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好書伴我成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書伴我成長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五千年的光明與璀璨凝結成一串串古老而神奇的文字,古老的羊皮卷、奇異的獸骨、千年的石碑,都鐫刻成一段段不朽的神話。——書,這個令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人痴迷的東西,它如同潘朵拉的魔盒,引誘着我去打開。

  愛詩。自從小時候被爸爸逼着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時,就愛上了這種精緻、婉約的文體。它和諧流利的韻腳,一語雙關的奇妙,字字珠璣。寥寥數筆就勾勒出一派蕩氣迴腸的詩篇。塞外風沙高聲歌頌的是:“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意志;江南煙柳低聲吟唱的是“水光瀲灧晴方好,濃妝淡抹總相宜”的優美意境。每次細細品完一首首精美的詩,我都會如痴如醉的回味一番。在詩的國度,我穿梭於詩中的風花雪月,惆悵於詩的離情別緒,感傷着敏感、憂傷的詩人們所見;所聞;所看。他,如同一匹野性難馴的馬,在詩原之上,自由馳騁。他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純美愛情;有“我歌?徘徊,我舞影零亂”的孤單寂寞;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雄健奔放;有“人生在世不如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狂放不羈。他就是李白,這個彷彿有着仙風道骨的詩人,他豪放、狂野的詩句令我深深着迷。

  戀散文。喜歡讀一篇篇風格迥異的優美散文。從那看似胡言亂語的雜亂篇章,琢磨着它所蘊含的深意。散文,形散而神不散。像陰柔綿軟的太極拳,看來好像不成章法,其實以柔克剛,以力借力,傷人於無形之中,高深莫測,變化多端。散文,看似淡淡的幾句閑言碎語,如同平靜的水面。然而誰又知那風平浪靜之下隱藏着怎樣的波濤洶湧。散文,不用華詞麗章的堆砌,不用激情澎湃的宣洩,只是輕輕揮墨,一筆帶過。輕描淡寫之間,只留下隻言片語,令人回味無窮。如同冰清冷艷的山茶花,不需太多繁瑣裝飾,只是一朵冰肌玉骨的花兒,襯上一片透亮的綠葉兒。便構成一幅鮮活美艷、韻味十足的畫,絲絲幽香,沁人心扉。

  除此之外,我還傾心於小說,閱讀小說就彷彿穿插在無數人的命運中,體會不同人的快樂和悲傷。高爾基的《童年》,曹文軒的《草房子》,沈石溪的《根鳥》,都是不錯的選擇。我最喜歡的還數《紅樓夢》。紅樓夢中有潑辣的鳳妹子王熙鳳,有端莊典雅的才女薛寶釵,有純真樸實的劉姥姥,有弱不禁風的林黛玉。這些典型人數各具風采,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凄楚悲涼,令人留戀往返。其中最為之動容的是“黛玉葬花”那一幕,一襲青衣薄紗,清秀可人的臉上,蹙着眉,淡淡憂傷爬在眉頭,襯着柔弱的身子,伴着紛紛落花。這無盡的憂愁便散在風中,令人心碎、落淚……

  無論是詩、散文還是小說都是文明藝術的體現,書是人們尋求心裡安慰的處所,是人們的精神食糧,是萬古不變的快樂源泉。它把凌亂散落的文字編織起來,化成一盞盞照亮人類發展的路,化成一個個令人沉醉的夢。我喜歡書,喜歡它有着歷史般沉重的藏傷感。抱一本書,貼在心口,我彷彿聆聽到它強勁有力的心跳聲和沉重的嘆息聲。靜靜的聆聽着,聆聽他描述的滄海桑田的變化,及千年前的燦爛輝煌……

  或許,在某個角落,一本黃褐色、殘舊的書,落滿灰塵,靜靜的躺在那裡,裡面的無數秘密,等着人們去發現打開……

  四川達州宣漢縣宣漢縣廠溪中學初三:鄧椒

您正在瀏覽: 好書伴我成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書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