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沈園春色尤在,故人已然何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沈園春色尤在,故人已然何處?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沈園春色尤在,故人已然何處? 標籤:校園春色作文 故人作文 沈園作文 現在,未來作文

  陸遊,一首釵頭鳳道出你的無奈,你恨,恨母親的專制,以死相逼,你在愛情與親情兩邊徘徊。終於你選擇了親情,落下一行清淚,忍痛寫下修書。當你看到唐婉接到休書,落下悲痛的淚水,你難過極了,不忍·······淚,亦悄然滾落目送着唐婉磕磕絆絆的上了馬車,此時心中五味陳雜,不知是何滋味。懷着心中的愛意,你還是追了上去,你向唐婉解釋,租了房子,將她安頓下來。向她承諾:我會再來娶你的,我要與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日後,你經常看望唐婉,與他吟詩作對,共賞花下美景,好不快樂。然而,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陸唐氏(註:陸遊的母親)終於知曉了這件事,他逼迫你不準再找唐婉,並作主張要為你在娶一門親,你又一次在親情的面前屈服了。很快,王家小姐便嫁了過去。這次娶親你的臉上已沒有與唐婉喜結連理時的笑意,那笑容是無奈與勉強的。在熱鬧的一邊,還有伊人獨自黯然神傷,唐婉聽着陸府震耳欲聾的禮炮聲響,落下傷心的淚水,亦恨自己為什麼沒有孩子,若不是這樣,想必現在我和陸遊他正在花園中漫步,享受自然呢。唉···微微嘆了一口氣,她那秀美的臉上漾出憂愁與苦楚。風吹來,一陣蕭索,帶來寒意。不知不覺間已漫入沈園,只見園中花團錦簇,不遠處柳樹彎着腰,擺弄着自己長長的秀髮,好不愜意。然而這一切在唐婉的眼裡是如此的刺眼,彷彿連花草也在嘲笑譏諷他。一時情緒難以自己,匆匆逃離了這春色盎然的院子。

  不久,唐家聽聞陸遊再娶,氣憤之至,便把女兒再嫁了趙士程,一日,唐婉與夫再游沈園,巧遇了陸遊,兩人無言,只是靜看對方,眼中皆是不舍與思念。最後終是離別,唐婉與夫先行離開,淚水早已落下,那邊陸遊看這滿園春色,又剛與所愛之人見而不語,自是此時無聲勝有聲,一時感慨萬分,揮筆在廊柱上寫下離情與愁苦: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依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寫完后,轉身再看看這景色,一臉愁容離去。這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這一別竟是永遠。陸遊受朝廷之命離去后,唐婉又再次游沈園,便看見了這廊柱上所題的釵頭鳳,頓時淚如雨下,也做了一首回應陸遊: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瞞,瞞,瞞。她做完後轉身離去,不忍在觀這沈園景色,自此,回到家中,一病不起,終於香消玉殞。當陸遊晚年又再次故園重遊時,看到那斑駁的廊柱上遺留下的詩詞,心中無比惆悵,有感而發,便寫下了:

  楓葉初丹桷葉黃,河陽愁鬢怯新霜。

  林亭感舊空回首,泉路憑誰說斷腸。

  壞壁醉題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

  年來妄念消除盡,迴向蒲龕一炷香。

  是啊,如今沈園春色依舊在,看,春風溫柔的拂綠了柳枝,桃花兀自開的妖艷,然而物是人非,那個愛得人已不在了···········

  阜陽十五中初三:尋痕

您正在瀏覽: 沈園春色尤在,故人已然何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沈園春色尤在,故人已然何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