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面子與自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子與自尊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當流星劃過天際,我錯過了許願;當浪花拍擊岩石,我忘了祝福;當精彩的故事講了一遍,我錯過了聆聽。 

  從小學到中學,我一直都在錯過,錯過展示才能的機會,錯過一些精彩的瞬間,也因為錯過,讓我丟失了一份美好的友誼,這一切的罪魁禍首都是“面子”。 

  說實話,我不知道面子與自尊的差別在哪裡,但我明白它們有最基本的本質區別。面子這種東西由很多種材質做成,薄如蟬翼,是最需要小心保護的。然而,讓人懷疑的是,如此輕且薄的東西卻又為何重如千斤,舉得起來又難放下,死撐大概指的就是這個了。而人們慣常的毛病就是死要面子=死撐,這千斤重的面子在我眼裡應是重如泰山的,我是很外在的一個人,所以在別人面前,也是有些凜然高居,不可一世的感覺吧!也為了面子,我丟了我的朋友…… 

  星期六的夜晚,老師在QQ上告訴我,我對朋友的態度有問題,我一直都認為我自己對朋友可謂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在別人的眼裡,我卻還是一個有缺陷的人,我一直對自己說一句話:“對朋友,就要用真心包裝自己”。這句話伴隨我走過人生每一個坎坷的路程,但是這次,不知道能否闖過…… 

  對於自尊,我用盡全省力氣在保護他,不讓他受一絲一毫的損害,哪怕是風吹一下,動了位置,我都會大發雷霆,我記得名人曾說過:“自尊是一張臉,如果臉上有了瑕疵,那你一定會用盡全力擦去”,對,臉對誰都一樣重要,如果你走在大街上,聽到別人指指點點地說:“咦!那個人好醜,臉好臟”……之類的話,那你的心又會怎麼想呢?自尊也是如此。雖說,放下自尊,會取得某些瞬間的幸福,如“錢呀!管職”什麼的,但為了我平凡的幸福——自尊,我是不會違心之行的。 

  面子的外在,好比一種虛榮,只是在別人面前擺起一副高高在上的“空架子”,實質上是沒有什麼意思的;自尊的內在,彷彿是一種平凡而高貴而又高貴的物品,你不需要故意去炫耀,“我有自尊,怎麼怎麼樣的?”其實,平凡的自尊隨處可見,如:別人在你需要幫助時,給予你幫助,而給你幫助的人,卻是譏笑你的人,你選擇放棄,這是平凡的自尊,而高貴的自尊,就是他沒有被玷污的本質含義,你沒有做違背自尊的事,這便是高貴。內在的面子,外在的自尊。…… 

  “內在、外在”,“平凡,高貴”,“空架子、本質含義”,在這個沒有星星的夜晚,我區分了這兩顆閃亮的星星的光芒之處。

您正在瀏覽: 面子與自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子與自尊 暫無評論