隨着冬季來臨的群體遷徙,電影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傳奇的族類,描繪了一個神奇、特別、而又富有感情的動物。它使你聯想到:命運、責任、困境和勇氣;而另一部《快樂的大腳》則講述了一隻企鵝成長的故事,它則讓你想到成長、快樂、傲慢、偏見和忠實,以及那句經典的話:只要忠於自己,就一定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而《冰山在融化》則是哈佛大學教授約翰?科特寫的這本關於領導變革的小冊子,講述了一個美麗的寓言故事:故事發生在南極洲的一個企鵝王國,一群美麗的帝企鵝世世代代生活在那裡。一天一隻充滿好奇心的企鵝發現,一個潛在的嚴重問題正威脅着他們的家園——可幾乎沒人理會他。他想盡辦法說服了大家,在企鵝王的領導下組織了一個團隊,打破陳規,尋求了新的希望。他通過一則寓言告訴我們如何喚醒組織中的危機意識,如何面對團隊成員的沉睡,如何搭建解決問題的團隊,尋找在組織中切實可行的有效溝通方法,鍥而不捨地實施變革。

  在故事中帝企鵝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是類型化的人物,富有創造力的費雷德、咄咄逼人的實幹家愛麗絲、有領袖才能的路易斯,有推動改革的帝企鵝,也有因循守舊的帝企鵝,等等,我們很容易根據過往的經歷,在這個團隊中發現自己或者其他人的影子。如果把團隊比作一個輪盤,那麼團隊成員就是這個輪盤中環環相扣的齒輪,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才能使這幾個齒輪天衣無縫地銜接在一起,確保了團隊強有力地運轉。

  我們一直在說“人多力量大”,只有團結協作,才能發揮1+1>2的力量。正如故事中的帝企鵝們一樣,當他們發現冰山在融化時,最後組建了一個團隊:5隻企鵝都不是最聰明的,但各有所長,有的冷靜,有的博學,有的帥氣,有的年輕,有的經驗豐富,合起來卻是一個最為強大的團隊,其實團隊就是這樣,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是相互補充的。有些人唱紅臉,有些人扮白臉,有些人站在台前,有些人立於幕後。所以處於一個團隊中,就必須要有團隊精神,不然就如一盤散沙,根本不會有任何的效用,甚至還會拖累其他團隊。在書中,當帝企鵝團隊討論解決問題的出路時,各個成員各持己見,這時路易斯想到一個辦法——讓他們閉上眼睛,指向東方,等大家睜開眼時,發現每個人都指向了不同的方向。所以你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但你不可能是所有領域的專家。也只有每一個齒輪配合的天衣無縫時,才能帶動整個輪盤快速的運轉!

  冰山從外表看來似乎很堅固,但殊不知其內部無法見到的巨大空洞卻可以成為致命傷。每一個裂縫當被水注入時沒什麼,但到冬天那些水結冰后匯聚在空洞之中,冰的體積遠大於水而會致使冰山迸裂,後果不堪設想。這正說明了在生活空間不斷銷蝕、市場空間日漸萎縮的時候,人們應該怎麼辦。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需要像書中所說的一樣,摒棄舊觀念,用新的視角看待變化與危機,不斷變革,最終獲得尋找新冰山的能力。故事講述了面對問題時的兩種不同態度,而最佳的策略和方法能使危機化解並最終勝出。簡單而富有哲理的寓言,活潑生動的文字,讓枯燥的理論變成故事,更加讓人印象深刻,通俗易懂。

  《冰山在融化》通過企鵝的故事進一步向讀者證明,這些理論不僅是企業的變革良方,同樣也可以應用於所有發生變革的領域——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生活等。

  變革對於每一個人,每一家企業都是至關重要的。如若不知改變只知一味的順從,把之前的定理定論都當作可以在不同時代延續下去的精髓,那必然會被過去所束縛,無法尋求創新,無法在多變的社會中立足。

您正在瀏覽: 《冰山在融化》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冰山在融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