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海底兩萬里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當初會借到這本書只是因為看到這書的名字還不錯,所以會隨手拿來翻了翻,但當我真正開始看起來的時候我發現整部小說真的是懸念迭出,我也覺得這本書確實值得我去一讀。一轉眼的幾天時間就讓我一發而不可收拾的讀完了它,而我又準備開始看第二遍了。為的只是心中存在着的一個願望——就是希望隨尼摩船長再一次探盡海底所有的秘密。

  這個故事開始於1866年一件鬧的滿城風雨的怪事,許多船隻在海上發現了海怪,法國生物學家阿羅納克斯教授受邀請追逐怪獸,但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被困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實這怪物並非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潛水船是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船長邀請阿羅納克斯教授及其他的朋友作海底旅行,開始了他們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鸚鵡螺號的主人尼摩船長是個性格陰鬱,知識淵博的人,他們一道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沒城市亞特蘭蒂斯,這個擁有與希臘相當的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阿羅納克斯教授在航行中流露出了他對尼摩船長出類拔萃的才華與學識的欽佩。書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學知識。但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還同時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重視防止被壞人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而這些至今仍然是很熱門的環保話題。

  《海》經過了35年千千萬萬的讀者還有時光流逝的考驗並沒有使它的銳氣磨減,反而更肯定了它的價值,我覺得它在文學史上之所以屹立是因為它從頭至尾貫穿的兩個字“幻想“。“幻想”自古以來便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力量的源泉。而至今天,事實證明作者儒勒·凡爾納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現實作為基礎的,在他的時代,人們還沒有發明可以在水下遨遊的潛水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有出現,在這樣的背景下,凡爾納在《海》中成功的塑造出鸚鵡螺號潛水艇,並在小說發表25年後,人們製造出的真實的潛水艇,與小說描寫的大同小異,這是怎樣的預見力。還有裡面所提到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蘇伊士下面一條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塊沉沒的陸地(大西洋洲),在未來世界,一切幻想皆成為了現實。而尼摩般長說了這樣一句話:”人類進步的實在是太慢了。”幻想其實便是進步的翅膀。100多年前的人的幻想,而在100多年後成便成為了現實,而一百多年後的人的幻想又將在一百多年後成為現實,探索是無止境的。而《海》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

  《海》讚美了那深藍的國度,史詩般壯麗的海洋,一個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地方,那裡有數不清的珊瑚,植藻,游魚,礦產,正是一幅瑰麗的錦圖,我無法用語言來讚美或形容它。”諾第留斯號”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是一部不朽的神話。是它揭開了海洋中無限神秘的一切,而對於船長尼摩來說,更是精神的家園。

  說到尼摩船長,這個謎一樣的人物一樣為此書增色不少,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的落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窮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的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他對人類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這個棄絕人世的天才,我一向都是由衷喜歡的。對於尼摩船長無盡的痛苦,我總想探個究竟,我不明白,這樣的人有着怎樣的經歷和出身。但我相信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總的來說<<海底兩萬里>>委實是一本經典名著,所以在這裡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同學也來讀讀它吧。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